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封神三部曲》在北京“启范” 如何打造中国的重工业电影

《封神三部曲》在北京举办“启范”发布会,是众位主创的首次集体亮相。《指环王》三部曲制片人巴里·M·奥斯本担任该作的制作顾问,监制由《捉妖记》出品人江志强担任

5月31日,《封神三部曲》在北京举办“启范”发布会,是众位主创的首次集体亮相。《指环王》三部曲制片人巴里·M·奥斯本担任该作的制作顾问,监制由《捉妖记》出品人江志强担任,制片人则是北京文化·摩天轮总经理杜杨。编剧团队由冉平、冉甲男父女领衔,而《霸王别姬》编剧芦苇与《卧虎藏龙》编剧詹姆斯·沙姆斯共同担任剧本顾问。视觉方面,特效总监由制作《星球大战》《真实的谎言》《独立日》的道格拉斯·汉斯·史密斯担任,《卧虎藏龙》艺术指导叶锦添则作为美术指导加盟。

超级大片一直是多年来好莱坞在全世界攻城掠地的“核武器”,工整的剧本故事、气势恢宏的画面以及打动人心的角色……这一系列,都是促成一部超级大片诞生的重要元素。而在国内目前,重工业影片凤毛麟角,不仅内容没有做到系列化、可复制化,就连重工业影片的打造模式都还处于摸索阶段。乌尔善已筹备3年、计划用8年完成的《封神三部曲》,或将成为华语电影重工业时代的“拓荒”之作。

不过,就算已经汇集了这样的业内一流团队,《封神三部曲》的前期筹备依然毫不轻松。导演率团队前往美国与新西兰,考察了工业光魔和维塔工作室,并向《指环王》系列的导演彼得·杰克逊、《黑客帝国》制片人之一格兰特·希尔等打造过成功的史诗三部曲的知名电影人请教。

在前期筹备中,首先就是要解决剧本故事。如何将一个500年前编写的发生在3000年前的故事,用现代化的方式演绎出来?对任何一位参与者来说,都需要在历史真实、虚构故事以及现在视角三个方面中找到最为合适的平衡点。

《封神三部曲》自2014年6月启动开始,剧本的编写工作便已展开。如何将章回体小说《封神演义》100回的故事塞进三部电影中,是剧本改编的巨大挑战。尤其是在当下,好莱坞卖座的超级大片几乎都是遵循源于古希腊时期的“三幕”结构上。好在,《封神演义》的原著其实也是比较工整的分成三个段落,前三分之一,第一回到第三十四回,以黄飞虎归周算是第一段落,主要讲纣王无道,诸侯反出朝歌;中三分之一,第三十五回到六十七回,是三十六路伐西岐;后三分之一,从六十七回开始姜子牙金台拜帅、武王伐纣到结束。

而在主角的打造上,乌尔善团队打算大胆启用目前可能还没有太高知名度的年轻演员担任主角,不仅仅是因为受《指环王三部曲》启发的三部曲套拍时间将长达一年,基本上难以找到合适的目前已经成名的明星进行配合,更是从经典套路“英雄之路”的故事结构上进行考虑。

《指环王》三部曲启发了乌尔善去打造中国魔幻史诗大片

为了将《封神三部曲》打造成为更加工整、主角能够全程贯穿的超级英雄故事,在这三年的剧本筹备中,主角必须由年轻人担任。只有这样,前期还只是普通人心态的主角,才能在整个故事的发展中,得到成长与变化。

在乌尔善看来,角色没有成长,正是我们国内娱乐大片中最大的一个短板。许多已经上映过的大片中,主角在影片开头和影片的结尾的说话做事方式几乎完全一样,看不出主角在经历了整个事件后有着什么样的变化,观众也就很难将自己的情绪带入当中。

