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被阳光移动的山脉》获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

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公布获奖名单,阿里影业及优酷出品、王强执导、王红卫监制的的影片《被阳光移动的山脉》荣获最佳编剧奖,这也是本届上影节亚洲新人奖唯一获奖的中国影片。

6月23日,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公布获奖名单,阿里影业及优酷出品、王强执导、王红卫监制的的影片《被阳光移动的山脉》荣获最佳编剧奖,这也是本届上影节亚洲新人奖唯一获奖的中国影片。

《被阳光移动的山脉》讲述的是一个爱情与信仰的故事——从小生活在寺院的喇嘛丹增回到三千里外的家中,看望坠下山崖的弟弟,却被阿妈要求不能再离开家,并与弟弟的未婚妻卓玛成亲。丹增极力拒绝,但又疯狂的爱上了卓玛,这时弟弟令人惊讶地恢复了知觉,为摆脱内心与现实的困境,丹增一行磕长头去请求师傅的开示。

本届上海电影节亚洲新人奖由中国著名导演王小帅担任评委会主席,评委会对《被阳光移动的山脉》的评价是:一个非常难表现的题材,因为编剧的掌控和控制,将观众带入普通的藏族人的生活、情感。角度平和、新颖。又一环环的揭示出信仰的力量,纯净又激动人心。

《被阳光移动的山脉》导演兼编剧王强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曾经多次参与国家级独立纪录片的编剧导演工作。王强表示,爱情与信仰在某种程度上有相似性,都是关乎精神与自我,也关乎人的困境与超然。在现在主流社会的大环境里,应该有一部这样的电影。

2016年3月,《被阳光移动的山脉》入选为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的中国青年电影导演扶持计划(即“青葱计划”)十强影片,同年9月份入选优酷的首届青年导演优秀项目的同时,成为阿里影业A计划重点扶持投资的项目之一。

阿里影业A计划于2015年10月推出,在全球范围内发掘和扶持优秀的青年电影人才,除了此次获奖的《被阳光移动的山脉》,阿里影业A计划还投资了《追·踪》、《在码头》、《酥油》等多部青年导演的电影项目。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阿里影业董事局主席兼CEO俞永福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指出,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需要加快新基础设施的建设,阿里影业正在从用户触达、商业化以及内容产业化三个层面着手,打造电影产业新基础设施。

以阿里影业A计划为代表的青年电影人才培养,正是阿里影业内容产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俞永福认为,电影产业投资需要具备充分的耐心和决心以及实业心态,包括在人才培养方面,“只有不断有新人出现,这个产业才能蓬勃和持续。”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