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上海国际电影节海外取景拍摄优惠花样繁多 退税成主要吸引点

2012年《泰囧》的热映,曾极大促进的泰国旅游业的发展,泰国至今仍然是国人出境旅游的热门地之一。跨国电影的拍摄对带动旅游业的发展,有着显著效果。

加拿大青年导演介绍新片并推介本国优惠政策

2012年《泰囧》的热映,曾极大促进的泰国旅游业的发展,泰国至今仍然是国人出境旅游的热门地之一。跨国电影的拍摄对带动旅游业的发展,有着显著效果。同时,剧组的到来,使用拍摄地的设备、服务、人力资源等,能直接为当地经济做出贡献。

如今,不少国家都已经出台了针对国外电影拍摄剧组的福利政策,鼓励剧组来当地进行拍摄。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同样有不少国家的旅游机构来到上海,宣传他们当地对于海外影视拍摄的优惠政策,希望依靠上海国际电影节这一平台,吸引到更多的电影和电视剧剧组前往取景拍摄。

美国:20%以上的退税优惠政策,功能完善的拍摄基地

纽约几乎是所有中国电影到美国拍摄时的第一选择。在纽约州全州,共有81个被政府认定的资格影视基地,327个摄影棚以及16个区域影视管理协助署。除了纽约市之外,纽约州的水牛城、罗切斯特、雪城、长岛等地区也有着绝佳的影视拍摄基地。

影视作品在纽约州制片及完成后期,可享受30%的全额退税,不用缴纳电影制作活动销售税。作为美国第二大电影产业基地,纽约州对电影的扶持可谓是不遗余力,至2019年,纽约州拨放的电影激励奖金将高达到4.2亿美元。

美国的弗吉尼亚州,同样曾被不少电影选为取景地,例如奥斯卡提名电影《林肯》等。弗吉尼亚州政府拥有一处可供国内外剧组免费使用的3000英亩外景拍摄地,包含群山、森林、农田等场景,场景时间跨度长达300年。

为了吸引更多国外剧组来弗吉尼亚拍摄,弗吉尼亚还出台了优惠的税收政策,剧组购买弗吉尼亚商品,服务以及其他劳务(包括非居民),可享受高达20%的税收减免。雇佣弗吉尼亚当地居民作为剧组工作人员,可享受额外10-20%的税费减免。借用拍摄物资及设备,免除弗吉尼亚州营业税及使用税;剧组在酒店住宿超过30天,免收大部分住宿税;住宿超过90天,则免收住宿税。剧组申请到弗吉尼亚州进行拍摄,无最低花费门槛的限制。如果拍摄内容有助于弗吉尼亚旅游业推广,还可以申请补助资金。

还有热门海岛旅行地夏威夷,已经有多部国产电影和真人秀在此拍摄。夏威夷的州政府为国外剧组提供了一站式的拍摄许可申请服务;在税收政策上,则为国外剧组提供高达20-25%的退税优惠。

加拿大:联邦和地方提供不同税收减免政策,两者可叠加

加拿大的影视税收减免分为两类,一类是制片服务税收减免,这类减免无加拿大内容要求,雇佣加拿大从业者即可享受;另一类是加拿大原创电影税收减免,电影中需要有加拿大相关内容;两种税收减免政策只能申请其一。

加拿大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对于税收减免额度有不同的规定,两者可叠加。制片服务税收减免,联邦政府提供16%的人工成本税收抵免,享受该项税收减免的电影项目投资需大于100万加币,电视项目30分钟以内的,需大于10万加币每集,30分钟以上的,需大于20万加币每集。针对加拿大原创电影,联邦政府提供的税收减免比例更高,符合条件的人工成本可减免25%的税。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ritish Columbia,又叫BC省)是北美第四大影视中心,其中最大城市温哥华是北美第三大制片中心。BC省的制片服务税收减免政策规定,符合条件的省内支出可获得33%税收抵免;电脑特效及数字动画享受额外17.5%人工成本税收抵免;如作品50%在省内温哥华区域外摄制,享受额外6%省内人工成本税收抵免。原创电影税收减免政策则规定,符合条件的人工成本支出,可获得35%的税收减免;电脑特效及数字动画人工支出享受额外17.5%抵免;如果作品50%以上在省内温哥华以外区域摄制,享受12.5%-18.5%的人工成本退税。

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动画及后期制作发展势头迅猛,专业的电脑动画和数码视觉效果公司数量庞大,很多不在安大略拍摄的电影也选择到这里来完成视觉特效制作。在安大略省可享受21.5%的制作服务税收减免,其中电脑特效及数字动画制作费用可额外减免18%的人工成本。而原创电影在安大略省则能享受35%的人工成本税收减免,如果所有拍摄日程的85%以上拍摄天数(至少五天)是在省内大多伦多区域外拍摄,还可享受额外的10%人工成本减免。

其他省份影视拍摄的退税额度也各不相同。魁北克省针对制片服务的税收减免比例为20%,电脑特效及数字动画享受额外16%的人工成本税收抵免;原创电影税收减免,法语或大荧幕格式的原创电影,可享受最高40%的抵免比例,以及36%的人工成本抵免;英语电影的税收抵免比例则低一些。阿尔伯塔省可减免25%的人工成本,以及29%的非人工成本;连续30天在省内拍摄,或有8名阿尔伯塔省人员参与后期,可享受额外1%税收抵免。

此外,来自54个与加拿大签署了联合制作协议的国家(包含中国,但仅限电影)的任何制片人可与加拿大制作公司联合制作影片。与加拿大签订官方合约的跨国联合摄制项目,除申请税收抵免外,还可申请加拿大长片基金、加拿大媒体基金等资助。

除了美国、加拿大这样的影视产业大国以外,还有一些小国家,为了吸引国外剧组的入境拍摄,也已经出台了诱人的拍摄扶持政策,例如地中海岛国马耳他。剧组在当地进行拍摄的预算支出达到20万欧元,实际支出不少于10万欧元,可获得如下的现金返还:在当地实际支出的25%;如果项目以马耳他为背景,并表现马耳他文化元素,还可额外增加2%的比例;此外还有18%的增值税和7%的宾馆住宿费用可返还。

关键词: 退税 花样 拍摄 优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