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优秀影视作品需要合理的生存空间 资本不能只捡“垃圾”

本周,关于电影,有两则新闻。第一则新闻是,6月18日,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金爵奖论坛上,著名导演冯小刚称,中国的垃圾电影遍地,是因为有大批的垃圾观众。“有很多垃圾观众,才形成了这么多的垃圾电影。

本周,关于电影,有两则新闻。第一则新闻是,6月18日,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金爵奖论坛上,著名导演冯小刚称,中国的垃圾电影遍地,是因为有大批的垃圾观众。“有很多垃圾观众,才形成了这么多的垃圾电影。你如果不去捧场,它就没有生存空间,制片人也不会去制作这些垃圾电影。”

第二则是,有著名网络公司为女生开发了一个以DC漫画中神奇女侠为原型的编程游戏,结合今夏大卖的电影《神奇女侠》,引导更多女生进入被传统认为更适合男性的编程领域。神奇女侠作为DC群星,改变了流行文化中女性柔弱和附和的地位。从角色出现至今的70多年里,神奇女侠仍然象征着女性的自由、力量与权利。

电影,从鼓励年轻人上进,到观影者被斥为垃圾,这中间,不仅仅有意识的差别,更应该看到,资本在这中间起的作用,也应该冷静分析,冯小刚的“怒怼”是不是有道理,我们什么时候能够让电影在好看的同时承载更多人类共有的文化价值。

事实上,和过去几年的高歌猛进相比,现在也到了反思资本进军影视业的方式方法的时候了。算上电商平台的服务费35亿元,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共492.83亿元,与2015年相比增幅为11.83%。但是在过去10年,平均每年电影票房的增幅超过30%。2017年即将过半,目前全国累计票房共255亿元,这一数字并不起眼。

而在票房增速并不迅猛的2016年,资本却异常活跃。“国家队”中影、上影接连“敲钟”。尽管尚未成功,但万达和乐视网也正在准备将自身的影视制作板块注入上市公司。

2016年也随之出现了很多资本带来的问题。2016年初《叶问3》资本运作黑洞曝光,牵扯出的快鹿集团倒塌,震动了业界内外;2016年中,明星证券化泡沫明显加速,包括万家文化在内的一批上市公司的重组和明星注入上市公司被证交所关注。深圳证券交易所甚至专门对《创业板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1号——上市公司从事广播电影电视业务》做出第二次修订,针对高额票房收入与公司实际可确认营业收入差异、上市公司与演职人员的具体合作,以及明星证券化等事项做出进一步明确的信息披露要求。

资本在带来钱的同时也搅乱了文化市场固有的规律,在资本的作用下,一批“IP剧”应运而生,靠一个IP和几个明星的粉丝流量来支撑票房的情况已经成为业内常态,冯小刚的“怒怼”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资本运作的规律导致它追求更快更高的利润,对于短期效益的回报要求非常高,这和影视业的周期异常吻合,几年的投资能产生几倍甚至十几倍的收益,这样的利润曲线非常值得关注。

因此,当我们说再也没有84版《红楼梦》,再也看不到上影厂的《大闹天宫》的时候,我们在说的是,没有长期发展眼光的投资,是出不了经典作品的。现在正是需要“国家队”进场的时候,需要有国家背景的产业基金投石问路,为资本和影视的结合提供更两全的可能性,这才是未来需要关注的重点,要给优秀作品合理的生存空间,也要有对优秀作品的合理评判机制。

关键词: 资本 垃圾 产业 影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