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2016年国产电影市场:立项3742部只有不到40部电影盈利

电影从业者坐不住了,但他们的立场又有不同。近期,《李雷和韩梅梅》在某打分平台上的评分低至2.7分,剧组痛陈网友“恶意攻击”。

近日,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论坛上,知名编剧、导演、学者等聚焦国产影片面临的问题和未来的出路,一些不太乐观的行业数据颇受关注:2016年国产电影立项3742部,总票房266.63亿元,只有不到40部电影盈利,亏损面惊人。到了2017年,一季度票房同比下滑6.45%,业内称之为“雪崩式”滑坡。

除了票房和盈利这些资本市场层面的数据令人悲观以外,国产片质量层面的表现更令人担忧,故事、表演、制作等方面差评不断,天价片酬、夸大宣传、对赌保底发行等负面话题的喧嚣,与影片完成度的低下形成鲜明反差。

电影从业者坐不住了,但他们的立场又有不同。近期,《李雷和韩梅梅》在某打分平台上的评分低至2.7分,剧组痛陈网友“恶意攻击”。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论坛上,导演冯小刚则发问:“是不是有很多垃圾观众,才形成了那么多垃圾电影?”观众批评创作者提供了低质量的作品,创作者认为观众“不识货”,这种严峻的对立代替了电影行业本应有的发展共识。

我们很容易看出这种对立当中不合逻辑的情绪。一方面,观众的审美水平的确有待培养、提高,市场所提供的大量影视作品一味追求明星效应,热衷于改编、翻拍、引进版权甚至直接仿写或抄袭。另一方面,投资方和制作方盯紧的是3亿观众——这个全世界最大的观影人群的钱袋子,急着消费既有资源、兑现利益,收获甚微时转而“甩锅”给观众“不懂得欣赏”。

除了电影产出和消费两端的矛盾对立,在片方和资方之间也存在很深的矛盾,资方把片方当成可操控的赚钱工具,片方把资方当成“人傻钱多”、为自己试错埋单的冤大头,这类情况在影视剧行业屡见不鲜。相互攻击、缺乏共识、缺乏尊重,成了阻滞国产电影发展的最大障碍。

近期,不靠热点、不靠花式宣发、不靠明星阵容与颜值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在内地市场收获破10亿元的票房,高质量带来了好口碑。这很好地说明了,左右一部电影的力量是普通观众群体,艺术消费进入了全民时代。同时,左右整个电影市场、行业的力量当中,正在形成的有知识、有见识、有审美、有原则的观影群体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部分片方和资方与其想着“千亿票房不是梦想”,与其和观众紧张对立,不如在泡沫破灭前丢掉“玻璃心”,好好想想该怎么努力。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