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青年电影人怎样走向国际 电影首先要拍给中国观众看

杨超的长片处女作《旅途》入围了戛纳电影节,毕赣的《路边野餐》则获得了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奖,李睿珺的新片《路过未来》入围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

右起:麦克·J·沃纳、导演李睿珺、演员李梦、制片人王子剑、主持人史航

在最近几年的国际电影节上,李睿珺、毕赣、杨超等年青一代导演开始登场。与前辈导演相比,他们的作品更突出在电影语言、手法上的创新,常出现诗一般的风格。在21日的“凤凰大影响”论坛上,导演李睿珺、演员李梦等一同探讨了“走向国际的中国青年电影人”,都认为在创作时应该做减法。

野心做减法:别为了电影节而拍片

杨超的长片处女作《旅途》入围了戛纳电影节,毕赣的《路边野餐》则获得了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奖,李睿珺的新片《路过未来》入围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在这些年轻导演的成长路上,各大电影节不仅为他们赢得了关注,还解决了现实问题,李睿珺就透露:“为了拍第一部电影,我在23岁时欠了30多万元,后来几年在国际电影节上陆续拿了5个奖项,有10万美金,对我很重要。”

但作为过来人,他们又劝告后来者,千万别为了电影节而拍片。美国制片人、亚洲新人奖评委麦克·J·沃纳,曾发行王小帅、张元等导演的作品,他说道:“在你拍摄电影时,千万别把‘让世界看到’这个想法放在首位,要专心拍给中国观众看,而后世界自然会看到。”曾出品《路边野餐》的制片人王子剑也表示:“对新导演来说,对电影语言的革新才是他们最有价值的部分,所以在创作时不应该想太多,拍自己内心想拍的就行。”

演员做减法:明星第二,表演第一

很多年轻导演的作品会邀请非职业演员出演,李睿珺解释称:“从制作的角度来说,青年导演欠缺一些知名度、经验等,找不到知名演员。但我觉得没关系,我个人更愿意跟同代的年轻演员合作,沟通会更顺畅。而且我选择班底成员时,会更多考虑交流与人品,技术可以学,人品是学不来的。”

而在新片《路过未来》中,杨子姗担任了女主角,这也是李睿珺第一次用商业片明星,他强调:“无论你是不是明星演员,前提是要适合角色,我作为导演要对作品负责。如果一个明星恰巧适合角色,那自然更好。我认为表演的最高境界是呈现,不让观众看出你是在表演。也许接下来我还会拍摄小成本、非职业演员的电影,是否跟明星合作不是我的追求,一切以作品本身决定。”

正在参演姜文新片《侠隐》的女演员李梦则表示:“人生苦短要做减法,我以后的从业生涯里,遇到真正喜欢的导演、喜欢的剧本、喜欢的电影才会去拍它。”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