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电影市场充满续集电影未必是行业的幸事

国产续集电影扎堆来袭。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公布的电影备案信息中,《美人鱼2》《捉妖记2》《京城81号2》等续集电影集体亮相。即将到来的暑期档,更是不乏《战狼2》《绣春刀2》等熟悉的名字。

国产续集电影扎堆来袭。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公布的电影备案信息中,《美人鱼2》《捉妖记2》《京城81号2》等续集电影集体亮相。即将到来的暑期档,更是不乏《战狼2》《绣春刀2》等熟悉的名字。《闺蜜2》《唐人街探案2》等续集电影正在奔往影院的路上。(6月4日央广网)

有业内人士认为,国产大片续集陆续开拍,意味着中国电影界开始重视品牌效应。也有分析说,国产大片站在前作肩膀上开拍系列电影,对制片方来说,可节约大量营销宣传成本,为资金回笼增加保险系数,降低投资风险,而笔者却不这么看。去年有报道称,美国观众不想看续集电影,好莱坞拍摄的续集类影片的票房下滑幅度巨大。虽然我们的观众给好莱坞续集电影“送钱”的积极性很高,但放在全球看,好莱坞不少续集电影最终处于亏损状态。

此前我们拍摄的一些国产片续集,口碑往往远远不及第一部,甚至一部比一部烂。拿国产电影《小时代》来说,第一部本已被观众诟病,充其量差强人意,其创作者却拍出了三部续集,多次获得“金扫帚奖”颁发的“烂片之王”。好莱坞不少导演曾经依靠续集打天下,市场表现尚且渐呈下滑趋势,何况我们的创作者?跟好莱坞相比,华语片续集的体量和质量差得太多。

续集电影可不可以拍摄?若第一部“母体电影”内容非常不错,且票房表现极佳,当然可以拍摄,不过拍一两部即可,千万不要对其过度消费,吃干榨尽,导致“虚火”蔓延,且磨光观众的耐性。而那些票房虽看起来不错、内容却不算优质的“母体电影”,还是不拍续集为好。

创作者想利用续集电影吸粉吸金,但在续集电影每况愈下的当下,观众确实容易产生续集疲劳,因为拍摄续集往往难以推陈出新,不少续集电影甚至只是为掩盖急功近利的创作思维,为掩盖创作力低下的现实,为省工省力地赚钱而拍摄,观众有多少会期待这样的续集?如果续集电影只图挖掘残存的影响力来拍摄,不能深加工、精制作成优秀续集,观众的兴趣怎么能够再次调动起来?

事实上,部分观众对续集电影具有天然抗拒。因为他们或许没看过第一部、第二部,对后面的续集自然没多少兴趣,常常心生“是否看得懂续集”的疑问。如美国大片《饥饿游戏》二三部,就被不少中国观众大呼“看不懂”。在得到一些观众追捧时,也受到没有看过“母体电影”的观众冷遇,可谓喜忧参半。放弃跟风赚钱,重起炉灶弄一部丰盛可口的新片,或许更能获得观众的普遍青睐。电影市场充满续集电影,未必是行业的幸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