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中国资本到底能给进口片带来什么 不妨看看《神奇女侠》!

尽管越来越多的中国观众对《神奇女侠》表示了失望,但“女侠”还是没让老板失望的好“女侠”,特别是对其中国老板们而言。

尽管越来越多的中国观众对《神奇女侠》表示了失望,但“女侠”还是没让老板失望的好“女侠”,特别是对其中国老板们而言。

该片在内地上映前就备受瞩目。北美口碑大爆被认为是“DC近年最佳”,和女权主义扯上关系政治无比正确,而其出品方名单中还有腾讯影业和万达影业两家中国资本,真是处处惹眼。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神奇女侠》6月2日首映,拿下36%的市场排片占比,比《加勒比海盗5》多出了13.1%。在单日票房的比拼上,“女侠”也是“海盗”的2倍,成为单日票房冠军。6月3日《神奇女侠》在排片占比上仍大幅度领先《加勒比海盗5》,单日票房也仍在其2倍左右。

“神奇女侠”得到了宇宙间最神秘力量中国资本的加持,终于替DC扛起了反攻漫威的大旗。

迪士尼傲娇说“不要”,中国资本决定一起上?

在今年的票房排行榜中,共有5部进口片票房突破10亿大关,还有5部票房在5到10亿之间。值得注意的是,除《加勒比海盗5》和《银河护卫队2》等三部迪士尼影片外,其余进口大片背后都有中国资本参与。

例如目前暂列榜首的《速度与激情8》,不仅有中影的投资,还有腾讯和移动的广告植入;《金刚:骷髅岛》则是万达和腾讯的二次合作;《极限特工3》、《生化危机6》、《摔跤吧!爸爸》则都以批片身份进入内地电影市场,与中国公司合作无间。

对于一部进口大片而言,拥有中国资本不仅是在投资上输送弹药,更多是在争夺内地影市资源上增加砝码。如中影的引进优势,万达的排片优势,腾讯的宣发助力以及微影时代和淘票票代表的在线票务平台力量。

但是,一派“王霸之气”的迪士尼电影,却始终并未和中国资本产生联动。

这当然是因为其有足够的底气。去年,迪士尼总票房高达76.05亿美元,稳坐2016年度冠军全球票房排行榜TOP10电影中,有5部来自迪士尼。《疯狂动物城》在国内拿下了去年进口片票房冠军,其在国内上映的8部电影,豆瓣均分达到7.65分。

迪士尼影片出众的质量和合家欢风格,自有其天然优势。但是今年内地进口片市场大变,引进片“抱团”上映,大大缩短了大片们的“续航”时间。

这个时候,中国资本在市场资源上的本土优势就凸显出来了。

大家应该也已经注意到了,无论是眼下的《加勒比海盗5》,还是年初上映的《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美女与野兽》、《银河护卫队2》,这些迪士尼电影,表现都不如预期。

中国资本到底能给一部进口片带来什么,我们不妨看看《神奇女侠》。

在《神奇女侠》的影片开头,出现了万达和腾讯的LOGO。万达因为收购传奇影业的原因,和华纳兄弟一直保持着较为密切的联系。而腾讯影业也一直是中国资本“出海”的主力阵营。

腾讯、万达、华纳三家公司在此之前就有过密切合作,《魔兽》和《金刚:骷髅岛》都在内地取得了非常出色的票房成绩。如今三家公司再次联手打造《神奇女侠》,也是顺理成章。

因此,《神奇女侠》可以在上映首日获得市场第一的排片比,并且和《加勒比海盗5》拉开一定差距。而除了万达的院线资源,腾讯的宣发实力也不容忽视,二者产生的化学反应,就连迪士尼这样的强势“外来者”也难以抵抗。

此前《魔兽》在全球票房惨败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在中国市场横扫票房,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吗?(原来腾讯+万达,就是海外大片最好的王炸啊。)

而肩负着DC反攻漫威任务的《神奇女侠》,漫威的东家也早已变成了迪士尼,此时又让迪士尼亲儿子《加勒比海盗5》感受到了“人离乡贱”的滋味,可谓是一场双重胜利。

反攻漫威靠“一姐”

在去年DC出品的《自杀小队》首映礼现场,导演大卫·阿耶在影迷的带动下喊出了“F**k,Marvel”的口号然而这部电影无论口碑还是票房,都无法令DC满意。

在电影宇宙的布局上,漫威已经进阶到了第三阶段。而DC却被动的才起步,且几部影片都发挥不佳。去年,漫威再次“吊打”DC。虽然手握诸多IP,但DC能否扳回一城,还是让其影迷十分担忧。

