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电影《反转人生》主演夏雨:“反转人生”让我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电影《反转人生》上映,导演伍仕贤,主演夏雨。这个组合在十二年前拍摄了当得上国产爱情片标杆的《独自等待》。十二年算一个甲子,伍仕贤长了三十斤,夏雨说自己变得“更帅”了。

6月29日晚,电影《反转人生》上映,导演伍仕贤,主演夏雨。这个组合在十二年前拍摄了当得上国产爱情片标杆的《独自等待》。十二年算一个甲子,伍仕贤长了三十斤,夏雨说自己变得“更帅”了。

和《独自等待》的文艺气质不同,《反转人生》是一部彻头彻尾的商业喜剧,类似《冒牌天神》的框架套路里,有导演鬼马的小巧思,从影院的观影体验来说,也是笑声不断。

电影中夏雨饰演的马奋斗卡在三十多岁的人生瓶颈上进退两难,闫妮饰演的土地婆横空出世帮他实现曾经不经意间许下过的愿望。在一个个愿望“被实现”的过程里,“人生赢家”开始重新审视自己人生的意义。

《反转人生》剧照

“伍仕贤导演来找我,我没理由拒绝吧。”关于接戏的理由,夏雨是这么说的。不过一开始他没想演主角,起初在剧本土地婆的角色是个土地公,夏雨觉得那个角色好玩,跟导演预定了土地公。后来演员和剧本做了几番调整,伍仕贤说,“只剩主角给你演了。”

电影上映前,做过一些城市的点映和路演,影片中被感叹最多的桥段是宁静作为“彩蛋”一般的存在。虽然只是短暂的客串,但“夏雨宁静银幕再合体”成了不少影迷的high点,作为“被实现的梦想”。

宁静这个夏雨曾经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求而不得的女神,在《反转人生》直接变身麻辣鲜师诱惑夏雨,各种勾引各种撩,“想学什么我都教”。甚至夏雨饰演的角色马奋斗和曾经的马小军一样,都姓马。

《阳光灿烂的日子》夏雨、宁静

从马小军到马奋斗,或者从陈文到马奋斗,夏雨都不再那么意气风发了。17岁出道第一部电影就拿下威尼斯影帝的“人生巅峰”起点,让之后夏雨的演员生涯和其他人有点不一样。从学校开始就顶着老师同学的压力,因为见过高山,对电影的选择也挑剔。

夏雨的作品不多,近些年电影市场火红的时候,他最得人心的角色是大金牙(《寻龙诀》),也不是男一号。他曾在过去接受采访时谈到,演艺生涯一开始就在山顶上,之后的路难免要走下坡,如今再问起,会不会觉得自己的人生也是一种“反转人生”,夏雨很坦然,“那也没什么不好,站在过高处给我不同的角度和更开阔的视野,我觉得现在挺开心的。”

《阳光灿烂的日子》让夏雨一举成为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新加坡国际电影节、台湾金马奖三料影帝。

【对话】

年轻时会好高骛远,如今更珍惜身边人

记者:从《独自等待》到《反转人生》,十二年觉得伍仕贤和自己有什么样的变化?

夏雨:对啊,十二年了,拍电影从胶片变成数码,我们还上了绿屏。他长了30斤,我越变越帅了。他还是一如既往的很有才很开心,还是十二年前的感觉。

记者:从文艺片到商业片,你看到剧本的时候觉得伍仕贤变了吗?

夏雨:看剧本就觉得很轻松的商业片。伍仕贤来找我,我没有什么理由可以拒绝的。他其实没有变化,他还是拍他想要拍的东西,他的风格一直都是偏都市幽默。独自等待也不是像一般的文艺片那么闷的,还是有很多好玩的地方。

现在又多了一些表现手段。我们在片场也是比较轻松的状态,不是多磨沉重深刻的题材。

记者:其实两部电影都是讲面对人生选择的问题,关于这方面的感悟有什么不同?

