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动画电影异军突起的鑫岳影视 决心打造自己的动画王国

“票房不过亿,公司裁员50%”。鑫岳影视创始人孙岳说:“如果没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心,凭什么杀出重围?对于小公司来讲,一个项目决定生死,我要把这种压力传递给团队……”

近日,新三板公布了2017年创新层企业名单。从1124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中挑选1393家进入。其中,今年入选的影视公司只有32家,鑫岳影视则是进入创新层的影视新贵之一。

鑫岳影视以发行惊悚片起家,成立短短4年就已经参与过数十部电影的宣传和发行,成名之作就是2015年的票房黑马《封门诡影》。2015年和2016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151.25万元、7799.13万元,近2年复合增长率达176.98%。鑫岳影视意识到了惊悚电影受题材限制的天花板,在2016年开始调整方向,进入动画电影领域。

从做“儿童不宜”的惊悚片,到做“老少咸宜”的动画片,鑫岳影业做出了“大跨界”。

尽管在动画电影行业还是“新兵蛋子”,但2016年以来,鑫岳影视已经发行了《麦兜·饭宝奇兵》、《大卫贝肯之倒霉特工熊》等动画作品,累计票房近2亿,仅一年时间跃居动画电影行业第三,直追光线彩条屋。

目前,鑫岳影视在准备新一轮定增,并计划向项目孵化、制作、宣传、发行,甚至网络内容改编等全产业链布局,占领市场份额,谋求更大突破。

在国内动画领域,更多的公司是十年磨一剑做内容创作,试图博一个爆款IP,但往往成为炮灰。鑫岳影视以宣传发行切入,以一种保证持续现金流的方式,在市场中卡位,未尝不是另辟蹊径的好方法。

土豆网北京No.1号员工“以小博大”切入影视行业

鑫岳影视董事长孙岳

以“惊悚片”为突破,三年时间冲进了新三板,鑫岳影视的发展路径在行业中并不多见。

鑫岳影视董事长孙岳笑说,“我们公司在行业里看起来挺怪的”,所谓“怪”在于两方面:创始人并非来自于传统影视行业,而是来自于互联网行业;公司建立后,以惊悚片发行切入,却凭借对类型片的专注,连年获得良好业绩,成功挂牌新三板。

鑫岳影视创始人孙岳在2006年,由于看好网络视频行业发展,加入土豆网成为土豆网北京No.1号员工,最终成为土豆网内容合作部总监,负责土豆网所有频道的对外合作,包括影视版权购买和影视投资。2011年,任职PPTV影视事业部总经理,除负责影视版权购买和投资,同时筹备自制中心,准备“PP出品”的网络内容。

2013年,孙岳决心正式离职创业。这次他选择了即将飞速发展的电影行业,准确讲是从电影行业的发行端入手。

确定方向之后,公司开始了“一边学、一边干”的过程,公司整个团队从一家家电影院跑起,慢慢把营收做到了上千万。2015年发行的《封门诡影》是公司发行的代表作,它成为了当年惊悚片中的票房总冠军。

《封门诡影》于2015年3月13日全面登陆内地院线,首日上映票房将近400万,在春节档形成形成了一股独特现象,高调捣局传统的亲子、合家欢、动画等类型片的格局,上座率高企,其中三线城市上座率达到86%,首周末票房轻松逾越千万。

在这背后,是鑫岳影视许多别出心裁的宣发策略,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几十家重点城市的重点影院投放了近百个《封门诡影》主题鬼屋,观众可以实地体验浓缩版的电影取景地——“中国第一鬼村”。另外,发布会的时候,我们还从河南封门村空运了一口千年老棺,向大家展示影片真实恐怖元素。

以《封门诡影》为标记,鑫岳影视的电影发行业务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每年能为公司带来稳定的营收。然而,这时候,鑫岳影视却选择急流勇退,毕竟惊悚类型片的发展难以持续,由于题材限制,天花板明显。

鑫岳影视开始寻求转型方向,最后选择了“动画电影”这片新的蓝海市场。

一年做成行业第三,曾言《倒霉熊》不过亿就裁员50%

国内的动画电影市场,蓝海底下还藏着一大块冰山。

近日,《中国动画电影发展报告(2016)》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62部中外动画电影登上我国大银幕,虽然相比2015年只增加了5部,但是,动画电影以70.05亿元票房占据电影总票房15.3%的份额,增幅高达58.9%。相比而言,2016年的中国整体电影票房增长率仅3.6%。此外,15.3%的市场占比,与美国、日本市场中动画电影占据总票房的30%-50%的比例相比,依然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鑫岳影视在2015年就预判到了这个趋势,因此毅然从天花板较低的惊悚类型片转战到动画市场。

