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西幻作品《恶魔法则》的影视化提上日程

6月12日,企鹅影视在上海举办2017电视剧年度发布。会上,企鹅影视宣布牵手国内知名IP版运营公司宏宇天润,将网文大神跳舞的西幻作品《恶魔法则》进行影视改编和联合开发。

6月12日,企鹅影视在上海举办2017电视剧年度发布。会上,企鹅影视宣布牵手国内知名IP版运营公司宏宇天润,将网文大神跳舞的西幻作品《恶魔法则》进行影视改编和联合开发。

这并不是宏宇天润第一次和国内知名影视公司传出“绯闻”。今年5月,宏宇天润旗下子公司天瑞影业,刚刚和网易游戏达成人气网游《新倩女幽魂》的影视改编合作。除此之外,宏宇天润还和与玄色、蝴蝶蓝、月关、跳舞、苏小懒、方想、林家成等大神建立长期合作,目前已坐拥百余部优质IP储备。

据悉,在规模上,宏宇天润已是国内目前版权运营公司体量最大的企业,估值在十数亿。刘瑞雪告诉记者“我们创业的初衷就是'不辜负好内容'。未来在合适的时间,会向上市的方向努力。”

如何将西幻第一IP进行本土化改造?

6月12日,企鹅影视在上海举办2017电视剧年度发布。会上,企鹅影视宣布牵手版权方宏宇天润进行联合开发,将网文大神跳舞的西幻作品《恶魔法则》的影视化提上日程。

《恶魔法则》是起点超人气白金作家跳舞创作的一部经典奇幻巨作,自连2007年底连载以来,热度居高不下,夺得起点中文网7个月的月票冠军,全网点击破 2亿,是起点建站以来顶级小说前10名的经典之作,也是2008年网络文学界称雄之作。作品奠定了跳舞大神级作家的地位,被誉为西幻类第一大IP。

相比其他网文IP,在跳舞看来,《恶魔法则》影视改编的最大优势在于故事完整,结构清晰,“有着丰富的原材料,改编不会出现巧妇难为无米炊的情况。”由于小说在整个网文圈里拥有极高的人气,当年连载时,正版阅读量高达3800万人次,也为影视化奠定了庞大的受众基础。用跳舞的话来说:“网文读者和网剧观众的重合度很高,我相信既然它可以征服网文读者,面对网剧受众也会受欢迎。”对于牵头推进《恶魔法则》影视改编,本身就是小说“死忠粉”的刘瑞雪坦言是带着一份“粉丝的爱和责任感”。

以2015年的《花千骨》为标志,玄幻之风近年来在荧屏劲吹。《青云志》《九州天空城》《幻城》等多个玄幻IP相继被改编为影视作品,2017年更是几乎可以用被玄幻霸屏形容,《择天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武动乾坤》《海上牧云记》《悟空传》等接踵而至。但放眼望去,除了《幻城》是西方背景,其他无一例外都是东方背景。

对西幻类作品的影视尝试,在刘瑞雪看来整体上难言成功。

她的担心主要来自于西幻题材的制作层面。400万字的《恶魔法则》不同于传统的玄幻类“升级文”,故事线明确,又带有一定史诗性,如何用工业化的镜头语言还原小说文本,是摆在制作方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考虑到国内观众对于西方角色姓名的天然隔阂,一些本土化的改编,似乎也势在必行。

对此跳舞显然要乐观很多:“小说题材虽然是西幻,但本身核心和思维甚至三观都是东方式的,所以本土化未必那么难。故事核心就是权谋、友谊、忠诚和背叛。”小说和剧本间的鸿沟,往往比外界想象得更大。据刘瑞雪透露,在改编时,跳舞将会深度参与剧本,亲自把控故事方向。“网络文学都有书评区,作为原作者,他能及时的知道几千个章节里哪几个写得好,哪几个最动人,人物关系中哪些是读者最感兴趣的。而这种互动,不是靠大数据能够完成的。

不做单纯售卖,而是陪优质IP一路走到最后

谈及好友刘瑞雪,网文大神跳舞有句调侃:“江湖上的一线作者,基本都被她一网打尽了!”

