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跨界者&周边 / 正文

《全职高手》粉丝怒撕“经纪公司”阅文,看来国内真有“虚拟偶像”了!

除了2014年开始的刷话题庆生,《全职高手》男主角叶修拥有不输现实小鲜肉的庆生一条龙服务。对粉丝来说,叶修是自己的偶像,跟他是真人还是虚拟没关系,《全职高手》动画就是他的影视作品,阅文集团就是他的经纪公司。

《全职高手》剧照

#阅文,你的良心不会痛吗#。在微博搜索“阅文 全职高手”关键词,会发现无数条带着这个TAG的微博。

话题的内容,全是网络小说《全职高手》的粉丝对其版权方阅文集团的质问与不满,涉及官方周边、角色待遇、粉丝维权等诸多方面。而细细看来,这种不满以及对不满的表达方式,几乎和真人明星粉丝怒怼经纪公司的原因和手段,别无二致。

我们早见惯了李易峰粉丝怒撕经纪公司、王俊凯粉丝怒斥经纪公司、鹿晗粉丝斥经纪公司不作为、陈伟霆粉丝……但你们见过粉丝为小说人物和小说版权方展开旷日持久斗争的吗?

2011年发布在起点中文网的《全职高手》,讲述了遭到俱乐部驱逐的网游高手叶修,在荣耀新开的第十区重新投入游戏,重返巅峰之路的故事,一度被称为“二次元第一IP”。作品已被改编为漫画、手游、动漫和网剧。动画由陈坤监制,上线24小时后,全网播放量突破1亿,弹幕讨论开播总量突破50万。

这部小说在起点是相当特殊的存在。虽然是男频作品,却吸引了大量女性粉丝,这让其在粉丝经济方面得天独厚。

此前,最得益于女粉丝的男频作品是《盗墓笔记》。大量女粉丝为该书摇旗呐喊,她们大批量自生产娱乐性:录广播剧、剪mv、写同人文、画漫画,不遗余力的安利作品,令其声势甚至盖过了开山鼻祖《鬼吹灯》。

而随着时代进步,特别是追星这件事在互联网时代的全新进化,到了《全职高手》,女粉丝们几乎把“叶修”作为一个真实的偶像在热爱。她们像对待真实的小鲜肉那样,为他大把花钱。

撕经纪公司,粉丝是专业的

这次话题的导火索,是《全职高手》主角叶修生日微博TAG数次变更事件。

叶修

从2014年开始,每年的5月29号,粉丝们都会将#0529叶修生日快乐#这个生贺TAG刷上微博话题榜,以此为喜欢的角色庆生。但是今年粉丝们发现此TAG无法刷上榜,原因是话题主持人“全职高手官微官方群”是微博蓝V,根据新浪不成文规定,该话题被限流。

粉丝在与该官微沟通过程中产生矛盾,不得以将庆生TAG改为#叶修529生日快乐#。在新话题成功上榜后,官微才将原话题的主持人位置让出,原话题空降话题榜,粉丝组织又将生贺TAG更正为#0529叶修生日快乐#。

沟通过程中,阅文官方的态度也让粉丝不满。前两年还管用的TAG今年突然故障,粉丝希望官方去了解原因,却被告知“去百度下”。

后来粉丝猜测是“叶修”两个字被新浪屏蔽,希望阅文方面与新浪进行沟通,阅文官方的回应是“我们这边没有任何操作,也没有相关经费”。这应当是在解释自己没有在背后使绊子,但被粉丝吐槽为“不懂新浪制度”、“哭穷”。

一来二去,官方回应缓慢、不专业、TAG反复更换导致流量分散,都给粉丝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气愤的粉丝刷出#阅文,你的良心不会痛吗#话题来吐槽。但在前一晚已经进入前8的话题,第二天突然掉到20名外,更让粉丝怀疑是阅文与新浪联合打压话题热度,纷纷嘲讽:“现在有经费了?”

微博副总裁曹增辉还转发了相关微博,表示新浪“没有其他干扰”。

这并不是《全职高手》IP运营中的第一桩粉丝事件。

2015年3月25日,起点中文网在北京、上海等6城市发行了《全职高手》小说周边城市公交卡。兴致勃勃购卡的粉丝却发现,大量卡为废旧卡不能使用,而此举也未经正规公交卡运营机构授权,涉嫌广告欺诈、消费者欺诈等。对于此事,官微至今未作出解释,被粉丝吐槽为“装死”。#全职高手公交卡事件#仍在微博上挂着。

尽管《全职高手》动画的热度很高,但播出后,也曾深陷抄袭问题。粉丝也对剧情删减、人物戏份有诸多不满。

阅文集团从3年前开始着手对《全职高手》IP的全面开发。但热门IP的改编,原著核心粉丝总会有很多不满。腾讯视频动漫中心高级总监金文君就承认:“一开始宣布要开发《全职高手》这个IP的时候,核心粉丝是有点反对声音,直接说不要乱改”。

平心而论,硬糖君认为阅文集团对《全职高手》的IP开发,已经是可圈可点。起码换业内任何一家别的公司,都很难做到更好。

但粉丝既然将“叶修”视为偶像,自然要像其他小鲜肉粉丝一样誓死捍卫自家爱豆,眼里不容一点沙子。

硬糖君特地采访了一位全职粉,对方就痛斥了阅文的“几大罪状”:

1 端午节出的“全职粽子”不符合宣传,并非五芳斋正式合作款,被粉丝们斥为“山寨”。

2 最近与麦当劳的合作竟然主推配角,相关大量推广资源都被用在了配角身上,引发主角粉的强烈不满。(典型的撕戏份、撕番位、撕资源啊!)

