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国产影片票房不佳就要拿豆瓣说事?

电影《李雷和韩梅梅》的导演杨永春近日质疑影片在豆瓣上遭到恶意差评,与观众反映不符,并影响到了票房。

电影《李雷和韩梅梅》的导演杨永春近日质疑影片在豆瓣上遭到恶意差评,与观众反映不符,并影响到了票房。

这不是豆瓣第一次被甩锅了。但凡国产影片票房不佳,就要拿豆瓣说事。演技、剧情、审美、特效不如人俱无罪,豆瓣打分低就是罪大恶极,好像人民群众没有豆瓣就“人傻钱多速来”似的。有没有豆瓣,这部影片都是一部投机之作,乏善可陈,实在无需多言。君为烂片,豆瓣何辜?发烧就是发烧,你大声嚷嚷体温计坏了,不过是自欺欺人。

近期另一部在豆瓣上遭遇差评的《深夜食堂》,就老老实实地忍受着吐槽,因为电视剧的受众更广,无所遁形,更因为有原著的珠玉在前,高下立判。事实上,观众不是根据豆瓣在吐槽,而是吐槽反映在了豆瓣的评分上,两者是一致的,并且相互强化。

当然,豆瓣的评分不会是完美的,它对非文艺片过于苛刻,也不免会有水军兴风作浪,但它到今天依然口碑不倒,就说明它是经过市场检验的。另一方面,当这个评分被消费者认同,它自然就获得了某种权力。这个权力,可能伤害到了制片方和投资人的利益,使得他们不再能够靠信息不对称捞钱。断人家财路的事情,被咒骂几声,也能理解。

如果这个权力被善用,将为整个影视市场嵌入引擎和杠杆。在资本市场,评级机构向来是最重要的一块,让交易能够快速达成,让市场能够快速流动。影视市场也是如此,经过豆瓣们的过滤和净化,我们的消费更理性,这也倒逼影视作品的投资能够“去鲜肉化”和“去空洞化”。

过去十数年的发展,并没有使得中国影视市场脱胎换骨,而是不断地重复自己的水准。当然,期间也偶有精品,但更多的是跟风、套路和华丽空洞。前些年还有气势如虹的票房遮羞,现在票房退潮,裸泳者气急败坏。囿于资本过剩的大环境,影视市场的低质、低效供给或将继续存在一段时间,华丽的烂片仍有可能“中彩”。但市场规律终究会慢慢起作用,人们不会日复一日、经年累月地满足于当前水平的供给,观众的消费需求和审美品位会觉醒,最终用脚投票的浪潮将淹没那些心存侥幸的投机者。

消费在升级,模仿型、排浪式的消费正渐行渐远,创新型、个性化的消费方兴未艾。全球化打通了国内外市场,中国观众能够分辨出什么是好的影视作品。如果国产电影总是在“跪求排片”和“豆瓣害我”上较劲,而不是反求诸己,那么再多的国产影片保护月都是徒劳,自助者天助。

豆瓣也是如此,长期的维持水准和公信并不容易,市场不相信过去的功劳簿,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市场里的每一个人,都应共勉。

关键词: 电影 李雷 韩梅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