作为宏宇天润的创始人,刘瑞雪有一份足够亮眼的履历。14年的版权运营从业经历中,她先后成功策划了《哑舍》《守藏》《夜天子》等IP的全产业链开发布局,也参与网易热门端游《新倩女幽魂》的影视剧制作和《大圣归来》续集电影的前期开发。无论是和玄色、江南等实体书作家,还是唐家三少、跳舞等网文大神,私下里都是可以“一起开黑”的知己好友。

作家江南目前,宏宇天润对国内顶尖作家的覆盖率达40%。以顶级IP资源为依托,刘瑞雪认为,宏宇天润目前已建立起了两大核心优势。第一是抓取能力,对上游IP的价值判断和市场研究,能清楚认识到哪些IP具有价值,适合进行后续的衍生开发。第二是版权运营能力,由于公司创业团体对市场的熟稔,能将用户需求的变化及时反馈给创作者,和他们共同成长。

虽然创业至今运作过几十个IP合作案例,但包括这次和企鹅影业合作的《恶魔法则》在内,刘瑞雪说从未进行过任何一次IP的单纯售卖。“我们绝不做二道贩子,一定是联合开发,共同出品,在各个环节上找最好的合作方合作。我们是希望陪一个优质作品走到最后。”

除了《恶魔法则》,宏宇天润也在和网易游戏共同推进网游《新倩女幽魂》的影视改编。刘瑞雪透露,宏宇天润手头的IP类型还包括动漫和实体书。实体书方面,最重点的项目是玄色的小说《哑舍》,目前已选定合作方,正在剧本创作之中。

而在二次元方面,宏宇天润则在一手抓动漫短视频,一手抓漫画授权。“我们团队的几个同事是从《知音漫客》出来的,对国内的作者团队和业态都比较了解,包括原创漫画的反向授权都有在涉及。”

除了在IP储备上有优先引入权,在剧本开发和影视制作上,宏宇天润也请到著名导演,也是公司股东之一的滕华涛加盟坐镇。刘瑞雪表示,目前宏宇天润已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天瑞影业,除拥有国内一线制作团队外,还建立起了一支二三十人的纯编剧团队,构建起了编剧的培训、筛选机制。

“在编剧这一块,我们秉持的是让最优质的内核和最专业的团队合作,所以非常注重让原作者参与到整个编剧环节,以及有业内泰斗级的编剧老师带队,进行剧本改编和整体方向把控。”

网文持续“霸屏”之势不减,但IP价格的天花板远未到来

经过近两年的市场洗礼,IP改编剧集源头渐趋多元,打破对网文+小说的过度依赖,游戏、话剧、动漫等成为改编新来源。但在刘瑞雪看来,至少两三年内,网文IP“霸屏”的现象将不会有根本上的改变。

“网文和影视剧的受众是直接打通的,随着电视台逐渐衰弱,视频网站话语权提升,优质的内容和广告客户都涌向互联网媒体。相比网文,漫画由于需要庞大的团队进行集体创作,孵化成本和时间成本更高,所以在适合改编的漫画数量上不会那么高。”

跳舞也持相同观点。“漫画的二次元属性更强一些,但二次元文化目前还不是主流,圈外人很容易不懂梗。”而网文和网剧由于在受众上高度重合,审美趣味相近,移植时显然门槛更低,接受度更高。

网文大神跳舞

针对市场上出现的IP抢购潮,刘瑞雪始终有两个坚持:“一个一线IP,首先要数据好,其次是内容好。”近年来IP改编影视剧口碑有赞有弹,刘瑞雪认为症结在于没有找到合适的团队来做开发。优质IP的正确开发路径,应该是抓住两端,针对不同属性的IP,采取不同的转化方式,选择在不同的时机被推向市场。

“IP是无罪的,就像原石,需要在制作的各个环节大家一起努力,才能把它打造成经典。你不能抱了个金砖回去垫桌脚,结果大材小用。”

在影视人才储备和工业化体系尚未建立起来的当下,业内的浮躁之风时常让刘瑞雪感慨。她说,以前最好的导演没那么忙,身边都会跟着最好的摄影、美术和后期团队,“但现在,要全部凑齐一线的制作团队太难了,一部评分高一些的戏,没有太明显的环节掉链子,就很好了。”

近年来,业界质疑天价IP的新闻不绝于耳。但在刘瑞雪看来,IP价格的天花板其实远远没有到来。“IP价值以前是被远远低估。无论在欧美还是日本,版权的拥有者一定是最大的利益获取方。”在泛娱乐的时代背景下,刘瑞雪相信IP已成为连接一切内容的基础和核心,“以IP为源头,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实现流畅的叠加式转化,形成规模经济。而规模经济的特点就是高固定成本。”

IP贵,但贵得合乎正义,用跳舞的话来说:“有天我和其他公司的朋友吃饭,他说,你们现在IP好贵啊。我说:一个好IP一定是一个有才华的人写出来的,有才华的人就必须贵。这就是正义。”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