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走出光环的乐视影业和张昭不在乎是否单独上市

在上影节间期间乐视发布会现场,面对来自大股东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的肯定,张昭哽咽了,这是张昭第一次在公众场合失态。

在上影节间期间乐视发布会现场,面对来自大股东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的肯定,张昭哽咽了,这是张昭第一次在公众场合失态。

与电影节期间其他论坛粗暴的发布片单或组局做论坛不同,乐视这场名为根·源IP垂直生态战略发布会的活动显得过于概念化了,但孙宏斌没有像大部分嘉宾那样发言完就走,而是全自始至终坐在第一排,听完全场。

但不管发布会观众买不买单,只要投资人喜欢就好。而孙宏斌当然不是因为张昭善于煽情、玩概念才投资乐视影业,在他看来,无论张昭怎么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认为乐视影业现阶段做的事情是对的。

“我觉得我们就要有自制内容,自己有IP,有团队,有能力,这个才是值钱的。这个世界不缺钱,缺的是正确的商业模式。”

他转而对张昭说,“你不用担心钱,只要方向对,你有的是钱。”

正是这样一句话触动了张昭的泪点。

走出光环的乐视影业和张昭

张昭一直被塑造成一个孤胆英雄的形象。六年前他提出互联网电影概念时,别人嘲笑他说,电影还没做好,还做互联网电影。光线上市在即他离开,只身创立乐视影业。如今,BAT尽数进入电影行业,连传统电影公司都在用互联网方式做电影。

张昭的优点和缺点都是同一个,很感性,想法非常概念化。这在早期为乐视带来了很多关注度。

在2013、2014年时候,张昭提出过很多有趣的概念,比如地网发行的概念,互联网电影公司的概念、电影产品经理、粉丝电影、网生代、多文本开发、无限货架理论等等,后来都被行业接纳并广为引用。

并非是张昭发明新概念的能力不行了,而是BATM的入局,互联网电影公司的增多,会玩概念的人更多了,“新基础设置建设”,“IP增值平台”等很多新概念提出来,乐视影业的新概念显得没那么特别了。

而且,市场更浮躁了,大家心都很急,喜欢看大刀阔斧的搞事情,概念没人听了。

这几乎是必然发生的事情,行业发展的好,一定会有更多公司进入,传统电影公司转型互联网电影公司,互联网公司也跨入电影领域,晚进入的大公司却能掌握更大的话语权,当玩家变多,乐视影业的关注度和影响力自然被稀释了。

张昭其实应该感到欣慰,因为当初他预测的那个未来,正在到来。

孙宏斌看中了乐视的什么?

张昭应该是国内最优秀的电影产品经理,他从无到有建立的乐视影业已经进入民营电影公司前五名。乐视影业在2016年共获得超过39.5亿的票房,排在中国电影公司票房增速榜的第一位,在2016年大盘增速仅3.7%的背景下,难能可贵。

乐视影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母公司资金链危机的波及,张昭也曾经多次在资金上舍身救主,这也是张昭不无悲壮的在发布会上解释“穷则生变”的原因。

“因为穷才会想到改变。”这种不无自嘲解释引来台下默契的笑声。但实际上,乐视影业的资金链非常健康,并且从一开始就是盈利的,而且一直运营的都是高周转的项目,不缺钱。乐视影业和乐视其它板块的资金是有防火墙的,张昭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

正如孙宏斌所说,张昭讲不讲概念不重要,重要的是乐视影业这家公司到底怎么样,赚不赚钱,做的事情对不对。

“融创进来半年的时间,三个公司的内部治理上做了很大的优化。”张昭表示。“乐视影业将变为乐视生态系统的内容入口。”

发布会上,张昭以迪士尼对标乐视影业,以Netflix对标乐视网,以苹果对标乐视致新(乐视电视),这也是乐视最优质的三块资产,亦是孙宏斌投资的三块业务。

孙宏斌表示,“有很多人问我们投的是什么玩意儿。其实就是一个IP驱动内容产业。现在最难做的是内容产业,美国过去对于内容也不太重视,但现在内容产业越来越值钱,但是越来越难做。用IP驱动内容是一个方向。要投对一个东西,方向投对了,肯定赚钱,贵的便宜的都无所谓,看5年10年长期的价值投资,看对方向看对趋势,一定会赚钱。就像房子一样,你觉得现在高了,以后还会更赚钱。”

