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没有了“国产保护月”的国产电影能否突围?

进入到6月,国产电影市场表现依然不容乐观。无论面对《速度与激情8》这样的票房大片,还是面对《摔跤吧!爸爸》这样的口碑热片,国产片都显得毫无招架之力。

《夏天19岁的肖像》海报 剧组供图

进入到6月,国产电影市场表现依然不容乐观。无论面对《速度与激情8》这样的票房大片,还是面对《摔跤吧!爸爸》这样的口碑热片,国产片都显得毫无招架之力。眼下的暑期档“开战”在即,进口大片又紧锣密鼓地开始新一轮布局。记者昨日获悉,虽然本月将有40多部国产新片上映,但在好莱坞大片的集体碾压下,大多数都免不了 “打酱油”。现在的暑期档,没有了“国产保护月”的国产电影能否突围?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国产保护月”消失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国产保护月”就悄然消失。北京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中国加入WTO时,对于电影保护期限的约定将于2017年到期,国家原本对国产电影的一些保护手段,提前尝试取消。准确来说,去年是国产电影第一次在暑期档与进口电影正面交锋。”

猫眼数据显示,端午节期间,国内票房总收入为6.97亿元,与去年同期8.46亿元相比,下滑17.6%。具体来看,5月28日至5月30日票房收入分别为2.52亿元、2.45亿元、2亿元。其中,票房收入前三名的电影均为进口片,分别是《加勒比海盗5》《摔跤吧!爸爸》《哆啦A梦:大雄的南极冰冰凉大冒险》,上述三部电影在此期间的票房收入分别为4.45亿元、1.32亿元、0.31亿元。也就是说,这三部进口片累计票房收入6.08亿元,占总收入87.23%。

“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只是不愿承认。你拍一部电影,如果不好看,即使给你高排片,也不一定就有高票房。反过来说,如果一部电影预售票房高,市场号召力大,那么一定能拿到高排片。”西安的一位院线经理李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场是检验影片质量的一个标准,电影质量好了,排片自然就高”。

  知名制片人求排片

“国产保护月”悄然取消后,进口大片来势汹汹,在这样的环境下,国产电影的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5月26日,大盛国际传媒总裁安晓芬在微博写下公开信,恳求院线经理给予国产电影更多的排片和机会。

安晓芬在影视圈里颇有名气,她曾参与过《叶问1-2》《小时代1-2》《飞越疯人院》等片的制片出品发行工作,被业内誉为“内地第一女制片人”。很难相信,这样一个资深电影制片人,采用公开请求院线排片的方式,来为她的电影争取一丝机会。

安晓芬表示,她的团队认真打造两年半之久的电影《夏天19岁的肖像》,在猫眼电影获得9.1分的评分,首映当日排片却只有5.5%。与该片同一时间上映的国产电影《荡寇风云》《“吃吃”的爱》排片也不过11%、8%,而进口片《加勒比海盗5》的排片比例超过50%,“这样巨大的差距,国产片真是死定了。”她呼吁,给进口片降低一点排片,腾出一点空间给国产片一个生存机会,不要让国产片死在起跑线上。

记者分析,电影排片是商业市场行为,而进口大片的票房号召力是毋庸置疑的,因此在利益核心的基础上,院线排片倾向于进口大片一点都不意外。

  上半年国产片表现不佳

进入6月,有些网站已评选出十大国产烂片:《大闹天竺》《欢乐喜剧人》《决战食神》《合约男女》等十部国产片入选。刚刚过去的端午节档,最被看好的《荡寇风云》4天票房也只有4600万元,蔡康永导演处女作《“吃吃”的爱》上映4天票房仅2200万元。《临时演员》刚过1000万元,黄子韬领衔的《夏天19岁的肖像》只有800多万元。这些影片不乏人气偶像主演的热门类型片,然而“明星效应”在越来越挑剔的中国观众面前,作用似乎不大。

再来对比进口片市场,《速度与激情8》以破26.6亿元的票房成绩刷新进口片纪录。《摔跤吧!爸爸》这部“印度神片”,不但口碑超赞,也拿下了11.5亿元的票房。近日上映的《神奇女侠》在多个城市举办提前点映,为DC电影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26日即将上映的《变形金刚5》“由一批中国公司组成保底方,以26亿元人民币参与该片的保底发行”。

记者获悉,6月9日因高考结束共有12部国产新片上映。这些影片如《梦幻佳期》《异兽来袭》《麻烦学院》《我心雀跃》《失恋399年》等,看片名都让人忍不住“捏一把冷汗”。本月还有《李雷和韩梅梅》这样的经典IP改编影片也将上映,但仅靠IP能否挽救国产片市场,有待市场检验。

关键词: 国产 保护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