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坚定“买买买”还要做IP整合

我认为并购最大的难点是文化的整合,特别是中国文化和欧美文化的整合,欧美人先天有优越感,如果并购后我们的人管他们,他们肯定认为美国一百年电影工业,中国这么点历史,他们很难信服。

继5年前以26亿美元拿下美国院线AMC后,万达踏上了“买买买”的海外豪购“不归路”。6月18日,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在“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更是放言:不仅要坚定买买买,还要协助他们把电影做大。

在6月18日下午于上海举行的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谈及当年35亿美元吞下传奇影业的豪举,曾茂军坦言:“并购传奇应该是很贵的。”不过,他认为从全产业链的角度来看,这笔交易是划算的。“如果仅从内容来讲,我也认为是贵的,但是万达有主题公园,未来万达产业链布局还有游戏”。

“中国公司并购海外公司一定是必由之路,中国想国际化,就只有走出去,要走出去,并购是最好的捷径。”曾茂军颇为自信地谈道。

IP背后的潜力无疑是巨大的。“并购仅仅是开始,未来能不能让IP持续创造新的IP,能不能让IP从电影走向电视、走向游戏、走向主题公园、走向电影衍生品、走向零售商品,这才是我们的未来”。

海外并购影视资产虽前景诱人,而拿下优质项目仍是难点重重,结合万达自身业务,曾茂军在现场侃了一番生意经:“第一是如何能把对方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找到;第二是并购的标的和自由的业务能不能产生很好的协同效应,并购仅仅是开始;第三是文化的整合,如何能够将万达文化一定程度输入被并公司”。

“过去我们的做法和中国所有企业的做法都不一样,我们没有派一个人,我认为并购最大的难点是文化的整合,特别是中国文化和欧美文化的整合,欧美人先天有优越感,如果并购后我们的人管他们,他们肯定认为美国一百年电影工业,中国这么点历史,他们很难信服”。

对此,万达索性绕开“管”这一层,直接瞄向资源方面的整合,对单一 IP做全产业链的开发。“我们不是买了去管,主要是做资源的整合,协助他们把电影做大”。

在曾茂军看来,传奇影业之前是一个单一的电影内容制作公司,对IP的认识是不够的。“可能他们做电影考虑的是一部电影,并入万达,我们考虑的是全产业链,所以一开始要规划的是全IP的开发”。“未来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首先是把传奇在去年之前的24部影片的IP梳理清楚,哪些可以跟主题公园结合,哪些跟游戏结合”。

至于好莱坞,万达也从未掩饰过自己的野心。“我们希望把传奇变成万达在美国的点,将来能够通过传奇更多地去影响到好莱坞,或者我们能够更多地把美国的电影工业技术、美国的人才,和中国的市场做一个结合”。

我认为并购最大的难点是文化的整合,特别是中国文化和欧美文化的整合,欧美人先天有优越感,如果并购后我们的人管他们,他们肯定认为美国一百年电影工业,中国这么点历史,他们很难信服。——曾茂军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