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又叫屈? 国产片质量促进该从何处着手?

又有人出来替国产电影叫屈了。五天前,《夏天19岁的肖像》 制片人安晓芬在微博发长文,呼吁院线经理为国产电影增加排片比重。

又有人出来替国产电影叫屈了。五天前,《夏天19岁的肖像》 制片人安晓芬在微博发长文,呼吁院线经理为国产电影增加排片比重。但呼吁几乎无效,截至昨晚,《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 上映五天,收获票房7.2亿元。同档期内 《夏天19岁的肖像》 《临时演员》 《“吃吃”的爱》 等九部国产片总票房不足一亿元,差距巨大。

安晓芬的呼吁中有一句话,大意是院线经理一再厚此薄彼,把巨大的排片量慷慨赠予好莱坞大片,“这样巨大的差距,对国产片太不利了”。从端午假期的票房来看,好莱坞海盗故事的续集的确以平均每天超40%的排片卷走了近七成票房。

但电影收益欠佳,影院经理是“真凶”吗? 一年超过13亿人次的中国电影观众,真的被“院线经理”一叶障目,看不见好的电影浮出水面吗?

 电影起跑线不在于院线排片

公开信里提到,“不要让国产片败在起跑线上”。一部电影的起跑线在哪里?恐怕并非在于院线排片。最近的例子就是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该片上映之初并不广为人知,院线经理也只给了8%-10%的排片率。是每一个从影院感动而归的观众,口口相传把下一批观众送进了影院。或者说,是观众们用掏钱买票的实际行动“求”得排片上扬。很难想象,一部印度电影,能在上映20天时,仍有高达30%的排片;能在上映第25天,仍收获了单日5000余万元票房。并非该片档期选得好,要知道好莱坞大片《银河护卫队2》几乎与《摔跤吧!爸爸》一路同行,但阿米尔·汗的作品凭诚心实意的创作,以破10亿元票房力压好莱坞大制作的6.5亿元。

2015年夏天《大圣归来》的佳话也流传甚广。它身处大IP《小时代》、大制作《捉妖记》的合围之中,首日排片不到10%,但长尾效应明显,到第20天时排片逆袭到14.2%,最终票房9.8亿元,创下国产动漫电影新标杆。去年国庆档的《湄公河行动》9月30日首映的影片直到10月23日仍有超过2000万元的单日票房进账。同期在线的《圆梦巨人》《机械师》《侠探杰克》三部好莱坞出品,单日票房相加也不及《湄公河行动》一半。

若影片能赢得观众,在商言商的院线经理没理由拒绝。若影片能得人心,中国的电影观众更愿以莫大的热情来善待国产电影。

 国产片质量促进该从何处着手

从去年开始,中国电影人都把2017年称为“国产电影质量促进年”,但浏览今年的国产电影,能称得上满意的实在不多,能赢得主流观众喜爱的更是少数。截至目前,2017上映的国产影片里,超过五亿元的悉数来自春节的红利。

国产电影质量促进该从何着手? 或许,中国观众的选择里藏着答案。已过10亿元的《摔跤吧! 爸爸》告诉我们,真心实意地讲好一个故事,不耍花腔弄虚招地演绎一个故事,观众照样买单。故事完整、价值观健康、视效到位的主流商业片总归会有市场。

再看眼下的几部国产电影,不乏诚意之作,比如描写民族英雄戚继光的《荡寇风云》。导演陈嘉上用10年打磨剧本,从戚继光训练戚家军这支“特种部队”切入,既保证了历史的严谨,也为宏大的战争场面丰富了副线叙事。而赵文卓与洪金宝两位身怀“真功夫”的硬汉,让该片四天拿下4500余万元,也是观众支持国产影片的一个佐证。

反观求排片的 《夏天19岁的肖像》 骨子里走的仍是改编IP+流量小生的路线,演技和故事都未见特别出彩。《“吃吃”的爱》是某综艺节目的衍生品。两部影片分别在四天收获800万元和2030万元,也算适得其所,观众的选择与口碑并不悖离。

若要站在普通观众的立场探讨电影“供给侧”改革,那么,走心的故事,不忘初心的摄制,不取巧的发行手段———观众这些所求其实不过分。

关键词: 国产片 质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