从孙宏斌口气中表现出的对乐视影业的重视,以及后来张昭在采访中的回复可以确认,张昭及乐视影业未来将会在乐视生态中担任更重要的位置,乐视影业将全面接手乐视的内容制作,包括电影、自制剧、动漫等,未来乐视网上的内容将有70%以上都来自于自制。

“做IP是要做文化,而不是做娱乐”

在发布会上,乐视影业还发布了12大IP,注意,不是片单。张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12个IP绝大多数都会同时进行网剧、网综、大电影、游戏等多文本开发,但是开发顺序和组合方式会根据各个项目有所不同。影视部分由最擅长的乐视影业操刀,其他IP文本形态将会交给乐视的合作伙伴,比如在发布会上达成合作的中文在线、阅文集团、蓝弧动画、喜马拉雅等。

此次发布会的主题“乐视IP垂直生态”就是以IP为驱动的多文本的分众、分端、分场景运营模式。垂直是乐视影业一直在提的“分众”的另一个说法。因为分众所以才能垂直,而垂直开发也会让内容更加分众。

“做品牌就是要极致,就是一群人喜欢就可以了,千万不要太多人喜欢。不然就会乱,你到底伺候哪一波人呢?所以我讲的品牌是互联网时代的品牌,我讲的IP开发方式是互联网时代的IP开发方式,就是你一定是分众的,而不是泛影响力品牌。”张昭说。

他以此次发布会公布的第一个IP《刺局》为例,虽然这是一个关于刺客的古装动作片,但是乐视影业要找个这个故事在当今社会的对标,为剧的价值观寻找落脚点。《刺局》的价值观很像今天的社会,今天的职场就是一个江湖,每一个人都可以是刺客,所以《刺局》的情怀就变成了今天白领男性的情怀。

“如果做电影的时候没有这样的一个价值主张,电影的价值观没留下,人群就不会留下。泛影响力和真正的粉丝没留下来,你接下来怎么运营呢?深挖不下去因为不知道这群人真正是谁,没有分众,就不能在文化上提炼到一种价值观的高度。”

“我觉得大家现在这个行业最大的问题是,都还在做娱乐,对我来讲做IP就是做文化。这个完全不一样,这是文化产业的事,做娱乐非常简单,你买一个东西卖出去就好了。大家的批评是对的,目前的很多IP开发都在消耗IP的价值,看到有很多粉丝就拿来拍了,其实根本没有深挖它,没有针对这群用户,没有针选定的用户进行价值构建,做完就没了。”

所以从价值构建的观点是,无论是电影、网剧、网文,价值观都是一样的,所以就可以进行IP的垂直开发,于是就将乐视影业、乐视网和乐视电视串了起来。

“我们的做法是用内容集群去形成内容的品牌,用内容的品牌来做会员。完全走收费的路子。把整个乐视的内容一体化,影视内容一体化。因为本来大屏也要内容,视频也要内容,影业也在做内容,那干脆把它一体化就好了。整个的体系就成熟了,就更精准了。”

BAT做内容不一定会比乐视好 不在乎是否单独上市

“我从去年年初就判断行业会迎来拐点,只是没想到拐点来的这么快。所以我只能是急刹车,彻底要调整到IP驱动的模式。所以我宁愿少一点利润,去年我已经说了要往回撤,现在已经在后撤了。这是去年年中以后做的决定,所以今年下半年你们会看到很年轻人拍的电影。”

过去这一年,张昭称,用整个内容团队的精力建立了一个完整的IP驱动的内容生产模式,从IP品牌,IP市场,IP衍生,IP商务,IP投资一整套体系。甚至整个的研发体系也改了,但是总体来讲,开发一个IP最重要的还是它的价值主张,就是针对目标分众人群的价值主张。

苹果+Netflix+迪士尼,很多人质疑这样一个宏伟的目标由乐视来做会不会太难了点,但张昭认为BAT做起来不一定会比乐视容易。

“为什么?因为人家的基因不一样。有的人是电商基因,有的人是社交基因,有的是院线基因,而乐视就是互联网内容基因啊。这个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我最擅长的事。所以我们是跑的最快的,在这个互联网内容的模式下。”

最后,张昭回复了独立上市的问题,并称不在乎是不是独立上市,关键看怎么做才能价值最大化。

“着急上市从来不是我关心的问题。我可不愿意看企业上市以后,又没有可持续增长的模式,股价不断的在跌,你创造这个模式不断缩水,不是很郁闷的事吗?”

“影视的行业对我来讲就是服务,把观众服务好了,就很舒心很开心了。”

已经连续工作了将近14个小时的张昭说。

关键词: 影业 光环 乐视 张昭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