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互联网影视行业需要新的标准

互联网重构了影视生态,与传统影视时代不同,互联网影视时代,行业在内容模式、传播方式、运营手法上已经大为不同,新业态的发展,意味着互联网影视行业需要新的标准。

“目前,互联网影视行业正处于虚假繁荣的泡沫状况,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监管手段和行业新标准,整个行业很可能会出现‘信用危机现象’,这不利于行业的良性循环。”蓝水科技CEO王欢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互联网重构了影视生态,与传统影视时代不同,互联网影视时代,行业在内容模式、传播方式、运营手法上已经大为不同,新业态的发展,意味着互联网影视行业需要新的标准。

共赢促行业良性发展

“传统的甲方与乙方模式已经不能适应互联网影视行业,现在是需要让产业链上的编剧、投资人、广告商、终端用户等,都能得到最大的收益。”王欢表示,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挖掘分析,为互联网影视行业提供全方位的科学决策。

业界预测,2017年至2018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将维持40%左右的高速增长。在王欢看来,成功的大数据公司应该具备以下几点:一是有渠道、手段和技术能力得到优质数据资源;二是能够为用户找到解决价值盲点的数据,通过建模和分析形成效益变现;三是能够处理好去隐私化和大数据安全的关系;四是要有合作共赢的商业模式。

小鲜肉多了,脍炙人口的作品少了,很多影视剧没有用户黏性,影视行业存在着虚浮的泡沫,急需成熟的工业化运营体系。以美国好莱坞为例,美国的影视产业有一套自己的企业评级标准,通过经营规模、经验以及规范程度为企业评级,将企业划分为不同的等级,以便于影视产业链各环节都能有参照的标准。在我国,影视企业并没有完善的规范和体系。

王欢告诉记者,“蓝水科技希望通过大数据创建新的评价体系,通过打造合作共赢的商业模式,为影视全产业链的提升来扩大利润空间。”

在王欢看来,建立权威、有效的行业标准,不仅需要庞大、多样性的数据,更需要全新的维度和分析方法,才能为互联网影视行业得出最清晰的结论,正向引导行业发展。

“蓝水科技搭建的大数据平台要为影视产业链的各方进行服务,整合整个行业的资源。全程跟踪影视项目从创意、投资、制作到宣发的全过程,将产业链的各方连接起来。”王欢表示。

不过,王欢强调,互联网影视行业是以内容为主导,只有产生价值才能使行业良性循环。同时,也面临两大难点:一是在标准建立和验证过程中,数据比较杂,需要经过大量论证,确定建模需要数百次,因此,不仅算法要精准,还需要深入了解互联网行业,才能知道数据对各方是不是有价值;二是在对大数据的处理上,面临着数据安全如何保障的问题,以及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影视产业的数据越来越大,技术该如何处理。

王欢表示,互联网影视产业是一片蓝海,目前亟须构建成熟的信用体系,才能有利于实现各方的共赢。

搜视率为互联网影视标准“拓荒”

近几年,中国的互联网影视产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但互联网影视剧动辄几十亿、上百亿的网络点击量的背后存在着数据造假问题。在互联网影视时代,亟须建立一个更加客观的评价指标。

“以往对互联网影视作品的评价是基于点击量这一标准,然而点击量很难在评价作品中完全代表用户的习惯,也无法准确判断用户的数量,而且数据容易被操纵,还会存在巨大的偏差。正是基于此,提出了以用户量为基础的搜视率指标体系,通过对短时间内主动搜索观看影视人数占总用户的比重,反映作品价值的输出情况,成为节目制作、编排、调整的重要参考和媒介计划评估、项目评估的重要指标。”王欢告诉记者。

据介绍,搜视率打破了现阶段互联网影视作品单纯依靠点击量和用户赞、踩、评论等单一维度进行评价的局面,通过互联网数据结合运营商、视频平台、社交平台、直播平台等多数据维度,结合系统抽样规则,科学算法体系交叉出各类率项指标,多维度对作品的互联网表现、周期走势、受众推及等焦点问题进行有效的数据分析,对作品给出综合评价。

王欢强调,搜视率指标体系的优点是能够精确到个体,对用户的观影行为进行可持续性的监测,同时打造精准的用户画像。作为电视台收视率的有效补充,能够为从业者和行业主管单位,提供最为科学的决策参考依据。

因此,“搜视率”在互联网影视时代更具价值。

王欢认为,随着搜视率的广泛应用,内容生产商能够根据数据调整内容策略和市场定位;投资者能够更清晰地了解行业,洞察不同影视方向的增长点;广告主们根据数据反映的情况,制定更有效的传播策略,提升品牌与销量;视频平台能更精准策划栏目,满足用户需求;而用户的体验持续提升,付费意识增强,最终使得行业的标准更牢固、生态链更加健康有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