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乐视影业发布12大IP IP垂直生态模式重新定义内容产业

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的增速仅有3.73%,从高速狂飚到增速放缓;进口片配额逐渐放开,今年以来,国产片票房被进口片强势碾压令行业倍感焦虑。

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的增速仅有3.73%,从高速狂飚到增速放缓;进口片配额逐渐放开,今年以来,国产片票房被进口片强势碾压令行业倍感焦虑。

什么才是中国影视产业未来的方向?乐视影业在上海电影节以“根/源”为主题的“IP垂直生态战略发布会”带来了一种答案。

这场发布会传达的信息可以看出,乐视影业已经不再将自己定义为一家单纯的影视公司,而是转型为一家以影视内容为用户主要媒介的IP运营公司。其方法论是以用户为源,IP为根,影视为用户媒介,在互联网+终端的土壤上成长,假以资本的支持,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使IP为更大泛围的精准用户服务,并实现多元化的变现方式,更关键的是通过IP驱动的影视作品系列化,循环往复,逐步放大IP的品牌价值,并以此促进IP用户衍生价值的增值,实现从IP到衍生价值的正向放大循环。

市场之变下应回归用户

此次乐视影业发布会一改乐视此前发布会的高举高打,动辄“颠覆”的风格。乐视影业董事长兼CEO张昭以一个“回归”调子开始,回顾了电影行业的120年以及乐视影业互联网电影之路的5年。

在“回归”的主题调性下,张昭主张回到用户的源头。在电影行业一直以来只有“观众”的概念而没有“用户”的概念。创作者只埋头于自己的创作,并不关注观众(用户)。乐视影业作为中国互联网影视产业的开创者,一直将“用户”作为影视产业的生命之源。

张昭的演讲中展示了四张照片,这四张照片是《小时代》姐妹团、《熊出没》的一家三口、《敢死队》兄弟团、《归来》的老年父母。这恰恰是乐视影业一直倡导的“分众”模式下精确的用户群。乐视影业5年来一直分众模式下精耕细作,无论是2016年的票房“片片过亿”,还是短短5年时间稳居中国电影公司前三,其根源在于对于分众用户的理解以及围绕分众用户做电影的思路。

未来的主流影视用户群有个共同特点——互联网的原住民。只有同样是互联网用户的青年创作者和市场运作者才能更贴近这些用户。张昭在会上一开始就亮出了乐视影业的核心资产“中国电影青年军”,十大青年导演逐一亮相,他们中除了《小时代》、《爵迹》的导演郭敬明,还有处女作就斩获1.3亿票房的《28岁未成年》的导演张末,票房同样实现过亿的《高跟鞋先生》的90后导演陆可,《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导演张琦。将带来新作的《推理笔记》导演张天辉;《生死语者·秦明》导演李海蜀/黄彦威;《柏拉图告白》导演田蒙;《超级教师》导演邱处机;《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导演韩天;《你在镜子里看见了谁》导演相国强。这些导演和乐视影业500位平均年龄29岁的团队成员一起,构成中国互联网影视产业的一股新生力量。

实践证明,乐视影业以分众用户为源,在电影这个单一文本领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不过,作为一个不断引领产业的人,张昭可不能容忍止步不前。

这两年,从全球范围看,影视产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美国,好莱坞5大电影公司已经落后迪士尼一个纪元,经过百年的发展,迪士尼已经形成了IP+媒介+内容+主题公园+科技的模式,市值一度达到1800亿美元。

再看中国市场,几乎所有的电影公司都走上了互联网的道路,互联网公司也纷纷踏足影视行业。然而,当行业还在热衷于造概念,放卫星的时候。进口片配额的逐步放开已经让国产电影面临暴雨已至的窘境。

影视行业通过“互联网+”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直推动这一变化的领军人物,张昭的主张是“为愿景而变,而愿景不变”

十二大IP发布的“寻根”逻辑

怎么变?从乐视影业发布的十二大IP可以看到其变的逻辑。

乐视影业发布的第一个IP是《刺局》,这是由乐视影业和签约导演李仁港联手打造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顶级网影联动项目,以电影的制作水准打造网剧,李仁港除了担任网剧的监制还将执导同名电影。

同一IP、同一出品方、同一导演作品,不仅在内容创作上可以管控品质,为用户奉献精品;更能进一步加强IP运营,使IP增值。

发布会现场《刺局》的小说作者圆太极表达了对导演李仁港的感谢。可以想象,《刺局》的热播也必然带动小说的热销。使得《刺局》这个IP的用户群规模越来越大,形成良性循环。

据了解,《刺局》分众用户标签是新中产、男性用户、对东方传统文化感兴趣。围绕着这部分用户,超级网剧+电影的模式可以满足用户通过影视文本对于“刺客”文化的探究。同时,乐视影业还将围绕着这个IP启动游戏开发、实景娱乐、衍生品开发、广播剧、品牌联营等多种合作模式。通过对《刺局》这个IP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运营不断地与用户互动,也使得IP不断增值。增值IP的同时也展现了多维变现的可能性。

