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新学院派”公布三个电影项目

历史题材翻拍电影《傲蕾·一兰》、由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赫尔曼·黑塞小说改编的《悉达多》,以及中国作家张爱玲为人所熟知的小说《金锁记》的电影版。

发布会公布了“新学院派”三个正在筹备的电影项目——历史题材翻拍电影《傲蕾·一兰》、由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赫尔曼·黑塞小说改编的《悉达多》,以及中国作家张爱玲为人所熟知的小说《金锁记》的电影版。

2017年6月22日,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新学院派”作品创作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举行。发布会公布了“新学院派”三个正在筹备的电影项目——历史题材翻拍电影《傲蕾·一兰》、由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赫尔曼·黑塞小说改编的《悉达多》,以及中国作家张爱玲为人所熟知的小说《金锁记》的电影版。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教授率先介绍了在“新学院派”电影价值观引导下,应运而生的三大经典改编及翻拍电影项目,同时,对青影厂近年来的“新学院派”电影作品实践进行了总结。

他在演讲中谈到当所有外部条件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时,“学院派”电影创作不能再固守精英主义的传统和保守思想而不做任何变化。由此,新时代下的“新学院派”电影也随之出现, “新学院派”电影,与其说是电影创作的一种现实流派,毋宁说是对当下电影创作的一个方向纠偏、目标或是希冀,是在新的商业竞争环境下的大胆实践与尝试,更是精英文化在新时代的一种责任和担当。

近年来,一批从北京电影学院出来的导演带来了和此前学院派电影略显不同气质的作品,如曹保平的《烈日灼心》、薛晓路的《北京遇上西雅图》、林黎胜的《百万巨鳄》,以及即将和观众见面的梅峰根据老舍小说改编的电影《不成问题的问题》等,这些作品不被资本绑架,不丧失创作者应有的对社会问题、对人性、对现实的敏感和关注,不丧失作为作者或是知识分子对现实的批判精神和理性态度。

青影厂制片人郭永浩

青影厂制片人郭永浩对这三部筹备影片的故事以及创作进行了介绍。翻拍自1979年的国产老故事片《傲蕾·一兰》,将是一部以全新的美学表达呈现的国际合作类型片。而影响了几十代人的世界哲学、文学经典名著,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赫尔曼·黑塞的作品《悉达多》将以极具东方韵味的表达手法进行呈现。被誉为“文坛最美收获”的张爱玲中篇小说《金锁记》将在细腻的人物刻画中,表现惊心动魄的艺术效果。不过对于这三部作品的导演及主演,郭永浩制片人还是三缄其口,仅仅透露都已有了合适的人选,只待最后确认后便会对外公布。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青年电影制片厂厂长俞剑红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青年电影制片厂厂长俞剑红对“新学院派”电影近年来的发展做了总结。青影厂主导的“新学院派”电影今年来屡获国内外奖项,由北电文学系副教授梅峰执导,改编自老舍短篇小说的电影《不成问题的问题》,荣获了第2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第53届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最佳男演员奖,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最佳编剧奖。由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主任黄丹执导的电影《搬迁》,荣获了意大利中国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同时,由北电78班著名摄影师吕乐执导,刚刚定剪的电影《速求共眠》也将于近期与大家见面。

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引领的“新学院派”电影,正扎扎实实的走在路上。在不断培养扶持优秀电影新人的同时,也不断推出属于具有“新学院派”风格的电影作品,在中国电影市场不断繁荣发展的时期,“新学院派”电影也持续贡献着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