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跨界者&周边 / 正文

上海迪士尼开业一年业绩喜人:引发外资相继进入

作为中国本土首家的上海迪士尼乐园16日迎来开园一周年,比当初预想提前实现了游客数突破1000万人次,开局业绩喜人。

日媒称,作为中国本土首家的上海迪士尼乐园16日迎来开园一周年,比当初预想提前实现了游客数突破1000万人次,开局业绩喜人。由迪士尼开拓的中国主题公园市场中,外资相继进入,中国企业的动向日趋活跃,竞争或日益激化。

据共同社6月14日报道,美国的环球影城在北京郊外开始建设,预计2020年开园;因惊险游乐设施而闻名的美国巨头六面旗计划2019年在浙江省海盐开设中国首个设施,目前正在筹划的第二处拟设在重庆;日本长崎县的大型度假设施豪斯登堡的运营企业相关人士也称:“正在探讨以2020年为目标进驻上海近郊。”

报道称,迎击海外资本的中国企业中最有名的当属地产巨头大连万达集团,万达去年在安徽省合肥市等两处推出主题公园,计划最迟在2020年再建十余处。董事长王健林称,迪士尼的高价格战略将导致游客流失,因此他考虑采取低价路线予以对抗。

报道称,建设热潮的背后存在力争向消费主导型经济转变的政府方针。旅游业被定位为重要的推动力量,计划到2020年使市场规模扩大至7万亿元。但据中国媒体报道,主题公园现已有约2700座,其中约七成亏损。由于存在过度竞争的可能,迪士尼方面决定导入以人气动画《玩具总动员》为主题的新游乐设施,准备通过接连不断的投资来摆脱追随者。

此外,假冒产品泛滥已成为课题,以迪士尼开园为契机政府曾提出加强取缔。上海市强调去年曝光了112件有关迪士尼的侵犯商标权事件,但市内至今仍在售价格仅为正品几分之一的假货。在迪士尼相关公司工作的一名女性称:“哪怕几人中只有一个人买正品就很不错了。”

报道称,即使存在些问题,由于巨大市场的吸引力,外资预计还将持续进驻。中国政府似乎在考虑让本国企业吸收外资的经验,希望带动中国整体发展。

资料图:上海迪士尼乐园烟火灯光秀。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