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华视娱乐上市难行 产量低难抵业绩波动

又一家影视行业公司华视娱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视娱乐”)在证监会官网预披露了招股书,开始闯关创业板。而华视娱乐的业绩稳定性并不好,在2015年亏损金额高达约1.2亿元。

又一家影视行业公司华视娱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视娱乐”)在证监会官网预披露了招股书,开始闯关创业板。而华视娱乐的业绩稳定性并不好,在2015年亏损金额高达约1.2亿元。和其他同行业已经上市的公司相比,华视娱乐的弱势非常明显,公司体量太小,现金流紧缺,如此也导致了公司产品数量较少,业绩抗风险能力较弱。

业绩波动大

华视娱乐此次拟登陆的是创业板,创业板对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要求是,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

从财务数据上看,华视娱乐正好是符合最近一年盈利的标准,据华视娱乐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14-2016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1.5亿元、5711万元和1.23亿元。同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1703万元、-1.2亿元和3168万元。也就是说,公司近三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合计实现的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亏损7081万元,两年的盈利不及一年的亏损,盈利能力较差。

虽然华视娱乐没有出现连续亏损,但是从业绩上看波动非常大,而业绩波动大的主要原因和华视娱乐当前的经营模式有关。华视娱乐主营业务为影视剧的投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

同是影视制作公司,相比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华视娱乐目前则主要走的是低产求精品的战略。从2007年到公司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华视娱乐投资制作并取得发行许可证的电视剧共有17部,投资制作并取得公映许可证的电影4部。其中公司担任执行制片方投资拍摄的电视剧只有5部,4部电影则都是由公司担任执行制片方。

执行制片方一般指在影视剧联合摄制各方中,负责剧组的组建、具体拍摄工作以及资金的管理和摄制成本核算的一方,非执行制片方一般不参与具体的摄制管理。就投资比例上看,非执行制片方的投资比例一般比较低。

2014年,华视娱乐电视剧销售收入主要来源于《平凡的世界》和《刀客家族的女人》,两部电视剧共实现营业收入约1.45亿元,占当年电视剧业务总收入比例为97.52%。2015年,公司电视剧销售收入还是仍旧主要来源于《平凡的世界》,该电视剧实现营业收入约2031万元,占当年电视剧业务总收入比例为95.68%,当年没有获得电视剧首轮上星发行及网络发行。2016年,公司电视剧销售收入主要为《致青春》,共实现营业收入8294.74万元,占当年电视剧业务总收入比例为97.2%。华视娱乐2015年亏损约1.2亿元,除了因为进行股权激励增加了管理费用外,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公司2015年电视剧业务本身营业收入少。同时2015年公司电影《新步步惊心》与《第三种爱情》上映,票房情况不及预期,只实现营业收入约2885万元,毛利率为负。

产量低难抵业绩波动

从前面的数据可以看到,华视娱乐自2007年以来全部参与投资的电视剧才17部,其中只有5部电视剧为执行制片方,2013-2016年则只参与投资拍摄了4部电影,产量非常低。

因为产量低,每年带来营业收入的产品就只有几部,一旦这几部作品票房或者收视率不及预期,就将导致公司业绩波动。

“对于影视制作公司来说,低产精品多和高产质量差并无必然逻辑关系。一部好的电影要对得起观众的时间,剧虽低产,但必须要产精品,归根结底还是走精品战略好些。”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华视娱乐2015年的表现可以看到,的确低产量不代表就出精品,相反那些高产的公司反而业绩表现较好。

为此,华视娱乐也开始了自己的扩产计划,公司未来两年内希望能达到7部、280集的电视剧投拍。在电影制作方面,公司在未来两年内希望能达到7部电影的投拍。

7部电视剧中6部由华视娱乐担任执行制片方,分别为《邓丽君》、《月亮上的篝火》、《快递小乔》、《乱世佳人》、《亦筝笙》和《神的网式足球》,华视娱乐的投资比例主要在55%-60%之间。非执行制片投资的电视剧《激荡三十》华视娱乐则只计划投资15%。7部电影中则全部是公司担任执行制片方,投资金额最大的为拟1.29亿元投入的《龙族》,其他6部拟投资拍摄的电影分别为《阿狸》、《秒速5厘米》、《上海堡垒》、《初恋的麻烦》、《你好,旧时光》和《斗罗大陆》。

从公司计划的投资预算上看,未来两年拟在电影和电视剧投入的总额为11.32亿元,当然这样的预算必然考验的是公司的资金流。

据华视娱乐招股书显示,公司截至2016年底时账面上货币资金只有2429万元。公司账面上流动资产主要为存货,2014-2016年,存货金额分别约为1.86亿元、1.56亿元和4.22亿元。2016年末较2015年末存货金额大幅提高,主要是由于公司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投资金额较大。

因为公司自身资金有限,所以此次IPO的募投项目就是拟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募集资金为9亿元,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项目。

行业掉队者上市挑战更大

目前A股已经有的影视制作公司主要有华策影视、华录百纳、唐德影视、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

对比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华视娱乐目前处于弱势方,从盈利规模上看,上述同行业上市公司中2016年营业收入最低的为唐德影视。唐德影视在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7.88亿元,这个营业收入规模相比于华视娱乐2016年实现的约1.23亿元营业收入要高出许多,是华视娱乐的6.4倍。实现营业收入最高的则是华策影视,其在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4.45亿元,是华视娱乐的36倍。

从具体实现的净利润来看,华策影视等公司主要走的是高产的策略,虽然毛利率较低,但是盈利规模比华视娱乐也要高出许多。比如华策影视2016年综合毛利率只有25.34%,但是2016年却实现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4.78亿元。

当然营业收入规模和华视娱乐资金实力较弱有关,因为同行上市公司已经上市募集了大量资金,所以在营运资金上看,华视娱乐也处于弱势。

华视娱乐表示,“影视作品投资普遍存在跨期现象,从启动投资到回笼资金往往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营运资金的回收周期较长。 因此,营运资金实力是影视企业的发展基础和核心竞争力之一,由于影视剧业务的经营特点就是需要不断投入营运资金以满足经营规模扩大的需要,所以营运资金的规模直接决定公司影视剧业务的规模”。

需要注意的是,影视公司想要成功闯关A股市场并非易事,回看影视行业整体的上市之路,可谓坎坷。

2013年,东阳青雨等几十家影视行业公司纷纷排队上市,但是最终要么被否,要么主动撤回,要么中止审查,多数未果。到2014年,影视传媒类公司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预披露。在2015年、2016年,唐德影视、幸福蓝海、中国电影、上海电影等陆续实现了上市。现如今,还在排队的除了华视娱乐外,还有横店影视、新丽传媒等。

除了IPO通道缓慢外,影视类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借壳上市等登陆A股市场的成功案例则更少。比如印纪传媒、欢瑞世纪、华海时代、笛女影视、金英马影视、永乐影视和长城影视等近十家影视公司选择了借壳上市,但最终只有长城影视、印纪传媒等获得成功。值得注意的是,影视行业公司虽然陆续上市,但是包括能量影视和时代电影在内的影视公司也出现了IPO被否的情况,并不是一路绿灯。

关键词: 华视 娱乐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