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国内综艺节目“神剪辑”:脑洞大开很重要

国内综艺节目在过去三四年间呈井喷式爆发,传统电视台和视频网站推出的各类真人秀层出不穷。随着节目模式和明星阵容越来越趋同,“神剪辑”的作用越发凸显。

国内综艺节目在过去三四年间呈井喷式爆发,传统电视台和视频网站推出的各类真人秀层出不穷。随着节目模式和明星阵容越来越趋同,“神剪辑”的作用越发凸显。后期团队如何在剪辑和合成时,通过各种蒙太奇手法、二次元手段来制造“笑果”?羊城晚报记者近日独家走进《高能少年团》的后期制作公司深井文化,听他们讲述“神剪辑”的那些事。

“神剪辑”:脑洞大开很重要

以往电视台做节目“采编播”都是同一个团队,分工不明确,工作效率低下,因此衍生出专门承接后期的工作室。这两年,随着后期工作室之间的竞争变得激烈,后期工作的门槛不断抬升,有向电影后期看齐,往专业化、流程化方向发展的趋势。

深井文化就是这样一家想把电影行业的后期经验带到综艺后期制作中的公司。创始人田磊2008年开始从事电影剪辑工作,她认为自己进入综艺市场算是“降维攻击”。田磊表示,素材量大、制作时间短是后期制作的一大挑战。“我们最大的敌人就是时间。从录制完到播出大概只有两周时间,一季节目开播后团队就都处于加班状态。”

“前期不一定能拍出百分之百的预想效果,这就要靠后期来做。”田磊说,“拍出来的看点会很多,也比较分散,我们要突出表现最有趣的部分。”如何剪辑编排、如何加特效、如何触及观众笑点,需要后期人员“脑洞大开”。“主要靠平时的积累,要关注流行趋势,要有能够发觉趣味点的敏锐嗅觉。但开脑洞也不能不着边际,需要观众能接受,不然脑洞就白开了。”

“加点料”:强行煽情不可取

节目受好评,观众夸奖的往往是“某某台良心出品”;节目惹争议,观众通常吐槽的都是“后期太烂”……田磊笑称:“综艺是一次性的快速消费品,这个特性决定我们不可能细致到每一个细节,因为没有时间。它是娱乐休闲产品,不可能像电影一样走心,需要的是大众化的情感逻辑表达。”

尽管定位娱乐,但田磊表示要把握娱乐的尺度:“节目可以通过后期‘加点料’,但强行CP、强行煽情,观众一眼就能看出来,没有情感投入是无法打动观众的。为了制造话题而过分放大个别镜头,在我们团队是不允许的。”

“半个脑”:后期不只是技术

田磊表示,国外的综艺节目有着相对成熟的制作模式:“国外很多节目的编导都必须经过十几年的严格训练,了解全部环节,创作思路才能贯穿始终。这样前期拍摄会更有针对性,因为他知道自己后期想要什么,也不用浪费时间和精力去拍无用的素材。另一方面,后期发现哪里有问题,下次前期策划时就可以避免。”

在田磊看来,国内的后期制作依然处于初级阶段。“好的后期应该是半个大脑,而不只是技术工种。后期可以为前期提供建议,什么样的内容能让节目更好看,哪些设定不太适合。如果前期愿意采纳后期的建议,前后期一条船,这条船一定可以开得更快。”

关键词: 大开 剪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