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法国导演让·雷诺:演员最大的挑战,永远是如何让观众信服

68岁的“杀手”看上去有些许发福,但精神相当不错。轮到我们上阵时,助理特意问他是否感到劳累,需要先休息片刻,结果被他一口拒绝。

与让·雷诺的专访约在上午十一点半,我有点怀疑是否能准时开始。印象中法国人素来随性且不爱早起,上个月约采他的老搭档吕克·贝松,原本定在上午,但导演觉得太早了,还是推迟到了中午。

然而,当我们抵达时,让·雷诺已经在接受其他媒体的采访。68岁的“杀手”看上去有些许发福,但精神相当不错。轮到我们上阵时,助理特意问他是否感到劳累,需要先休息片刻,结果被他一口拒绝。

这是让·雷诺第二次造访申城,上一次是因为2006年的“让·雷诺影展”。

电影《侠盗联盟》剧组亮相上影节红毯,站在中间的是让·雷诺。

相比之前作为宾客前来,此番是让·雷诺首次以主演的身份为电影造势——由他和刘德华、舒淇、张静初、沙溢等出演,冯德伦执导的《侠盗联盟》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举行了发布会,并将于8月11日正式公映。

或许是因为西班牙裔的基因,让·雷诺丝毫没有法国人的高冷,整个专访过程中,他始终谈笑风生。不过,跟以往的采访一样,他不愿多谈46岁时拍的成名作《这个杀手不太冷》以及其他旧作,在他看来,那些成绩早已翻篇了。

但当我告诉他“这部电影的4K修复版会在电影节期间放映,可是电影票被一抢而空,很多影迷因为没能买到票而沮丧”时,他也难掩失望之情:“真替他们惋惜,大家应该想办法呼吁呼吁啊,再加几场嘛!需要的话,我也愿意加入进来,给组织者打电话!”

《这个杀手不太冷》剧照

【对话】

“到了我这个岁数,跳跳打打,已经不是容易的事了”

记者:在《侠盗联盟》里,你扮演追捕刘德华的警察皮埃尔。这个角色似乎有点不讨人喜欢,因为他演的盗贼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恶人。

让·雷诺:皮埃尔这个角色有他的多面性,就像刘德华演的侠盗一样,并非只有单纯一面,还是到时候去看电影吧,看了你们就会知道了。

记者:《侠盗联盟》是警匪、冒险题材,拍摄中辗转法国的戛纳、捷克的布拉格、乌克兰的基辅等多个城市,那么你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让·雷诺:对于演员来说,每次拍戏,你要面对的挑战永远都是同一个——如何演得可信,你说出来的话如何让观众相信。因为从本质上来说,演员嘴里说出的全是谎言。我自己平时看别人拍的电影,有些演员演出来的东西,我就不买账。我相信这样的经验大家都有过。某些演员演出来的爱情戏,听着都是甜言蜜语,但观众一下子就能感觉到那是满嘴跑火车。所以,如何让观众信服就是我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每部戏都是这样。如果观众看到我饰演的角色,能看得心服口服,那我就满意啦。

记者:《侠盗联盟》里有不少动作戏和追逐戏,通常你是如何准备的?

让·雷诺:我尽可能地放弃夜生活,不喝酒,过上健康的生活。毕竟到了我这个岁数,跳跳打打并不容易,必须保持好状态才行。

让·雷诺心情愉悦走上红毯

“一辈子只演一种类型的角色,那是浪费生命”

记者:这次在《侠盗联盟》的拍摄过程中,有什么让你难忘的事吗?

让·雷诺:最难忘的经历是去到布拉格,那儿有不少年代久远的城堡,二战时也没受到破坏,至今仍保护得很好。不过,更重要的是和什么人一起去这些地方。作为演员,我很享受在一个集体中度过的时光,所以《侠盗联盟》对我来说,代表着一段永远的记忆,其中有刘德华,有张静初等等,这些才是我最难忘的。

记者:说到合作对象,你是一位非常国际化的演员,相比跟欧洲导演以及好莱坞导演合作,这次跟冯德伦这位中国香港导演一起拍片,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让·雷诺:冯德伦是个很有趣的人。作为导演,他很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所以跟他拍起戏来,不会浪费时间,每天都有明确计划,所以我对他很放心,拍摄过程也很愉快。至于有什么不同,在我看来,拍电影就是一件大家伙集体一起干的工作,导演一声“开麦拉”,再也没有什么欧洲拍法、好莱坞拍法或是中国拍法之分。总之就是看你这个团队行不行,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

让·雷诺和冯德伦

记者:作为演员,你有什么一直坚守的原则吗?

