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传统影视公司转型互联网 精品化创作是唯一出路

第23届上海电视节于日前结束,但关于传统电视行业与视频网站之间互动影响的讨论余热未绝,“上海电视节已经变成视频网站的电视节”,这是本届上海电视节不少与会者的共同感慨。

第23届上海电视节于日前结束,但关于传统电视行业与视频网站之间互动影响的讨论余热未绝,“上海电视节已经变成视频网站的电视节”,这是本届上海电视节不少与会者的共同感慨。如今,视频网站在内容制作上的投入和战略发展,风头已然盖过了传统电视行业,尤其在剧集制作方面,视频网站俨然成为真正的主角——最强势的IP名单和主创阵容都来自视频网站。

  网剧成为新战场

“电视节彻底成为视频网站的争霸赛。”业界人士对今年电视节的评说一点不为过。

相对于展会上参展影视公司的冷清,展会之外视频网站的推介活动堪称热火朝天,“网剧”成为最抢眼的关键词。各大视频网站在发布今年的片单之外,还分别公布了自家的网剧布局以及制作投入:优酷提出“超级剧集”的概念,认为未来网剧的播出渠道不局限在电视台、视频平台,也可能进入电影院;企鹅影视公布了近60个重磅IP项目,继孔笙、管虎之后,导演张黎也宣布加盟企鹅影视出品的电视剧《鬼吹灯》;爱奇艺此前则公布了未来网剧创作者阵容,韩三平、冯小刚、王晶等电影行业资深从业者宣布加入网剧创作队伍……

对此,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认为,各大视频网站的整体思路和策略方向是一致的。“电视剧和网剧都要成为历史名词了,整个行业已进入‘超级剧集’的时代。”在他看来,未来网剧的整体制作水准将不断提升,甚至会和电影齐平。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表示,目前业内有个热词——迁徙,如电影导演、演员向电视剧迁徙,中老年观众、传统影视公司向互联网迁徙,这些迁徙都将有可能为行业和观众带来更优质的内容。

  传统影视公司转型互联网

实际上,不仅视频网站在剧集创作上齐发力,随着“互联网+”风潮席卷传统电视行业,不少传统电视剧制作公司也开始向互联网转型,或加大IP内容孵化投入力度,或加速网台整合等。“网感”已经不再专属于网生内容,已逐渐渗透进了电视剧创作,比如在华策影视出品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射雕英雄传》《孤芳不自赏》等传统架构的电视剧中,不乏“网感”——古装剧加入偶像元素、现代剧加入网络思维等,可以看出该公司向互联网靠拢、吸引更多年轻观众的用心。

随着互联网多屏时代来袭,无论是内容制作还是播出模式都在发生着变化,华策影视提出的“全网剧”(即先网后台模式,以互联网为主要发行渠道,以互联网用户为先导,之后再是电视台等传统渠道)目前看来收效明显,2016年华策影视年报显示,去年全年营收44.45亿元,其中全网剧营收占比81%,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前五名作品中有四部为全网剧:《孤芳不自赏》《夏至未至》《射雕英雄传》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虽然从上海电视节来看,网剧成为绝对主场,不过对于传统电视剧制作来说,并不意味着传统电视剧和网剧是对立关系。《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总制片人房迎认为,电视剧是大众消费产品,多屏时代的到来使分众成为可能,观众群体的细分化程度越来越高,“未来针对不同受众、细分人群的影视剧产品生产将会做到极致”。

  精品化创作是唯一出路

虽然“网剧”成为本届上海电视节的高频词汇,但不得不承认,去年以来,网剧市场并没有收获喜人的成绩。依赖所谓“大IP、超级IP”开发制作的剧集在口碑上和播放量上并未达到预期,而在传统电视剧市场,“天价小鲜肉”“抠像”“替身”“5毛特效”等行业乱象层出不穷,由网络文学改编的IP剧集体“哑火”也是不争的事实。

曼数据总裁曹永寿表示:“近半年来,题材方面依旧是以爱情片和战争片为主,IP剧的势头不容小觑,但收视率与口碑严重倒挂,难有两者兼备的现象级巨制出现。随着观众审美的不断提高,提高剧集品质、精品化创作才是唯一出路。”在房迎看来,影视剧制作公司在优质内容上的坚持,不仅能为观众生产更好的内容,制作出现象级的剧集,也对团队和公司发展有着极大的正向推动。

对于IP开发仍是当下剧集创作的重要方向这一现象,华策集团杭州事业群执行总裁於敏认为,“不论是原创项目还是IP改编,首先要明确核心创作理念与市场环境的契合度。在开发过程中,IP改编同样是一个二次创作的过程;反过来,市场反响好的原创剧目会拍第二季,自然也形成了IP。”在於敏看来,原创与IP开发从来不是零和博弈,而是互相融合、共同发展的关系。华策集团总裁赵依芳则将此归结为“原创IP化,IP创作化”。据了解,目前在华策内部开发体系中,原创与IP改编的比例约为4∶6。

对于IP的使用,制片人白一骢表示:“这个行业不缺少好剧本,与其依赖IP自带的流量,倒不如严格把关内容制作和呈现,提高自身及创作团队的素质,尝试新模式,这才是应有的正确态度。”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