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黄渤摘得上海电影节金爵奖影帝桂冠:经过时间的洗礼 小鲜肉也会脱颖而出

6月25日晚,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大剧院举行,菲律宾影片《三轮浮生》收获最佳影片奖,伊朗影片《筹款风波》斩落最佳女演员和评委会大奖,由俄罗斯、立陶宛、马其顿合拍的影片《哈尔姆斯》获得最佳摄影奖和最佳编剧奖,中国演员黄渤凭借悬疑犯罪片《冰之下》获得最佳男主角奖。

6月25日晚,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大剧院举行,菲律宾影片《三轮浮生》收获最佳影片奖,伊朗影片《筹款风波》斩落最佳女演员和评委会大奖,由俄罗斯、立陶宛、马其顿合拍的影片《哈尔姆斯》获得最佳摄影奖和最佳编剧奖,中国演员黄渤凭借悬疑犯罪片《冰之下》获得最佳男主角奖。

相较于伊朗、日本、意大利等电影强国,菲律宾电影对中国影迷来说似乎有些陌生。菲律宾影片《三轮浮生》在作为参赛片放映时,就以真实的情感和别出心裁的叙事方式感动了大批影迷。因此,在收获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奖后,导演保罗·维拉拉纳一时竟难以置信,在台上也难掩兴奋之情险些泪洒舞台。接受记者采访时,保罗更直言:“这个奖对我而言意义非凡,我现在身处天堂,简直不敢相信。”

相比作品背景或导演资历,金爵奖评委会显然更关注作品本身,本届评委会主席克里斯蒂安·蒙吉在接受采访时坦言:“最佳影片评选永远是最难的,因为其他奖项都有一个单独的考量目标,而最佳影片评选时,每个评委都有自己的看法,所以评选过程也有非常多的争论。不过我们最后还是达成了共识,基本符合每位评委各个方面的要求。”

同样收获不小的还有《筹款风波》和《哈尔姆斯》两部影片。此前颇受期待的伊朗电影《筹款风波》拿下了评委会大奖和最佳女主角奖两座重量级奖项,由俄罗斯、立陶宛、马其顿合拍的电影《哈尔姆斯》则将最佳摄影和最佳编剧两项大奖收入囊中。

最受国内观众关注的,无疑是凭借悬疑犯罪片《冰之下》荣膺新科金爵影帝的著名影星黄渤。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帮助刘烨获奖的《追凶者也》,以及前年诞下影帝“三黄蛋”的《烈日灼心》,也都是犯罪悬疑类型的影片。

从2000年至今,黄渤先后出演了《疯狂的石头》《杀生》《泰囧》《亲爱的》《寻龙诀》等多部观众耳熟能详的影片,几乎每部影片均取得了不错的票房与口碑。黄渤凭借出色的演技和亲民的表演风格,得到普通观众以及业内同行的认可。据悉,黄渤此次出演《冰之下》,在影片中饰演一个叫王海波的警察线人,他混迹于社会,靠买卖情报为生。整个角色对心理戏份的表演要求极高,而黄渤对整个角色演绎得非常到位。

获奖后接受采访,黄渤说,前两年自己刻意躲“票房”这事儿,因为感觉慢慢会被这个东西绑架,所以稍微远离了一点沸腾的电影市场,静下来尝试不同于以往的角色。在表演上,一开始演戏的时候,喜欢用各种细节给角色加戏,添加精彩度,也会慢慢把演戏变成一个技术活儿,但他觉得这也不是一个太好的事情,所以学着另一种润物细无声的表演,加入从生活或者其他作品里提炼出来的真实感触。《冰之下》里,他的表演很沉默,主要靠动作、表情、眼神诠释角色。评委会认为,黄渤用极简主义的表演方法,为故事的张力做出了贡献。

聊到当下电影市场的一些热门话题,比如“小鲜肉”当道但没演技这事儿。黄渤对此非常包容,“任何呈现出来的现象,它都是有原因的。谁也都是从一张白纸,慢慢丰满起来的。相信经过时间洗礼,经过一部一部戏的锻炼,我们所说的这些鲜肉,慢慢也会有一些人脱颖而出,变成真正会演戏、能演好戏的演员。主要是我们现在的市场、时代比较着急,只要能给空间,我想还是会出来一些好的年轻演员的”。

值得一提的是,最佳女演员奖获得者——伊朗电影《筹款风波》的女主角萨蕾·巴亚特,身在伊朗的她获悉自己得奖后,录了一段小视频传到现场。 记者 曾世湘

黄渤演而优则导

在刚刚落幕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黄渤凭借华语电影《冰之下》,摘下金爵奖最佳男演员桂冠,这也是国际级电影节又一次对他演技的认可。在金爵奖揭晓后,黄渤第一时间接受了媒体的微信群访。

对于离开电影圈两年后拿的这个最佳男演员奖,黄渤说:“其实我也没离开,只是从《寻龙诀》之后想停一下,觉得自己老是一部一部这样拍可能不行。所谓的演技,其实也挺害人的。”黄渤语出惊人:“一开始没有技术的时候,特别需要它,来帮助自己完成表演,但是慢慢有了一些经验,发现这‘三板斧’好像能应对好多事儿,或者说能应对几乎所有的角色,我也怕这个圈,套在自己的脖子上,因为那太简单太容易了,没有人会说你不好,观众也喜欢,你也安全,但时间长了以后你就觉得,没意思,甚至觉得有点可怕。”黄渤很真诚地讲,这样的方便和容易,会让人对表演这个事情失去乐趣,“这个就坏了”。这让他有了危机感,想要停下来,做一些不同的尝试,冷静一下,也总结一下。

于是,有些角色,让人觉得对票房和口碑都有危险,而有些角色完成起来很有挑战,没那么容易,“但我们创作的乐趣正来自于对不好完成事情的尝试,这每一次尝试,都会给你带来喜悦,这才是创作最大的乐趣”。黄渤说,遵从票房和口碑之前,演员得先遵从自己的内心,找到更加丰沛的力量。

从《亲爱的》开始,黄渤也在尝试悲情角色,他开玩笑说“老演喜剧片没出息,不演喜剧就拿奖了”,在接受群访时他连说自己是开玩笑的:“从国外到国内,从一百年前到现在,卓别林也好,金凯瑞也好,周星驰也好,其实都知道喜剧很难演,但是演好了的人也确实很难拿奖。每一次的收获,每一次的超越,每一次的克服,它都会给你带来喜悦。”

在表演上已经收获肯定的黄渤,并未停止自我挑战。在颁奖时也首次宣布了自己导演的身份,目前正在执导自己的电影处女作。谈及导演新身份,黄渤说:“差不多七八年前,我就想弄这部片子了。但当时对我来说还是有难度,因为导演和演员要主观和客观来回调换,这有点儿折磨人。但是,这种调换又会让你兴奋起来。导片子其实是有风险的,但我愿意尝试一下,因为喜欢,因为好玩。”

关键词: 黄渤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