让·雷诺:有的演员一辈子只演一种角色,演着演着,他们自己成了某一种产品。当然,我也不反对这种做法,你愿意那么做,也没问题。但就我而言,我心目中对于演员的理解是,你得尝试各种各样的角色,喜剧、动作片、正剧,都要演,这才叫真正的表演,才是从戏剧学院毕业的人该干的事。一辈子只演一种类型的角色,那是浪费生命,那样的话,我宁可待家里。所以我的意见就是,演员不管是参与哪边的制作,那都没问题,爱情片也好,动作片也罢,只是别老是演同一种角色就好。 

记者:的确,喜剧片、文艺片、动作片,你都能驾驭。那么,你会根据不同类型的作品调整表演方法吗?

让·雷诺:不会,我学的就是方法派演技,所以不管演哪种类型的电影,我用的都是同一套手法,就是让自己完全进入角色之中。所以,有些电影我可能一开始就不会接演,因为我没法说服自己。演出来感觉不真实,那还不如不演。而且我看重的就是融入角色,完全成为剧中人。如果观众看了一部电影,说某个演员“演得很棒”,那在我看来并不是什么好评价。好的表演,你不能让人看出你是在演,你就是角色本身。有时候,我接演了某个角色,但演着演着自己心里也没了底,那时候我就会先停下来。我要仔细分析人物的每一句台词,以及配合这些台词的每一个细微动作,反反复复地琢磨,直到所有台词和动作细节全部了然于心。那时候,我和角色就融为一体了。

《侠盗联盟》剧照

“在家里和孩子打交道,我也是不怒自威”

记者:这么说起来,虽然你的作品类型多言,但演得最多的角色还是警察和罪犯。在你本人看来,自己身上的哪些特质令你可以在这两种相对立的职业间自由转换?

让·雷诺:没错,演得很多哦,我想那是因为我的外形吧,一看就像是警察或者罪犯。还有就是我看上去挺会发号施令的,不怒自威,在家里和我的孩子打交道也是这样——我下个命令,他们从来不敢讨价还价,都是马上照办。

记者:你经常在电影里担任主角,但也不介意演配角。那么你接演一部电影的依据究竟是什么?

让·雷诺:就像我前面说的,我会先想象一下,自己能不能成为这个人物,影片总体的氛围适不适合我。还有就是剧组,我要想一想我加入其中,能否和大家相处愉快。我很看重这一点,拍戏就是集体作业,整个团队气氛怎么样,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切。毕竟,你要和这些人一起生活几个月。如果这两点我觉得不太靠谱,那我就不会接演。我是个很相信本能的人,跟着感觉走,所以很多时候看的是对人的感觉,拿到剧本之前,你就跟对方打过交道了,这就是第一步的筛选。然后再看看剧本如何,一步一步来,这种决定还是审慎点好。

张静初和让·雷诺

记者:那么你在拍电影的时候,会尽可能地演出导演想要的效果,还是会根据角色提出自己的意见?

让·雷诺:我不会去和导演对着干,因为我从来就不相信对着干能有什么积极作用。有些演员喜欢这么做,觉得越是对着干,越是能擦出艺术火花,但我不是这种个性。不过,我的做法也不是竭力去取悦导演,而是事先要弄明白导演想要什么,然后把他的想法变成我自己的想法。这样一个过程,就是我认为演员应该要做的事。否则,我只是在实现导演的目标,而非我自己的目标。

记者:能不能介绍一下你的下一部作品?

让·雷诺:是一部好莱坞电影,因为现在还没有最后签约,所以我还不能透露名字。

【以下为彩蛋】

最后,小编表示采访中的让·雷诺太可爱,忍不住给他做了几个表情包。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千万不要追杀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