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迪士尼&皮克斯出品动画电影《头脑特工队》被指控抄袭

由华特·迪士尼电影工作室、皮克斯动画工作室联合出品的3D动画电影《头脑特工队》于2015年6月19日在美国上映,2015年10月6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2015年上映的动画片《头脑特工队》。

由华特·迪士尼电影工作室、皮克斯动画工作室联合出品的3D动画电影《头脑特工队》于2015年6月19日在美国上映,2015年10月6日在中国内地上映。去年2月,该片在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中获得最佳动画长片。

日前,针对《头脑特工队》中的主角怒怒(Anger),一位儿童发展专家Denise Daniels对迪士尼提出控诉,指责他们涉嫌盗取她将情绪拟人化并以此编写故事的想法。迪士尼的一位发言人则于6月20日晚上向《好莱坞报道者(The Hollywood Reporter)》发表声明称:“《头脑特工队》完全是皮克斯的原创作品。对此诉讼,我们期待能在法庭上竭尽全力地捍卫自己的权利。”

主角怒怒(Anger)

Denise Daniels已正式起诉迪士尼和皮克斯,称动画片《头脑特工队》是基于她的一档儿童节目《The Moodsters》制作的,她创作这档节目旨在帮助孩子们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

作为国家儿童悲伤心理研究所(National Childhood Grief Institute)的共同创始人之一,Denise说,多年来她一直为包括9·11和卡特里娜飓风等灾难事件提供儿童创后心理咨询,也由此萌生了制作这样一档儿童节目的念头。开始时,她制作了一本工作手册,以帮助医生和儿童患者一起使用颜色符号进行情感调查。后来在一支“高知名度且高水平”的团队的帮助下,这本手册最终成功进行了试点推广。

律师Michael Geibelson在控诉书中写道:“《The Moodsters》这档节目认真理解每个孩子的心境,其中的每一个角色都是有生命的。拟人化的形象用对应的颜色代表某一种情感,具体而言,快乐是黄色,愤怒是红色,悲伤是蓝色,恐惧是绿色,而爱则是粉红色的。”

Denise称,自己的团队在2005至2009年间,每年都向迪士尼和皮克斯推销这个创意。

《疯狂动物城》

类似的事情也曾经发生过,Esplanade Pictures公司也对迪士尼提起诉讼,称编剧Gary L. Goldman曾多次向迪士尼推销故事创意,故事脉络最终体现在《疯狂动物城》之中,但他们却没有得到补偿。

Denise Daniels控诉迪士尼隐瞒事实,违反了合同条款。她表示,根据娱乐行业的惯例和行规,迪士尼和皮克斯使用她的创意应该对她给予赔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