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跨界者&周边 / 正文

网文与舞台剧如何联动打造电影IP?

由大麦演出旗下麦戏聚主办的2017戏剧高峰论坛上,各方戏剧资深从业人士围绕网文、电影与舞台剧互相转化过程中呈现哪些优势劣势,如何打造超级IP的剧影之路等问题进行讨论。

这几年,热门小说IP改编之风悄然进入舞台剧界,《盗墓笔记》《鬼吹灯》《失恋三十三天》等相继出现在戏剧舞台上。与此同时,舞台剧的活力也在跟其他大众媒介相互渗透,比如舞台剧《夏洛特烦恼》《驴得水》改编的电影以黑马姿态出现,反作用于舞台。2017年5月,由大麦演出旗下麦戏聚主办的2017戏剧高峰论坛上,各方戏剧资深从业人士围绕网文、电影与舞台剧互相转化过程中呈现哪些优势劣势,如何打造超级IP的剧影之路等问题进行讨论。

  IP转化舞台剧

  劣势:再开发难以满足想象

  优势:带动传统戏剧的发展

热门IP改编话剧的市场渐暖,整体数量不少却难成气候,佳作更少之又少,为何创作数量和质量难有突破?热潮背后蕴藏哪些风险?

艺恩合伙人副总裁侯涛表示,目前来看,IP受到关注的原因之一是,网文公司出于项目销售目的出发,营造出一个空前繁荣的市场,这是为了后续的交易所呈现出来的。项目本身究竟能否真正开发成功?很多IP授权公司也没有最终的决定权。不同公司的开发能力和开发进度是有差异的,一个IP在不同类型上的发布周期、改编的能力、各方面的协调性等,这些部分很难控制。这就导致了目前IP后续再开发的要求很高且很难。

华朋文化创始人、著名舞台剧制作人汪鹏飞认为,影视剧转化成舞台剧,舞台剧对艺术表现力追求得更纯粹,所以一般情况下,偏经典艺术类或喜剧类题材的改编会稳妥一些。如果不是重要的类型,同时不是一种很强的IP,可能在改编时面临很大的风险。

《盗墓笔记》全系列舞台剧导演刘方祺表示,《盗墓笔记》这个IP非常适合影视和游戏,并不适合舞台。项目之初制作组的统一认识就是一定要在舞台上释放想象力,无论是依靠技术,还是依靠表演,抑或是依靠巨大的机械来实现,还原想象力是最大的目标。不过这种想象力在执行的过程中也常常遇到意外。“例如一个尸洞的场景,我们用干冰制造出仙境的感觉,彩排的时候效果非常好,结果演出那天正好开空调了,干冰产生的雾气一瞬间就没了。”

舞台剧还面临一个大问题是人才流失。刘方祺呼吁曾经学习戏剧的人,不要那么轻易地离开。舞台剧要一年两年地去演,演完之后还要改,他们要花很多时间去辛苦地排练,如果有更多的人留下来才会有发展。另一方面,刘方祺谈到,希望有更多类型的题材呈现出来。IP剧有一个好处是它有一批基础粉丝,这些粉丝可能本来对舞台剧不感兴趣,但是因为这个IP去看这场戏。很多第一轮看舞台剧版《盗墓笔记》的观众反馈,“没想到舞台剧版这么酷”,于是对舞台剧有了兴趣。只有更多的专业戏剧人在这个行业创作出更多类型的作品,才会有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IP舞台剧繁荣,才会带动原创或传统戏剧的发展。

  舞台剧改编电影

  劣势:追逐利益制约创作可能性

  优势:戏剧智慧能被更多人看到

随着电影产业近些年的迅速升温,整个行业对“好故事”饥渴,在“扫荡”了动漫、游戏、网络小说之后,IP热不可避免地烧到了剧场。业内人士认为,话剧改编电影已经成为近些年电影寻找题材的路径之一。

在话剧、电影《你好,疯子》编剧雷志龙看来,话剧毕竟是小众,一个好的故事和作品还是要通过电影才能被更多人看到,这两种产品本身有一个互相孵化的作用。舞台剧和电影有很多共性,但是,在故事的形式上是一体两分的,无法直接将舞台剧模式套到电影里面去,电影就严格按照电影规律来操作,中国的电影观众的审美也在增长。

什么样的话剧可以改编成电影?

