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宁财神持股嗨乐影视重视技术创业 获天神娱乐12亿估价

宁财神通过嗨乐影视想要实现的野心,主要部分正是解决类似布景这样的行业痛点,为业内影像制作方式的革新做出贡献。

宁财神的新生意——“未来嗨乐影视将借助自身技术、剧本等核心服务为依托,闭合影视产业链。”

消失已久的宁财神终于回来了,这一次他的估值达到了12个亿。

2017年6月5日,上市公司天神娱乐发布公告,同意控股子公司北京乾坤瀚海资本投资管理公司拟认购深圳浦睿投资中心基金份额。这一公告令浦睿投资中心基金对东阳嗨乐影视的投资浮出水面。

公告称,近日,深圳浦睿拟与东阳嗨乐影视娱乐有限公司相关方签署《投资协议》,以人民币3.84亿元受让嗨乐影视原股东井冈山市中仪传媒持有的嗨乐影视32%的股权,据此交易,后者估值已达12亿。

嗨乐影视娱乐背后的男人,正是几乎消失在公众视野将近三年的宁财神。根据工商资料,他持有嗨乐影视30%的股份。

本名为陈万宁的宁财神曾是互联网写手领域的“三驾马车”之一,以编剧作品《武林外传》广为人知,他还曾是微博上面的活跃分子和意见领袖,曾担任最受关注的相亲节目《非诚勿扰》的嘉宾。

本次收购的公告中,对宁财神公司的描述除了通常的拥有一流编剧团队、高水准的主创及制作团队资源之外,特别指出嗨乐影视拥有“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软件场景技术。”

根据记者的了解,嗨乐影视的此轮资本动作至少在2016年6月便已经开始准备。

根据公告,嗨乐影视已经参与剧本创作或改编、拍摄制作或联合投资了一些影视项目。其中包括《鬼吹灯》,以及嗨乐影视自己的影视项目热血系列。目前,该系列已经完成《热血长安》,杀青《热血书院》。此外,嗨乐影视还参与了将于2018年上映、《武媚娘传奇》原班人制作、范冰冰等领衔主演的大女主剧《赢天下》。

目前,《热血长安》已于今年年初上线。影视统计数据显示,嗨乐影视年初上线的《热血长安》,在 2017年一季度网络剧排名中占播放量第一。除了古装本格推理的形式,其美式的单元剧集和快节奏成了亮点。《热血长安》的每集讲述一个完整的案件,从发生到破解,都发生在45分钟以内。

仅凭一部比较成功的网剧,显然撑不起12亿的估值,宁财神试图让他的这家公司更具有闪光点——技术创业。

2015年,宁财神接受《博客天下》的采访,也是他在2014年6月那场变故之后唯一一次接受正式采访。宁财神说道,“我现在有很好的技术公司,两年前开始就以做技术为主,虚拟现实、虚拟摄影之类的,不写剧本了。”

宁财神并没有亲力亲为的操刀《热血长安》的编剧工作。根据官方消息,该剧剧本一共写了3年,共25个编剧参与全集48集的编剧工作中,和宁财神私交甚密的和菜头担任了全剧剧本统筹。

在6月5日的这份投资消息的公告里,称嗨乐影视“在满足自有影视剧输出要求的同时,将继续承接各种外包服务”,“未来嗨乐影视将借助自身技术、剧本等核心服务为依托,闭合影视产业链。”

我们最终意识到这位告别微博、粉丝数下降两百万的编剧,正在努力爬另一座山,而“这座山”的估值已经达到12亿。

“现在做的事情也是自己更愿意做的。它不在名利场,受到环境的干扰很小,凭的是对技术的敏锐触觉、对技术的运营管理和开发能力。看起来跟娱乐圈有关系,现在才发现,我早已经改行了。”宁财神在上述文章中说道。

《热血长安》和宁财神的技术梦《热血长安》是目前东阳嗨乐影视最重要的作品之一至少在2015年,宁财神满意自己的状态,那也是他注册和启动嗨乐影视的时间。

“现在在技术领域,已经是全球领先的。我在另外一个行业里找到了新的可能性和有成就感、有趣的东西。现在忙疯了,身边全是程序员。技术的快乐和创作的快乐是两码事。”

嗨乐影视在创业之后便开始快速盈利,并且毛利极高。公告数据显示,嗨乐影视的2015年度营业总收入2300万元,营业利润1500万元,净利润1300万元。2016年度营业总收入1.25亿元,营业利润4340万元,净利润3370万元。

相比盈利规模,嗨乐影视的制作团队与业务规模并不大,并处于较快的扩充之中。根据嗨乐影视发布在影视工业网的招聘信息,公司每年完成至少5部电影/电视剧的制作,而公司人员规模则在几十人。

