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华策影视分账模式还没有成为整个行业付费的主流

6月13日,华策影视董秘高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分账模式还没有成为整个行业付费的主流。”

6月13日,华策影视董秘高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分账模式还没有成为整个行业付费的主流。”华策影视认为,作为内容公司,华策创作的内容丰富,不同的渠道有不同的特色内容匹配,与腾讯视频等平台存在广泛合作空间。

  环境发生变化

从目前情况看,BAT旗下三大视频平台支付的价格标准与五大卫视看齐。对于视频平台提出的分账模式的影响,高远认为,分账模式还没有成为整个行业付费的主流。“具体操作还需进一步探索。华策影视签署的大多数片子还没有完全按照分账模式来操作。”

华策影视认为,互联网播出平台方面,出于对付费客户的培育及争夺,未来几年购剧价格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一线卫视方面,单集购剧价格增幅有限,总预算有所增长。

今年一季报,华策影视实现营业收入4.45亿元,同比下降11.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4亿元,同比增长23.18%。

对于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高远表示,华策的项目很多,项目之间存在差异,不能在四个季度平均分配。“通常四季度多一些。去年下半年拍摄的项目较少,今年一季度确认收入的项目响应变少。净利润增加受到会计估计变更的影响。”

公告显示,华策影视将应收账款以及其他应收款的计提时间由三年时间延长到四年;一年以及一年以内的计提比例则由原来的5%下降为1%,并新增了2-3年计提30%的规定。高远称,对于影视行业,4季度以及年底收入确认较多,此前的会计政策难以准确表现公司的真实收入状况。

业内人士认为,影视公司会计估计变更,建立在影视产业付款周期以及投资方式改变的基础上。在付款周期延长的情况下,互联网“口碑”对影视作品的快速传导效应将放大,将影响到作品的版权价值、制作方的制作能力、投资方的投资收益等方面。

 聚焦内容建设

今年以来,华策影视通过股权激励计划绑定核心人才,增强精品内容生产能力。根据公告,华策影视此次激励计划授予激励对象总人数为338人,包括公司(含控股子公司)任职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骨干及董事会认为需要激励的其他人员。从解锁条件看,2017年-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6.99%、25.00%、15.38%,同时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达到35.85%、20.00%、28.21%。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股权激励对公司具有战略意义。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推行“二次创业”战略,在这一过程中,人才资源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也是转型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

随着“口碑”传导效应逐渐放大,制作公司、发行公司、互联网影视平台等联合投资的模式逐渐流行,影视制播分离模式加速分解。这将进一步考验影视公司的资源整合能力。同时,影视主流消费群体的需求提高,对于类似蹭IP的噱头营销不买账。影视产业发展的关键将回归“内容”建设。

华策影视表示,全网剧一直是公司的优势领域,预计未来全行业仍将保持20%-30%的稳定增长。公司将继续坚持爆款战略,利用公司工业化平台体系,持续打造爆款,全网剧业务将是公司业绩长期稳定增长的基石。电影和综艺领域爆款产品的产生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和偶然性,公司已明确了发展策略,将在严格管控风险的前提下,继续保持稳定投入,一旦有项目爆发,对当年业绩会产生重要贡献。

同时,公司已建立了工业化的制作体系,在IP采购、剧本创作、开机筹备、正式立项等环节均进行严格评审,从IP内容、开发制作模式、主创阵容、财务预算等多维度进行评审,严格把控风险,从源头保证全网剧质量。

关键词: 影视 华策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