虽然目前《封神三部曲》的剧本在之后还有一年半的创作周期,但基本世界观、框架都已搭设好,剧本已经基本进入台词阶段。在此期间,剧本顾问芦苇与詹姆士·沙姆斯各司其职。芦苇虽然在此之前的作品更多的是现实主义题材,但其中不少都是颇具史诗气质,他相对更加关注这部魔幻史诗影片的剧本在史诗性方面是否足够大气。而詹姆士·沙姆斯则作为从未看过《封神演义》的外国人的角度,首先保证完全不了解该神话传说的人也能看懂电影故事,其次还对故事提出更加国际化和普世性的建议。

另一方面,视觉方面的打造也是前期筹备中最为重要的一步。在当下的好莱坞超级大片中,有不少影片超过一半的预算都放在视觉效果的打造上。

找到一个合适的视觉设定并不容易。在乌尔善看来,视觉设定需要糅合“故事发生在商周、写作时代融入了道教元素,有着水墨画艺术的想象,又是拍给年轻人看”等元素。叶锦添的加盟,正是为了实现本片存在于虚实之间的美学设定。而原画师设计师徐天华、手办模型设计团队“末那”、专注于宗教历史题材的画家李云中等人的加盟,以年轻人的视角,在具体的形象设计上提供更多灵感。

而他们还需要与视效总监道格拉斯·汉斯·史密斯合作。由于经验、技术等复杂原因,目前国内的视觉特效技术相较好莱坞还有着较大的差距,而东方的魔幻风格与西方有着较大的差距,其中不少系统、插件、算法都需要再次进行单独的开发与磨合才行。

在设计《封神三部曲》的怪兽中,如果完全按照书本中的描述打造,由于中国古代怪兽大多是由不同动物的部分拼接而成,其骨骼、肌理都毫无科学依据,很难通过特效软件的算法,制作出应有的流畅的动作表现,其中有不少需要根据现实进行修改,比如将传说中怪兽的牛蹄改为另一个猫科动物的爪子。包括麒麟的鳞片,在跑动中应该是怎样状态?只能通过穿山甲进行模仿。甚至包括一些会飞的神兽,究竟是通过自己有力的翅膀扇动,还是通过一种腾云驾雾的法术,都需要针对不同的情况进行形象设计和特效制作。

制作过程不仅漫长,还存在着与美国、新西兰的特效团队沟通合作的问题。其中的隔阂主要不是存在于语言上,而是存在于文化差异当中。怎么跟西方人用物理理论解释腾云驾雾,怎么将雷震子的“肉翅”不做出蝙蝠这类偏西方审美的效果,都是需要克服的难题。

为此,乌尔善特地成立了一家特效分发公司神话数码(魅思电影科技),于今年3月开始运营。所谓特效分发,就是并不直接从事特效制作,将需要特效的镜头进行统筹规划,将不同特点、不同难度的镜头,分给全球各家合适的特效公司制作。同时还在美国设立了专门的办公室,负责与美国的特效团队进行沟通。

乌尔善是唯一一位成立自己特效公司的中国导演,《封神三部曲》也将是国内首部通过专门的特效分发公司打造的大片。在此之前,电影的视觉特效的产业模式,基本上都是一家相对具备实力的公司将整个项目接下后,再根据进度、制作难度等多种原因,将其中一部分镜头分发给其他的公司进行制作,最后再将其他公司制作的镜头进行统一处理。在这个过程中,哪些镜头分发给哪些公司做,都不是完全由片方控制,最终形成的成片品控,效果也是差强人意。2014年春节上映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正是由于视效品控极差,前后差异极大的特效,反而成为观众的笑点。

乌尔善自己成立特效公司,其实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没有视效公司能够配合这个项目这么多年,国内也没有成熟的视效管理公司”,乌尔善坦言。长生天影业和神话数码彼此配合的这一模式,在美国其实早已存在,便是乔治·卢卡斯打造《星球大战》时,成立的卢卡斯影业和工业光魔。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或许这正是一条打破过去中国电影“作坊式”生产,走上系统化、重工业时代的道路之一。《封神三部曲》计划于2018年至2019年拍摄,暂定于2020年至2022年期间陆续公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