《独自等待》剧照

夏雨:二十几岁比较好高骛远,就像《独自等待》里陈文,看不到身边的好,老是在看远处的风景,总是想会不会有更好的。现在会更珍惜身边的人。

马奋斗又大了十岁。三十出头的状态。他不光是情感的事了。《独自等待》是情感主线,《反转人生》是在三十多岁,碰到了人生的瓶颈期,让他失去自信,情感也不自信,导致事情变得更遭。整个故事是在帮他面对这个事。他实现了19个不靠谱的愿望以后,他才认清了人生方向和追求的东西。

记者:电影里土地婆帮实现愿望的部分很有趣,如果真让你遇到,你有没有什么想实现的愿望?

夏雨:这个土地婆不是阿拉丁神灯的概念,这个土地婆是强行要给马奋斗实现愿望。他的愿望是“被实现”的。我其实是一个比较务实的人,我的愿望没什么,就是希望世界和平吧。

拿了影帝不代表我就会演戏

记者:关于人生选择,其实没有《阳光灿烂的日子》你爸阴差阳错帮你报名,你应该会拿更多的滑板冠军,有没有想过另一种人生的可能?

夏雨:让我自己选还是选这条路,拍电影这也不是别人逼我去拍的。你说另一种人生是不做演员吗?没想过这个问题。

记者:如今科班出身对年轻一代的演员好像越来越不重要了,你那时候拿了影帝为什么还选择去中戏读书,没有趁热打铁继续拍戏?

夏雨:拿影帝不代表我就会演戏了呀。那时候我就一个普通的高中生,偶然机会去演了电影,这个电影不是个人创作,我是因为很幸运的碰到了一个很专业的剧组,有才华的导演和有才华的工作人员,这才让我拿到这样的奖。拿奖也是代表剧组拿的,只是大家的努力体现在我身上而已。所以拍完《阳光灿烂的日子》我并不觉得我会演戏,我只是知道了我喜欢表演,那就去了中戏读书。

记者:一个威尼斯影帝在读书的时候是不是还挺特殊的?

夏雨:那时候会觉得不一样,有压力,别人看你的眼光不一样。但也很好,给我很特别的人生经历。老师的期望我可以当一个榜样。同学也觉得我会更强一些。

但我上学四年,基本上就没有再拍戏,在学校基本上就能用很平常的心态对待表演了。

记者:会介意有一种说法是,你太早走上人生巅峰,之后的演艺道路就一直在走下坡路了吗?

夏雨:不介意,这是体验人生的方式不同。而且这其实给我不同的角度,看我的人生,让我的视线更开阔。

有谁18岁可以得到这个奖?得到这个奖会被捧到天上,有谁18岁会被捧上天?但既然上天了,看到的东西一定是更高更远了。

记者:看得更高更远,是不是意味着对剧本比较挑,就导致作品也比较低产?

夏雨:对,我是比较谨慎,希望尽量能够拍自己喜欢,让自己开心的,能够打动我的角色,而且要看团队是不是靠谱。

记者:前面说到当年的影帝是对整个剧组的肯定落在你身上,其实你出道的时候拍电影是一件门槛很高且很严肃的事情。到今天其实整个工作方式流程和看中的东西都变了很多,节奏也越来越快,你会觉得有些不适应吗?

夏雨:那就与时俱进,适应环境呗,虽然可能作品没有那么多产,但是我也在适应啊,我如果没有在与时俱进的话,我早就不当演员了,你早就看不到我了。

记者:有没有希望自己的人生有可以反转的部分?

夏雨:我觉得我不需要,虽然每个人都会有拿不准的失去方向的时候,每个人都有那个阶段吧,但我是个比较谨慎的人,做了的选择到现在都没有后悔的。我觉得现在挺好,每一个过程都是很必要。

《反转人生》也并不是真的“反转人生”,他是反转主角的人生观。只有你的人生观改变,你的人生才有可能改变。

关键词: 人生 夏雨 风景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