如果把乐视影业的IP垂直生态比喻为一棵树,那么《刺局》这个案例已经将树干部分解构清晰。

不过,独木难以成林。除了《刺局》,乐视影业还发布了两大推理悬疑IP《推理笔记》、《生死语者·秦明》;具有东方想象力三大超级网文IP《我在新郑当守陵人》、《茅山后裔》、《仙逆》;两部动画IP《钢铁飞龙之再见奥特曼》、《狼图腾》,前者是中国本土动画IP的创新之作,后者是中国IP全球化的代表作品。还有已经拥有大量粉丝并且第一部电影已经上映的作品《爵迹》。

最为重磅的IP来自于导演徐克推介的《奇门遁甲》,另一部是经典武侠IP《神雕侠侣》。张昭表示,武侠经典IP如何进化是一个重要的议题,《神雕侠侣》版权方一壹集团的董事长王一洋也期待徐克能够执导《神雕侠侣》,让经典武侠IP焕发全新魅力。

张艺谋的作品《影》是此次发布会的压轴IP。作为乐视影业的艺术总监,张艺谋不断地在尝试作品上的突破。但是就《影》这个IP,现场并未透露更多的信息。但是以乐视影业的IP运营思路,似乎一切皆有可能。

在IP发布的环节,除了电影导演,此次被邀请还有IP原著小说的作者,比如《仙逆》的作者耳根,《我在新郑守陵人》作者阴阳眼;《茅山后裔》作者大力金刚掌;《推理笔记》作者早安夏天。

邀请IP原著小说作者到场,体现了乐视影业IP垂直生态内容板块的思路——从IP内容的源头到影视作品到多文本开发,对于IP全生命周期的运营及增值的方法论已然形成。为通过影视化强化和放大IP品牌,乐视影业专门聘请当今好莱坞最成功的编辑之一TerryRossio,为IP影视化保驾护航。

IP+互联网+终端的想象空间

如果乐视影业IP运营的方法论是树木,那这株树木必须扎根于互联网+终端的“土壤”,还需要资本的“施肥养育”。

乐视网CEO梁军在发布会上演讲展示了乐视影业IP垂直生态基础——乐视大屏生态。梁军指出,随着以乐视为首的智能电视的普及,用户购买电视的习惯已经逐渐选屏幕过渡到选生态。2016年,乐视电视在线上渠道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30%。这源于乐视电视的运营模式从一次性的交易模式转化为长期的运营用户模式。

用户运营的模式也使得乐视大屏沉淀了大批的年轻的高收入用户,数据显示,乐视用户89%拥有自有房屋,50%以上拥有私家车,94%的用户年龄层集中在25岁——45岁之间。91%的用户是付费会员用户,购买力较强,客单价是传统电商行业均值的两倍以上。

随着大屏音画技术不断的完善,客厅观影的体验已经日趋接近影院级别视听体验。家庭电影院的消费场景已经逐渐形成。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盗墓笔记》,去年《盗墓笔记》在乐视大屏终端上线4小时,收入就已超过线下院线第四周24小时总票房,完美接档影片窗口期。

可以想象的是,互联网平台+大屏终端将用户连接起来,一个IP,无论是电影还是网剧还是衍生品或者是游戏,都实现了与用户无缝对接和实时互动,这形成了IP垂直生态的闭环。张昭总结指出,这种IP垂直生态模式其实就是Disiney+Netflix+Apple,而这种模式是解决目前视频行业盈利的最佳模式,目前也只有乐视才能实现。

这个商业模式的价值也得到了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的“点赞”。孙宏斌以“给养者”的身份出现在发布会上,他的站台充分说明乐视IP垂直生态模式的价值所在。

除了孙宏斌这个重磅嘉宾,IP垂直生态模式还吸引了大量的合作伙伴。现场公布的有,中文在线与乐视影业达成合作成立IP研发和运营合资公司;与阅文集团达成数十个IP全产业链开发合作;与蓝弧动画在《钢铁飞龙》衍生品方面达成合作;与喜马拉雅在《刺局》付费广播剧方面达成合作;西凤酒在《刺局》项目上与乐视影业达成品牌联营合作;洛可可则成为《奇门遁甲》衍生授权合作商。乐视互娱则独家获得《刺局》手游的开发改编权。

中文在线执行总裁戴和忠,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蓝弧动画CEO王巍,喜马拉雅高级副总裁李波,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总裁李毅超,可可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海龙,乐视互娱副总裁郑安平等合作伙伴现场共同启动IP“能量树”,一方面表达了对于IP垂直生态模式的支持,也寄望于IP垂直生态结出丰硕的果实,实现全行业的共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