如今,《神奇女侠》北美本土票房预计首周末破亿,韩国上映首日20万人次强势登顶,中国内地市场上映两日超1.8亿。

而其制作成本预算为1.2亿美元,这在DC影片中是预算最低的。比《超人:钢铁之躯》少了1亿美元,比《自杀小队》少了5000万,更是只有《蝙蝠侠大战超人》的一半。

可以看出,这部目前看来有希望成为DC电影宇宙表现最好的电影,在项目初期并没有被足够重视。结果却收获意外之喜。北美影评人网站烂番茄目前收录43个评价,好评率高达97%。MTC媒体评分82,IMDB观众评分为8.4。

DC电影宇宙之前几部作品《超人:钢铁之躯》、《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和《X特遣队》烂番茄新鲜度分别为55%、28%和25%,《神奇女侠》如今的表现,让不少影迷赞叹,DC的翻身战完全依靠“一姐”。

虽然DC电影宇宙的核心人物比漫威早推出,但是漫威电影宇宙如今全面压制DC电影宇宙完全依靠的是电影作品的先发制人。漫威影业在2008年推出了《钢铁侠》,这部影片在烂番茄网站的好评率达到了94%,投资1.4亿美元在全球获得了5.85亿美元的票房,成功拉开了漫威电影宇宙的序幕。

更重要的是,这些成功让漫威意识到混乱的IP授权远远不如亲自动手,将所有英雄人物放在统一架构中去串联。再加上2009年被迪士尼收购后,推出了几部 “英雄联盟”式的超级大片,漫威更让DC倍感压力。

所以,2013年DC推出的《超人:钢铁之躯》承载着DC电影宇宙对抗漫威的重任。但无论是投资2.25亿仅收获6.68亿美元的全球票房,还是该片两极分化的口碑,都没能与其身价相匹配。

之后,神奇女侠首次亮相的《蝙蝠侠大招超人》,让DC也走入乱炖极端,把神奇女侠、海王、钢骨、闪电侠全部都串联起来,投资达到2.5亿美元。但这部电影仍然无法替DC挽回颜面,还为之后的电影宇宙计划埋下隐患。

再加上《自杀小队》的“仆街”,让DC转变思路率先推出了《神奇女侠》。随着这部影片如今票房口碑双双得势,让未来DC电影宇宙布局的《正义联盟》、《钢骨》、《海王》等电影,看到了“后来居上”对抗漫威的可能性。

女英雄,新英雄

如果说《加勒比海盗5》仍然是走着美式英雄的续集套路,那么《神奇女侠》无疑是“反漫威”风格的强有力代表。

《神奇女侠》是第一部以女性超级英雄为主人公的超级英雄电影,并且导演派蒂·杰金斯也是第一位有机会执导投资超过1亿美元的真人电影的女导演。

这部电影中,女性视角和女性力量的集中爆发是之前美式英雄大片所没有出现过的。

在这部电影上映之前,因为其开设女性专场的原因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也有不少男观众先入为主地表明“不想看一个女人电影”,美国大片对于超级英雄的固有认知让这部电影背负着不小的舆论压力。

但与此同时,这一定程度上也给观众带来了新鲜感。在保持原有视效优势的基础上,通过英雄人物性别的转变让观众对于超级英雄有了新的认知。

这部电影不仅让盖尔·加朵扮演的神奇女侠罕见的在超级英雄大片中独挑大梁,也将一些女性视角融入其中。无论是爱情故事的全方位融入还是让反派中女性戏份的增加,都让其成为了女权主义电影的一个典型代表。

所以,这部电影之所以能取得如今的成功,不仅是质量过关,也是准确把握住了全球女权主义的风向,让其最终成为反漫威的同时也反DC的“反套路”电影。

相比之下,缺乏足够的创新,仍然由德普画着烟熏妆出现的船长,似乎已经很难准确在大海中航行。传统的美式英雄大片遭遇了创作瓶颈,《神奇女侠》的“女性化”无疑为这类电影提供了一个突破口。

不过,今天的成功经常也会变成明天的陷阱。事实上,对任何难题,我们都只能找到暂时的答案。

令人更好奇的是,经过几部电影的挫折,迪士尼会对中国资本“服软”吗?毕竟,有钱大家赚嘛。

关键词: 女侠 中国 资本 进口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