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迪士尼CEO罗伯特·艾格放话“没有人可以威胁到迪士尼”底气在哪?

古语云: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如今,天时和地利所给的客观条件都已成熟,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国内主题公园恰恰缺少的是强有力的文化IP。

近日,迪士尼CEO罗伯特·艾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放出豪言,说到“没有人可以威胁到迪士尼”,并且“也不打算与中国别的乐园进行合作”。此言一出,不禁让业界感受到了主题公园“大佬”的霸气。

2016年6月,上海迪士尼的开业让全世界的目光一下聚集到了上海,如今开业一周年,上海迪士尼更是以开业一周年入园人次超1100万的成绩成为全球首年接待人次最多的主题公园。此外,一年来,上海迪士尼配套的两家酒店累计已有75万名游客入住,入住率高于整体水平。由此可见,迪士尼放出的豪言底气源自这。

主题公园,可以说是近年来中国旅游市场的一块“热土”。欢乐谷、方特、长隆都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华大地遍地开花。国内主题公园虽然在数量上取胜,但无论哪家主题公园,都没有达到与迪士尼相提并论的体量。

去年在上海迪士尼开业前夕,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就曾放出豪言,“让迪士尼中国10-20年之内盈不了利”,如今看来,万达城在中华大地虽如群狼,但却并没有威胁到上海迪士尼的地位。其实这些都源于一个核心因素——IP。

正是有了核心IP,才让上海迪士尼有了日接待能力超越上海欢乐谷5倍的底气。如今北京正在建造环球主题公园,可以预见,三年以后,另一座“吸金乐园”将会在通州建成,而核心IP与这些乐园涉及的电影也恰恰能够形成互补。无论迪士尼的《加勒比海盗》还是环球影城的《哈利波特》,都成为当今风靡世界的电影IP。

古语云: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如今,天时和地利所给的客观条件都已成熟,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国内主题公园恰恰缺少的是强有力的文化IP。

中国主题公园与迪士尼展开正面竞争,单靠“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肯定是不够的,而必须在文化内涵上下功夫,竞争思路和手段随着市场占有率的提高逐步调整。在市场开放的大背景下,中国主题公园同时需要引入人才,建立自己的核心IP,利用IP产品和乐园本身IP形成互补,这样才能有叫板迪士尼的底气。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