转型的第一步是重组动画宣发团队。

在发行业务上,鑫岳影视请来了前珠江影业发行部副总李国瑞,曾经主导过《喜羊羊和灰太狼》、《熊出没》、《猪猪侠》的发行工作。在宣传业务上,则请来了前阿里影业电影宣传部副总郭新年,曾经主导了《小门神》、《海洋之歌》等宣传营销。

团队初步搭建完成,在经过第一个项目《麦兜·饭宝奇兵》的试水之后,在第二个项目《大卫贝肯之倒霉特工熊》中,凭借“宣发一体”的优势,让电影斩获1.26亿票房。

事实上,这部影片做到票房破亿并不容易。这是一个时隔十多年被再次登上大银幕的韩国老IP,业内一致持怀疑态度。出人意料的是,它竟然以上座率第一的成绩,力压好莱坞动画巨制《魔弦传说》,还与《太空旅客》、《星球大战前传:侠盗一号》、《情圣》等一众强敌分庭抗礼,堪称寒假档的一个奇迹并最终以1.26亿的票房成绩进入国内动画电影亿元俱乐部。

鑫岳影视创始人孙岳笑言,“这是用命换回来的成绩”。他回忆到,鑫岳向制片方奥飞影业竞标成功,从接到这个项目启动宣发工作到上映,只有不到60天的的时间。但孙岳却下达了死命令:“票房不过亿,公司裁员50%”。“如果没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心,凭什么杀出重围?对于小公司来讲,一个项目决定生死,我要把这种压力传递给团队……”孙岳回忆说。

超高压KPI之下,团队们决定背水一战

通过“小手拉大手”、“合家欢”的准确定位,并在各大电视台、少儿频道的黄金时间段滚动播放、社交媒体端的“群熊戏春”长卷图等内容的病毒营销等宣传策略,以及30个城市、400多家联合营销商户和品牌、早教机构、商超、儿童乐园、玩具卖场、童装连锁等地推渠道的配合下,终于,电影获得了预期成绩。

《倒霉熊》一役,让鑫岳影视在行业里站稳了阵脚。

2016年至今,除了发行了《大鱼海棠》、《你的名字》的光线,和发行了《熊出没》的乐视影业,鑫岳影视可谓在行业里爬到了第三名的地位。今明年,它的目标变成了“保三争二”。

宣发切入,孵化、制作力量作储备,但“不急着做爆款”

鑫岳影视一直对标的都是光线彩条屋。

2015年10月25日,光线影业宣布成立“彩条屋影业”动漫集团,并一口气投资了十月文化、彼岸天、蓝弧文化等13家动漫公司,并且有了《大鱼海棠》、《你的名字》等动画电影的成功运作案例。

鑫岳影视认为自己跟光线彩条屋的逻辑类似,都是从宣发环节占领市场,而非自己做项目孵化、内容开发,博一个爆款IP.鑫岳影视暂时还不急于做出下一个《大圣归来》,但它想成为下一个《大圣归来》的宣发服务方。

而对比光线,鑫岳影视又还有差异化突围的机会。光线更多玩的是大筹码的盘子,牢牢抓住头部项目。与巨头较量,鑫岳影视则可以通过更灵活的运作、更精细化的运营为制片方服务。而且“以小博大”“以巧取胜”的玩法,原本就是他们在做惊悚片发行时的制胜之道。

当然,鑫岳影视并没有放弃积蓄自己的创作力量,在内容孵化、制作环节也开始了布局。

6月2日,鑫岳影视连发两个公告,宣布投资并控股两家公司——霍尔果斯泰乐、霍尔果斯泰壹(公司均为暂定名)。

孙岳透露,泰乐公司将专注于动画的前期开发和中后期制作,团队核心人员曾供职于EA Tiburon(美国艺电)、EA洛杉矶、梦工厂工作室等。泰壹公司则主要从事网络影视内容业务,并请来了负责过《执念师》、《纳妾记》等项目的原PPTV影视投资项目总监孙雷及其团队加盟。泰壹公司的设立,可以为未来的优质动画片做网络影视化改编做准备。

此后,鑫岳影视正式搭建起完整的全产业链布局,覆盖项目孵化、制作、宣发、后续网络内容改编,这也正是公司在今年的重大变革。

在孙岳看来,内容创作需要时间、才华和成本,所以这事儿不能着急。所以他的思路是先做有稳定现金流的业务,让公司保持良好盈利,同时在发行端深度接触市场需求,为内容研发积累洞察力。

不得不说这是一种另辟蹊径的好思路。在动漫领域,押宝IP公司,押不中很可能就成了炮灰,但是像鑫岳影视这种能保证稳定盈利、在行业中能获得可观市场份额,同时具备上升路径的公司,同样值得期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