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阿里影业打开印度版图 1.2亿收购印度第二大网票平台

《印度商业在线》昨日报道,阿里影业收购印度第二大在线票务公司TicketNew的多数股权,收购金额接近12亿卢比(1.26亿人民币),此次收购将提升TicketNew运营能力以及扩张其在印度本土的服务体系。

阿里影业在电影票务市场的野心,已经不仅局限在国内的“进攻阵型”了。

《印度商业在线》昨日报道,阿里影业收购印度第二大在线票务公司TicketNew的多数股权,收购金额接近12亿卢比(1.26亿人民币),此次收购将提升TicketNew运营能力以及扩张其在印度本土的服务体系。

TicketNew是一家坐落在印度金奈拥有9年历史的票务网站,业务覆盖印度300多个城市的3000多块银幕,并且在城市和农村地区的大型连锁影院中拥有数量庞大的邻里影院网络。目前TicketNew日均出票量为10万张,与阿里影业达成合作之后,TicketNew计划在未来八个月内,日均出票量能提升至30万张。

TicketNew的创始人兼CEO Nammalvar表示,印度二三线城市的票务市场潜力巨大,在此前上映的电影大片《巴霍巴利王2》来说,TicketNew平台上售出的一半以上的电影票都来自印度二三线城市。“虽然我们在印度的南方市场已经安稳脚跟,但与阿里影业的合作可以让公司的业务覆盖到印度的各个区域,之后公司要成为印度票务市场的领导者。”

对于阿里影业来说,超过1.2亿人民币的数额并不是一项小的交易,但国内媒体几乎都是从外媒处才获知此大手笔交易。很显然,过去两年大张旗鼓的阿里影业,在经历了去年首部影片《摆渡人》的口碑与票房失利以及2016年业绩上的巨额亏损之后,已经开始选择低调前行——对于竞争对手来说,这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要知道,在2月份公布业绩预警之后,阿里影业仍然豪气表示,以淘票票为核心的互联网宣发业务是战略性投入,公司将全力支持淘票票的发展,未来将继续加大投入,以强化淘票票的进攻队形,“确保淘票票在技术、人才和资金等各个方面拥有行业领先的竞争力。”

阿里影业对于中国市场领先地位的觊觎不言而喻,目前来看,其也想在印度的票务市场成为领导者。要知道,中国与印度的人口分别超过了14亿与13亿,二者合起来27亿的人口总数占比超过了全球的35%。

微影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虽然近两年印度的票房市场有增有降,但是从2010年起,印度电影的产值一直在稳步增加,2016年印度的总票房为21亿美元,虽然只有中国电影总票房的三分之一,但是印度的观影人次达到了30亿人次,是中国14亿人次的两倍有余。

而对于阿里影业来说,除去庞大的观影人次之外,印度在电影市场上的想象空间还有很多:“在线选座在印度才兴起不久,可以说未来的市场非常广阔。而印度的电影票价又非常便宜,平均票价还不足5元人民币。如果阿里影业进入市场后走票补的路线,那么可能以摧枯拉朽的态势拿下印度的票务市场。到时候,无论是与影院合作把中国影片引入印度市场,还是切入印度的中上游将优秀的影片带入中国,都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一位业内人士对壹娱观察记者分析道。

投资印度的在线票务市场也是阿里影业国际化算盘中的一步。尽管在国内至今成绩难堪,但是阿里影业在与好莱坞几部影片的合作上都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早在2015年,阿里影业就参与了《碟中谍5》等好莱坞大片的投资,成为影片的全球分账方;在去年,阿里影业参投的《忍者神龟2》与《星际迷航:超越星辰》合计在中国取得了超过8亿的票房。

2016年6月,阿里影业还与韩国娱乐公司Keyeast签约,投资该公司旗下艺人金秀贤的新片《REAL》;10月,阿里影业和史蒂夫·斯皮尔伯格的Amblin Partners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双方协议,阿里影业将收购AmblinPartners的少数股权,成为后者的战略股东之一,负责Amblin Partners在中国地区的电影营销、发行及衍生品合作,取得中国区票房分成。

斯皮尔伯格(左)与马云(右)

阿里巴巴影业联席总裁张蔚曾在采访中表示,“自成立起,我们就致力于成为一家全球化的公司,面向全球的观众制作内容并将之带回中国消费者,而不仅仅是为中国观众制作华语的内容。”

在阿里集团的战略布局里,阿里影业收购TicketNew与此前阿里集团投资印度版支付宝Paytm或许都只是落子印度市场的先导而已——印度市场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手机品牌们虎视眈眈的一个海外市场,印度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上正在经历与中国前几年相似的风暴前夜,作为近邻、作为同样的发展中国家、作为同样的人口大国,中国企业们都已摩拳擦掌想要在印度市场大干一场。

根据此前刚刚发布的互联网女皇Mary Meeker的报告显示,2016年的印度GDP增速为6.8%,超过中国的6.7%,为全球最高增速。截止2016年6月,估计印度网民数量达3.55亿,互联网渗透率27%,这方面表现远逊于中国市场,但也确实显示出印度市场巨大的增长空间,正是海外巨头们入场占位的好时机。

以下数据图片转载自腾讯科技

与移动支付直接相关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在印度总体呈现上升趋势,2016年第三季度出货量达3200万部,居历年之最。由于废除旧币政策的影响,16年第四季度(2600万部)和17年第一季度(2700万部)出货量稍有下降,但目前已经恢复。中国手机公司联想、小米、oppo、vivo等都在前两年便开始在印度市场攻城略地,到2017年第一季度已经占据印度一半的市场份额。

印度的安卓机使用时长达1480亿小时(中国除外),居全球第一。印度的Google Play软件商店下载量也居全球第一,达62亿次,已经超过美国。阿里旗下的UC浏览器是印度移动浏览器市场无可争议的老大,其市场份额最高时接近60%。但从16年第四季度开始,Google Chrome浏览器开始在印度市场发力,其在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从UC和Opera处抢占了不少份额。但UC的市场份额仍占50%。

印度的移动上网成本下降明显。已经从2014年第一季度的年化每月1GB 53美元下降到2017年第1季度的23美元(注释:年化每月1GB费用是指如果每月用1GB流量,一年上网的费用)。23美元占印度人均GDP的1.3%,2014年时高达3.5%。

随着电子商务、电子产品等领域在印度的快速发展,不仅是阿里,包括腾讯、小米在内,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已经在印度布局。作为中国的邻居,印度正在成为中国几大互联网巨头的一个新的战场。

关键词: 影业 阿里 印度 版图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