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仙剑IP生态圈的无限未来

作为影响力辐射20年之久的国产单机游戏,《仙剑奇侠传》系列的生态演进、多维互动不失为观察IP运营的绝佳范例。《仙剑奇侠传》系列IP究竟魅力何在?游改剧的目标人群究竟该如何甄别?“籼米”对《仙剑奇侠传四》的改编还原与创新需求落在何处?“9000岁”的观剧行为又有何特别?

作为影响力辐射20年之久的国产单机游戏,《仙剑奇侠传》系列的生态演进、多维互动不失为观察IP运营的绝佳范例。《仙剑奇侠传》系列IP究竟魅力何在?游改剧的目标人群究竟该如何甄别?“籼米”对《仙剑奇侠传四》的改编还原与创新需求落在何处?“9000岁”的观剧行为又有何特别?

在《仙剑奇侠传四》影视化呼之欲出之际,艺恩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调研推出《寻梦游仙,焕新经典——仙剑奇侠传IP的前世今生》报告,结合详细数据与案例,对此进行深入探讨,也希望借此,为市场的良性发展提供参考。

还原《仙剑奇侠传IP》的前世今生:

进击的同人党,炸裂的回忆杀……

流水落花春去也。走过20年光阴,回忆摧残发白,但作为国产游戏的巅峰之作,《仙剑奇侠传》IP却在演进、蜕变中实力“圈粉”,不断焕发新的生机,颠覆着外界的想象空间。

通过权威的泛娱乐大数据,报告将全面还原《仙剑奇侠传IP》的“前世今生”。从打开游改剧新纪元、引领一个时代仙侠风潮,到开创粉丝经济先河、持续赋能泛娱乐产业,《仙剑奇侠传》似乎正是为不断打破纪录而生,在不断的产业链拓展与多维联动中,成就经典与爆款的完美结合。作为现象级大剧,《仙剑奇侠传》系列剧集是一代人的青春回忆,成功助推胡歌、刘亦菲、唐嫣等小生小花“飞升”一线大咖,也让剧中金曲成为穿越时空的“回忆杀”,传唱至今。而在同人领域,充满活力的《仙剑奇侠传》同人大军,更是将同人杂志、饭制视频和音乐玩得飞起,不断撕裂创意边界。《仙剑奇侠传》粉丝有多长情,由此可见一斑。

你我的《仙剑奇侠传》不止属于扎心的回忆,更是每一代人的青春。

解密《仙剑奇侠传四》饭圈结构:

古偶粉,游戏粉,统统都到碗里来

报告显示,《仙剑奇侠传》游戏死忠饭,痴迷古偶剧的迷弟迷妹们,以及脑洞满满的泛二次元爱好者,构成了《仙剑奇侠传四》影视改编旗帜鲜明的“饭圈”结构。庞大而细分的受众基础,为《仙剑奇侠传四》的在迈向影视改编前,早早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古偶剧的迷弟迷妹们有多长情?有组数据为证。近年来,古偶剧相继涌现出《花千骨》、《琅琊榜》等爆款,而作为其中的重要分支,仙侠剧平均单部剧集播放量达到147.9亿,为古偶剧各品类中最高。在长尾效应带动下,电视剧《仙剑奇侠传一》《仙剑奇侠传三》的二刷率更是高达惊人的近四成。显然,“饥渴”的粉丝早就焦急等待着《仙剑奇侠传四》早日被搬上荧屏,来喂饱他们的灵魂。

近年来游戏、剧集双向输出,不断打破次元壁的新玩法,则暗中印证了游改剧市场的巨大潜力。报告显示,约七成游改剧来源于系列化游戏,《仙剑奇侠传》作为游改剧的“鼻祖”,更是在20年间积累大量游戏死忠。荡气回肠的口碑神作《仙剑奇侠传四》进行影视改编,显然吊足游戏死忠粉们胃口。

此外,2017年国内二次元用户规模预计超3亿。在二次元用户和网剧用户高度重合,“9000岁”挟二次元文化强势上位的当下,随着《仙剑奇侠传四》的影视化,凭借历来高产UGC内容的《仙剑奇侠传》粉丝的影响力,无疑将打通二次元圈层,将《仙剑奇侠传》热潮辐射至更庞大的泛二次元粉丝群体。

《仙剑奇侠传四》影视前景评测:

手握同人CP“利器“,正中当下网生代“萌点

另一方面,《仙剑奇侠传四》游戏在延续前作音乐、感情与人设的同时大胆创新,以对“寻仙”主题的深入探索,正中当下年轻网生代“萌点”,影视化前景持续看好。

调研显示,细腻充沛的感情线和独特、鲜明的人设是《仙剑奇侠传四》的两个最大亮点。相比《仙剑奇侠传一》《仙剑奇侠传三》,《仙剑奇侠传四》对寻仙主题的探索反思,以及并无绝对是非善恶的价值观是其独特魅力,可谓正中“9000岁”的萌点。

在角色人气票选中,男神军团全面压制“萌妹子”,慕容紫英成为受访者最喜爱的《仙剑奇侠传四》人物。在CP配对环节,“天菱”夫妇的官配组合最受粉丝期待;而在男男CP中,子世代的云天河x慕容紫英的“紫云CP”,以及父世代的玄霄X云天青的“霄青CP”则更讨腐女欢心。

庞大的用户基数,也为《仙剑奇侠传四》在影视产业链的多维开发上提供无限可能。调研显示,近九成用户愿为《仙剑奇侠传四》衍生品掏腰包,超过八成用户会关注《仙剑奇侠传四》同人作品,超过六成用户曾投身《仙剑奇侠传四》二次创作,涵盖漫画、小说和饭制视频等花式途径。在宣发营销上,如果与同人大军打好“配合”,无疑将事半功倍。

“籼米”大起底:走近“9000岁”的精神家园

作为《仙剑奇侠传四》的核心受众,以“9000岁”为代表的“籼米”群体,在审美偏好、观剧行为、消费习惯上已与80后观众产生迭代。报告显示,弹幕+超清已成“9000岁”观剧标配,相比其他年龄群体,“9000岁”也更爱屯剧,享受一气呵成的追剧快感。此外,88%的受访者还对剧集相关CUT和剧集删减版深感兴趣,这也让CP剪辑,无形中成为吸粉利器。

“9000岁”中,也不乏爱“吃粮”也“产粮”的同人大军。调研显示,同人内容在年轻群体和女性群体渗透率极高,93.3%的00后看过同人内容,88%的女性看过同人内容。对同人文化的吸纳与创造,已融入“9000岁”的血液之中。

此外,重社交,爱付费也成为“9000岁”的新萌点。“9000岁”乐于为信仰充值,为剧集同款“剁手”不止,为衍生手游“爆肝”不息。56%的受访者曾尝试过边看边买,28%的观众乐于点赞剧集相关微博。

更多项目合作请联系:

高文韬:13817199841;tony@entgroup.cn

关键词: 仙剑 生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