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楚乔传》男女主齐上阵 为争话题不遗余力

暑期大剧《楚乔传》开播后经历了抄袭、抠图、替身等一系列风波,争议不断但也热度不减。作为一部在后黄金档播出的周播剧,首播收视率只有0.8%的《楚乔传》本周的收视率已经稳定在1.2%左右,随着学生暑假的开始,收视还会有进一步的可能。

暑期大剧《楚乔传》开播后经历了抄袭、抠图、替身等一系列风波,争议不断但也热度不减。作为一部在后黄金档播出的周播剧,首播收视率只有0.8%的《楚乔传》本周的收视率已经稳定在1.2%左右,随着学生暑假的开始,收视还会有进一步的可能。

但在收视上涨的同时,《楚乔传》的评分并没有多大改观,目前依然只有5.6,尚未达到及格线。随着《军师联盟》及其他暑期大剧的上线,在凭借话题热度炒热收视率之后,《楚乔传》能否靠话题热度拉高口碑迎来逆袭?犀牛君认为不容乐观。

男女主齐上阵,为争话题不遗余力

之前我们也分析过,《楚乔传》名为大女主戏,但本质上却是一部实打实的玛丽苏神剧。虽然玛丽苏套路深,但不可否认的是,男女主之间的有爱互动确实令不少年轻观众少女心炸裂。星玥夫妇的最萌身高差与教科书级公主抱,纯天然小圆脸的赵丽颖拍一部被男主捏一把脸的桥段趁机在网上走红,为林更新、赵丽颖这对CP粉助长了不少人气。

赵丽颖作为小花中的“演技派”,因为之前的傻白甜形象自带大量流量粉,这次寻求突破,为了《楚乔传》暴瘦八斤,亲身上阵拍打戏,敬业程度可见一斑。在一众男配陷入抠图风波之后,赵丽颖的这份敬业与在线的演技也终于为《楚乔传》贡献了一些好的话题。

林更新戏内是温柔深情的男主,戏外却是逗比满分的邻家大男孩,戏内戏外的反差萌为《楚乔传》提供了不少话题梗。演一部剧火化一部女主的林更新牌移动火化场业务,自恋满满的LOL网名“九亿少女的梦”,有趣的话题梗与电视剧相结合,大力带动了电视剧的热度。

配角不甘示弱,为造势花样百出

要说《楚乔传》最大的惊喜非窦骁莫属,一直活跃在电影圈的窦骁这回“走下神坛”,成为呲着一口大白牙的燕洵世子,笑起来贱贱的但是又暖又甜,男二形象塑造的很完美。其后期的黑化戏份更是成为剧情的重要转折点,为宣传方制造话题提供了不少素材。

李沁饰演的女配元淳公主与女主楚乔则是不同的两种类型,前期古灵精怪令人喜爱,后期虽然有黑化情节,但比起所谓的“大女主”来说反而更加真实,大量公主粉的出现更是体现了这一角色的独特魅力。

此外,其他戏份稍轻一些的配角,比如“下巴能扎死林更新”的网红女刺客樱桃,宇文阀老太爷宇文席,大管家朱顺等,他们或凭借奇葩的整容技巧,或凭借扎实的演技,或凭借夸张的表演,在引起网友热议的同时也贡献了不错的热度。

五毛特效也能成就新晋网红?

在《楚乔传》播出之后,最红的不是哪个角色,而是一只特效鹦鹉。这只对男女主角感情戏起推动作用的特效鹦鹉因其过于艳丽的毛发,犹如动画片效果的形象,以及过于明显的P图感,一出现就引发观众大规模吐槽。

但可能真的是黑到深处自然萌,这样一只被吐槽的五毛特效鹦鹉反而凭借夸张的外表与毒舌属性激发了网友们的创作天赋,各种截图被做成表情包在网上疯传,以一只鹦鹉之力拉高了《楚乔传》的话题热度,不得不让人感叹。

这样一只制作水平低下的特效萌宠竟能引发如此大的关注,也不知道对于国产剧市场的借鉴是好是坏。

结语

在贡献了各种话题之后,《楚乔传》目前虽然收视回升,但是口碑下滑依旧无法避免。说到底,话题热度或许可以拯救一时的流量,但一部口碑剧绝不是靠铁杆水军的刷屏与话题热度就能够支撑起来的。五个月紧赶慢赶出来的《楚乔传》在各色话题的带动下能够收获不错的收视成绩,但在热度过去之后也只能草草收场,想要靠着炒热度成为一代经典并不现实。

另一方面,不靠话题,单凭剧集的质量却可以实实在在的带动收视。年初创造收视神话的口碑良心剧《人民的名义》的成功就是先例,近期《白鹿原》的收视上涨也可以印证这一点。而对于目前的国产剧市场来说,以质量取胜更是长久发展之道。

关键词: 男女 话题 楚乔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