首先,制作成本比较适中,标准就是投的钱基本上可以赚回来,话剧改编之后可以是一个不错的电影,可能票房达不到十几个亿,但是能赚回成本。

其次,观众能明白剧本讲的是什么故事。目前舞台剧市场有大量观众不知其所云的戏,这样的戏改编起来难度很大。具体来讲,一是,讲的故事必须是大家都能够理解的事情。二是,故事可信。三是,直面当下,它的思考是有价值的。剧本需要有一个价值观,编剧需明确它跟观众最核心的联系是什么。

不过,舞台剧IP的兴起,也带来了一些负面效应。雷志龙看到很多做戏剧投资的人开门见山地说,我们要做能够改编成电影的舞台剧。一旦考虑这个事情就等于放弃了舞台剧创造的更多可能性,会让一些比较自由的创作方式受到制约。舞台剧改编电影难度还在于,很多类型的片子有自己的观众类型,一旦观众觉得被骗了就无力回天。有很多片子票房很惨,因为前期拼命地吊大家的胃口,观众期望值非常高。期待落空了,就会挨骂,那时大家已经不会在乎你的故事了。

“从舞台剧到电影是同一个故事用不同的载体重新表达,中间有一个沟通的环节,是舞台跟电影、电影跟观众的沟通,去建立共同的语言方式。”舞台剧及电影编剧哈智超认为,一部舞台剧改编电影的好坏,目前不能完全从票房来评判。把一个舞台剧改编成电影,要去了解其中的人物、情节是什么,表现了什么,特别是现实题材,改编能够涉及一些新的角度,这些都是很有价值的。

《新剧本》杂志执行主编、编剧林蔚然表示,影视剧与舞台剧是双生姐妹,经常是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舞台剧改编成电影会给电影创作带来一些启发,戏剧转变成电影还是对戏剧智慧的体现。

  归属不同如何联动

  以内容为导向全产业链运作

  直面观众打磨IP剧目成熟度

从2016年开始,影视剧和话剧的互动越发频繁,但彼此归属不同。应该如何更好联动,如何从全版权思路打造超级IP?

从文学网站角度来看,阿里文学常务副总裁张敏表示,关于IP的模式,一种模式是正向衍生,首先写书,然后向下衍生,产品包括游戏和影视剧等。另一种是反向模式,比如,游戏厂商找作者写关于游戏的小说,小说未来会开发更多的功能。还有一种平行模式,拿出一个好的故事,各种改编制作又紧密,又独立,保证各自创造特性的基础上,在创作过程中会有宣发资源来推进,吸引各类型改编产品的粉丝相互支持,从而产生更大的IP影响和收益。

阿里文学从2015年成立之初,主要做的事:第一与作家签约;第二给整个集团和市场培育孵化优秀的作品;第三,涉足于全产业链的市场,比如投资。上个月跟优酷发布了一个计划,成立了基金,用于扶持优秀的内容并把这些内容变成IP,并提供资金上的支持,同时给予宣发的支持。阿里文学希望以IP内容为导向,有更多的优质IP包括游戏、影视和舞台剧进来。

在IP全版权管理专家吴凤未看来,在IP的创造过程中我们必需把握一些要素:第一要有一个好的故事,这才可以吸引好的团队进来,包括后期的资本;第二就是品牌,目前大家看到的一线IP基本上都有一个品牌度,本身这些作品有一定的粉丝基础和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形成了综合的品牌性;第三就是粉丝,为什么“小鲜肉”那么值钱,就是因为它有大量的粉丝,作家也一样。

天下霸唱作品《摸金玦》舞台剧出品人黄晓丹认为,从整体的舞台剧发展来看,戏影联动是个有希望的方向。舞台剧是相对比较小众的艺术门类,但是它的优势是可以第一时间接触到观众,第一时间得到观众的反馈,通过巡演和演出可以打磨剧本,可以分发剧目的成熟度,试错成本比较低。如果我们的作品一直在市面上演出,将来孵化成电影的成功率就会更高。“我们希望最终打造的一个理念,从IP中来,但是让IP更精彩。”

关键词: 网文 舞台剧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