3 阅文对《全职高手》的ip开发重视程度不够。

“一心扶持那个扶不起来的《择天记》。”她愤愤道,和任何一个吐槽经纪公司不重视的小鲜肉粉丝别无二致。

虚拟偶像的一切,叶修都有了

诸君可能会说硬糖君滥用时髦词儿,只是一个网文主角而已,顶多算个不大不小的IP,怎么就“虚拟偶像”了?他像初音老师那样能歌善舞还能开演唱会吗?要是这么算,是不是从黑猫警长到喜羊羊,都可以算虚拟偶像了?更不用说金庸群侠甚至孙悟空了。

但是,黑猫警长粉会为了撕番位而拳打白猫警探,怒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吗?金庸粉丝会为令狐冲在微博刷话题庆生吗?谁又听说过粉丝为孙悟空买广告牌?

虚拟偶像的最关键特征,就是粉丝投入到偶像的创作和成长中去,产生巨大的参与感。

《全职高手》有完整的故事框架,有丰富的人物设定,有官方一直推出各种周边可以让粉丝花钱供养,还有各种同人作品为早已完结的原著续命。而其小说粉丝,特别是主角粉丝,正在用三次元追星的方式,表达着对二次元人物的真爱。这要不是虚拟偶像,什么是虚拟偶像?

除了2014年开始的刷话题庆生,《全职高手》男主角叶修拥有不输现实小鲜肉的庆生一条龙服务。

粉丝的图文、视频二次创作那是最基本的,还要自费送叶修上公交广告牌,让北京世贸天阶大屏幕循环播放着自家爱豆的庆生视频。

粉丝甚至还为他修了一条路!叶修的名字被刻在石碑上,不知有多少村民知道他是谁呢……

而公益已经成为偶像粉丝既展现人气,又提升形象的新型庆生标配。除了修路,叶修粉丝还捐了爱心免费午餐和图书,午餐的捐赠金额突破了30万。下一步,是不是就该买月球地皮和欧洲古堡了?

粉丝数据如此优良的叶修,理所当然就能接到代言啦。叶修给麦当劳做广告,失意的主人公吃了薯条之后振作起来,再次迎接挑战,不知有多少迷妹,要去吃一份“叶修专薯”。麦当劳还跟动画联动,第一集中叶修去过的杭州湖滨麦当劳,已经成为新的粉丝圣地。

叶修麦当劳广告截图

鲜肉粉庆生、撕逼早已司空见惯,但为二次元角色“入戏”如此之深还是相当罕见。她们出钱出力让自己的偶像脱颖而出,把他当真人粉,给他花钱,为他撕逼,坚决贯彻着粉丝的天然使命。

由此看来,当二次元角色吸引了足够的粉丝,在当前国内的土壤里,现实的粉丝行为完全会复制到二次元角色身上,制造虚拟偶像完全成为可能、甚至现实。

只是那些醉心于复制初音未来的公司,并没有找到合适的道路。首先,你得把女粉丝作为目标吧?

一出大男主戏

《全职高手》讲的是网游世界的故事,“十年荣耀、王者归来”,注定了它就是一出大男主戏。小说中各角色为荣誉而战,现实中他们蜕变为虚拟偶像,在女性粉丝的加持下,进行着一场人气与资源之争。

对粉丝来说,叶修是自己的偶像,跟他是真人还是虚拟没关系,《全职高手》动画就是他的影视作品,阅文集团就是他的经纪公司。

所以当动画中叶修戏份少,粉丝要撕;挖鼻孔动作不符合人设,粉丝要撕;官方不庆生拖后腿,粉丝要撕;另一角色周泽楷也代言了麦当劳,两者谁是第一?当然要撕!

而且,《全职高手》不止叶修有粉丝,人家周泽楷也有啊,自然又是一场撕逼混战。撕番位可是考验粉丝的关键时刻!

于是双方就要互挖黑料。你可能会问,虚拟人物有什么黑料可挖?但黑粉就是能给你挖出“人品问题”。

这完全是小鲜肉粉的追星模式。粉丝甚至给出了心目中真人版的“最佳搭配”:李易峰×叶修,杨洋×周泽楷,鹿晗×黄少天,吴亦凡×喻文州,也全是小鲜肉。

国内二次元文化尚属小众,而且不成熟的开发导致市场资源有限,叶修粉只有证明自家爱豆比别的角色人气高,才能获取有限的商业资源,撕番位、蹭热度也就应运而生。

而在成熟的日本二次元市场,官方运营经验丰富、周边产业链完善,靠粉丝圈地自萌就能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粉丝有花钱的地方,只要专心氪金就能提升偶像人气,撕逼的精力和金钱普遍直接用在角色身上。

既然现在国内二次元市场没有这些条件,那么粉丝争当事业粉,偶像才有好资源。而二次元粉丝对偶像的忠诚度更高,因为这些角色完全符合理想,并且不会改变,没有绯闻不会劣化。就算会,那也是“经纪公司”的锅,生来就受人控制的二次元角色更能激发粉丝的保护欲。

叶修们与现实小鲜肉的区别,也许真的只在于一类是纸片人,一类是真人,不过粉丝可以理直气壮地告诉你:我们粉的是假人,可我们花的是真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