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上海国际电影节论坛透露:一线影视公司调整战略方向

在电影市场增速大幅放缓的当下,作为电影产业一线梯队的影视公司如何调整,格外受到关注。

有国内电影市场晴雨表之称的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于6月25日落幕,在为期10天的电影节里,除了电影演员的“星”光熠熠之外,多个论坛也散发出思想之“光”。相较于去年论坛上业界对电影市场总票房上限的乐观预测,今年,来自行业的一些数据则让业界充满担忧——数据显示,内地电影市场今年1月至5月实现票房218.16亿元(剔除服务费),同比增长5.29%;但从第一季度看,票房同比下滑6.45%,而3月至5月,海外进口影片占据绝对优势,拿走了其间70%以上的票房。

在电影市场增速大幅放缓的当下,作为电影产业一线梯队的影视公司如何调整,格外受到关注。

 一线影视公司调整战略方向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万达影视传媒发布了IP战略以及27部片单,围绕内容进行全产业链开发的“电影生态圈”战略不断被强化。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表示:“IP是激活整个电影生态系统的原力。一个有生命力的IP是360度的,可以转化成如游戏、电影、衍生品、主题公园等多种产品形态。”显然,万达影视传媒是要在持续提供强劲作品内容的基础上,将IP在院线、衍生品、游戏以及产业规模更重的主题乐园上,不断进行转化。

值得一提的是,万达影视传媒、腾讯互娱和阅文集团三方还在电影节期间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希望通过强强联合,对IP进行可持续的商业价值开发。在曾茂军看来,单个公司对IP的开发很难产生矩阵效应,万达、腾讯和阅文联合的目的就是要探索IP的全产业链开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番合作从创意源头、数据基础及多维度改编和变现渠道等方面解决了如何最大程度释放IP商业价值的问题。

以制片和发行见长的光线影业在投资方法上与万达影视传媒有很大差异。虽然投资了60家公司,但光线影业在投资公司上倾向于小公司,目前只有对猫眼的投资算是比较大的尝试。光线影业总裁王长田表示,投资猫眼是希望它成为一家独立公司,成为中国电影行业的猫眼,而不是光线影业旗下的猫眼。

如今的猫眼不单单是一家票务公司,也独立发行了不少优秀影片。谈及其独立上市的计划,王长田称,目前尚未确定猫眼是整体上市还是某个业务上市。“假如是猫眼旗下的票务业务上市,按照去年开始盈利的态势,该业务板块在明年就可以达到申报的要求。”

今年完美世界影视参股嘉行传媒也在业界引发不少关注。此前行业有观点认为,明星公司参股虽然会带来高收益但也面临高风险。对此,完美影视董事长廉洁表示,完美世界积累的优质IP资源加上嘉行传媒拥有的行业运营经验,可将游戏研发、影视制作与艺人资源、艺人培养结合在一起,更深层次地释放出双方的优势实力。未来,完美世界影视还将入股某目标公司,借此进军网剧制作业务;在海外资产运作上,完美世界和环球影业也达成了5年不少于50部片单的合作,并参与电影的全球分账。

  目标聚焦票房之外

由于电影市场票房增速下滑,今年以来,很多专业电影人都提到——在银幕数激增、互联网补贴等一系列外部红利衰竭的情况下,中国电影产业亟须寻求新的发展突破口。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影视公司已经意识到,应把战略重心向票房之外转移。在业界专家看来,加快处理不良影视资产、寻找“盟友”、加快布局电影衍生品市场等,应成为影视公司产业发展模式升级的重要策略。

“去年中国电影票房增长3.73%,万达电影的收入增长超过40%,净利润超过15%。今年上半年中国的电影票房表现不是很好,但是万达电影整体利润增长已超过10%,为什么?主要得益于非票房收入的增长,并购以后的协同效应。”曾茂军说,去年万达电影的非票房业务实现了101%的增长,收入达到39亿元。

曾茂军认为,如果只是做电影院,在行业内总会有一个天花板,但通过重新定义公司业务,把收入来源拓展为不仅仅依赖票房,而更多依靠非票房的增长,这种“创新”将为公司带来每年非票房业务1倍以上的增长。

在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俞永福看来,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需要加快电影产业新“基础设施”的建设,这其中既需要创意故事、独特表达、个性化电影人这些感性元素,也需要高效的用户触达、内容制作和商业变现的理性建设。

俞永福透露,虽然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尚未上映,但相关衍生品已经获得了3亿多元的总销售金额。对此,王长田也表示,不建议大家把目光全部放在票房上。“事实上,在成熟的电影市场,票房只占一部电影利润30%至40%的比例,其他收入来源于版权销售、点播分成、衍生品等领域,目前中国电影产业正在迎头赶上。”

  用优质内容留住观众

国内电影市场的整体表现一时间难以摆脱低迷和僵持的现状,相关影视公司经营和战略方向的改变对电影产业产生的影响尚不明朗。在业界看来,国产电影的突围根本仍在于优质电影的生产。

今年上半年,除了票房和盈利这些财务数据令人悲观,国产片在内容和品质层面的表现更令人担忧:故事、表演、制作等方面差评不断,天价片酬、夸大宣传、对赌保底发行等负面话题此起彼伏,与影片完成度的低下形成鲜明反差。

电影节期间发布的《强影之路——中国电影产业供给侧改革白皮书》也对这些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白皮书》提出,中国电影产业增长的驱动力需要由外力改为内力——让产品质量紧紧跟上业已攀升至高点的基础设施;让源源不断的优质头部内容满足观众日益提升的品位;让观众的热情真正因国产电影的良心之作而带动。

对此,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表示认同。“最重要的是生产优质的电影,只有这样的方式才可以改变现状。”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