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国内影视“拿来主义”盛行 严重阻碍产业的发展

翻拍剧《深夜食堂》刚一开播,就引发了一系列话题争论,豆瓣评分仅有2.4分,几近打破最低纪录。广告植入太多,剧情严重模仿原版等,成为被“吐槽”的焦点。

翻拍剧《深夜食堂》刚一开播,就引发了一系列话题争论,豆瓣评分仅有2.4分,几近打破最低纪录。广告植入太多,剧情严重模仿原版等,成为被“吐槽”的焦点。

有网民表示,国内影视产业火爆,其中不乏经典之作。但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本蜂拥而至,“赚快钱”的思想也让整个产业出现诸多问题。原创内容匮乏、照搬照抄的“拿来主义”盛行,严重阻碍了国内影视产业的发展。影视产业投资方应该放下浮躁,重视内容,创作出更高质量、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作品。

“圈钱”剧难让观众买账

网民“肖京京”表示,《深夜食堂》这部翻拍剧从剧情、布景、服装甚至主角脸上的伤疤,都是从原作中直接“拿来”的,不仅如此,还以袋装泡面作为开篇,生硬植入广告,不仅没加入中国元素,甚至连“照猫画虎”都不能算是成功。

有网民认为,这部剧应该叫深夜广告才能彰显特色。网民“白发老蘭”认为,与其说《深夜食堂》被广告植入给毁了,不如说当下的影视剧被资本给绑架了。最近热播的《欢乐颂》就植入了36个品牌。

还有网民表示,一些投机者只认“钱”,不注重影视作品质量,浮躁之风甚嚣尘上。不过,观众也不傻,赤裸裸的“圈钱”剧看多了,就不买账了。

原创永远是“第一生产力”

影视作品、综艺节目盛行“拿来主义”,将舶来品中国化。对此,网民“桃妖不是妖”认为,如此一来,对于中国的影视行业发展并非益事。原创内容永远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第一生产力”。

网民“不爱狼羊的女妖”也认为,《深夜食堂》口碑的案例,再次提醒影视投资人,影视制作人:所谓大IP、大导演、大明星都无法弥补影视剧缺少灵魂的缺陷。中国影视市场很大,可惜大多数制作人、出品人到今天还把思想停留在“只要制作费没有亏本就可以了”的层面,而这正是中国烂片、烂剧层出不穷的根本原因。未来的影视市场绝对属于勇于创新、重视内容的作品。

还有网民建议,应该讲述符合中国文化、符合中国人生活和特质的真实故事,而不是一味模仿和追求广告效益。

关键词: 产业 影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