嗨乐影视在这家招聘网站介绍道,“其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软件技术为依托,满足自有影视剧制作和实现技术输出服务。”

目前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是《热血长安》,这部古装背景的本格推理网剧从三年前就开始筹备。导演王骏晔曾对媒体介绍,当时面临的难题是:“如何展现一个可信而辉煌的唐朝长安城”。

国内的影视城大多并非唐代场景,且需要排队,但搭建实体长安城难以实现。这样的难题在嗨乐影视核心软件场景技术的支持下在流程的三个部分得以优化。

首先,拍摄前对影视剧的场景整体建模。为了还原唐朝街景,制作团队赴日本京都取景。“运用多点影像方式扫场,形成几亿像素的高精度全景图;再按照编写的算法解析出全景图的简模,并用人工智能的方式过滤掉光线投射出的阴影,以便日后随时制作出不受时间、光线影响的场景”,《热血长安》特效部门曾对媒体介绍道。

其次,在拍摄过程中,宁财神团队的重要工作是设计一套借助实时渲染影视引擎技术。根据剧组放出的现场图,可以看出演员站在绿幕前,只有少量道具,而导演则可以通过戴上VR眼镜,或者观看摄像机旁边渲染后的场景,来感受拍摄结束后的效果,调度现场。

最后,这套流程可以让部分后期前置,加上不需要等场地档期,这些都提高了制作效率。根据媒体《影视口碑榜》的报道,特效镜头占全剧90%的《热血长安》,仅用了111天就完成了48集的拍摄。

宁财神此前便表示自己挺喜欢做技术这件事,这也是在编剧之后,他为自己寻找的新职业。“如果做编剧,还需要和公众保持直接的交流,做技术就不需要了。人家只看你技术好不好,成本怎么样,性价比高不高,不会看你有没有名。”

关于布景的难题,宁财神在之前也有遇到过。在2013年《龙门镖局》的发布会上,宁财神如此说道,“没开机以前就超支了,原本想找赵海做美工,帮忙搭建一个龙门镖局的景,但他嫌我腕儿太小没答应,后来找了香港专门做电影的美工,预算原本500万,结果最后搭出来花了2000万。”

宁财神通过嗨乐影视想要实现的野心,主要部分正是解决类似布景这样的行业痛点,为业内影像制作方式的革新做出贡献。

和菜头在一篇文章里,介绍了他的朋友“X财X”对未来的剧组场景的畅想:“所有演员不需要外驻拍摄景点。每天从东三环的家出发,穿着拖鞋到摄影棚,走进绿幕化妆拍摄,晚上下班回家煲汤看电视。这样的话,由于可以快速合成任何背景,提升了拍摄效率,大量幻想小说、科幻小说以及玄幻小说,就有望批量转化为电视剧或者网剧。”

不过,在记者的资料整理中,发现嗨乐曾有过一次较为“诡异”的对外投资。2016年9月22日,韩国化妆品品牌膜奇宣布获得3200万元A轮融资,称估值已达到3.5个亿。领投方为东阳嗨乐影视娱乐有限公司。

至少在公开网络上,这家公司之后就再也没有消息传出。

宁财神的商业路径和人脉关系宁财神有很多合作伙伴自《龙门镖局》时期就一起合作在宁财神的新生意里,《龙门镖局》时期的一些合作伙伴,在这几年保持了合作的继续,或者给了他以重要的帮助。

《热血长安》的导演就是曾执导《龙门镖局》的王骏晔,而已经杀青的热血系列第二部《热血书院》的导演周琳皓,也曾独立创作《龙门镖局》贴片广告,和菜头则承担了《热血长安》的编剧统筹工作。

此次出手嗨乐影视的天神娱乐,也是在文化娱乐行业一直保持高活跃度的资本玩家。2015年10月以并购基金13亿投资儒意影业,持股49%;2016年4月以现金增资方式向微影时代投资4亿,持有3.43%股权。

天神娱乐在文娱行业一直非常活跃,其董事长朱晔曾花费234万美元与巴菲特共进午餐同时,天神娱乐参设规模约3.4亿元人民币的并购基金乾坤问道基金,主要用于投资影视行业为主的文化娱乐公司。2016年12月15日,天神娱乐通过参设并购基金,以2.7亿元现金,拿下工夫影业15%股权。

凭借自己的行业积累和合作伙伴,宁财神正在用另外一种方式归来,和菜头如此描述道,“新技术刚刚到来的时候,未必一开始就能非常成熟。而就是这些瑕疵,让我们意识到,自己正一脚踏进未来里。是的,哪怕是网剧电视剧里,也有未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