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泰剧《一年生》攻陷B站,一票难求……即将打开中国市场?

男女主角气质好颜值高、剧情简单不烧脑、小言梗CP梗甜死人不偿命……近年来,在日剧韩剧之外,泰剧也开始走进中国观众视野。

男女主角气质好颜值高、剧情简单不烧脑、小言梗CP梗甜死人不偿命……近年来,在日剧韩剧之外,泰剧也开始走进中国观众视野,在粉丝间逐渐升温。近半年来,随着泰剧《一年生》在B站的热播,Singto和Krist等几位主演,更是开起了全国粉丝见面会,所到之处,满满的都是迷妹们的欢呼、尖叫。

“泰国的影视公司和艺人都很希望泰剧能够输出到中国来,他们已经开始意识到中国市场的强调力量。”作为泰国艺人马里奥、PONG、PCHY、AFF、SON等中国粉丝见面会的总策划,盛纳影业创始人方怡告诉记者,泰国明星正在国内掀起一股新旋风,成为粉丝经济中不可忽视的一股生力军。“6月出版的《Easy》杂志上,Singto和Krist就是封面人物,有整整12页专访。媒体认可你,才会把你放到封面。”

挟粉丝经济之余威,滚滚而来的这股“泰流”,能否在国内真正走向主流?限韩令之后,泰剧和泰星入华是否真当时?继日剧成为翻拍“重镇”后,泰剧IP是否又会成为下一个市场新风口?带着以上疑问,我们专访了盛纳影业创始人方怡,请她谈谈泰剧入华的“前世今生”。

一票难求的见面会,和攻陷B站的泰剧粉

作为泰剧《一年生》艺人粉丝见面会的中国总代理,盛纳影业创始人方怡至今还对《一年生》南京站粉丝见面会上人山人海的画面记忆犹新。

“那场是2000多人的场子,结果一票难求,门票半小时全部售罄,到场人数应该是创造了泰星来华的一个纪录。”6月16、18日,《一年生》的两位年轻主演Singto和Krist在深圳、杭州的粉丝见面会上,从全国蜂拥而来一路追溯的粉丝,同样将场馆围了个水泄不通。

这并不是人们第一次见证泰星在国内的火爆。在2017音悦台主办的音悦V榜年度盛典上,因《一年生》被人们熟知喜知的Singto和Krist的出现,就引爆了粉丝的热情。两人携手拿下了当晚的传媒推荐艺人奖,Singto更是在投票环节表现优异,一举摘得年度最受欢迎新人。

事实上,泰剧这股火甚至已成功蔓延到了B站,攻陷了这座二次元的大本营。

打开B站影视区,搜索泰剧标签,可以找到上万条的视频投稿,《魔幻天使》、《爱妻》等热门泰剧都有上百万的点击播放量。从开播至今,“腐剧”《一年生》不仅豆瓣评分飙到8.8分,B站上的弹幕更是刷到飞起,单集播放量达到百万上下,迷妹们扎堆入坑之余,也让B站俨然成了国内泰剧粉丝最大的聚集地。

在她看来,泰国影视的文化输出主要分为三类。首先是以《初恋这件小事》、《一年生》为代表,主打小清新、气质干净的电视剧和电影;其次是主打悬疑重口味的恐怖电影;还有一类则是脑洞大开泰国广告,“微博上经常会看到大家自发地都在转发,感叹泰国的广告是如何地感人、深入人心。”

事实上,泰剧热早已博得了国内不少公司的关注。市场上,既有长期致力于泰国影视版权引进艺鼎传媒,旗下拥有泰国艺人Mike的汉森国际娱乐,也有独家引进并翻译《逐月之月》和《一年生》的天府泰剧字幕组和其背后的泛泰文化等,都在围绕泰剧积极展开业务布局。

而成立一年的盛纳影业,则成功与泰国最大的娱乐公司GMM集团展开了艺人经纪及影视剧版权合作,成为GMM旗下ONE TV及GMM TV在中国有授权的合作方。虽然市场竞争激烈,但方怡对盛纳影业建立起的行业壁垒很有信心。

“很多公司和泰方之间只是简单的单次代理关系,但我们和GMMTV是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对于GMMTV来说,他们的很多知名艺人的中国地区全权经纪约是在我们手中。这是我们的核心资源。”

泰剧入华前景看好,去除“腐味”是关键

在泰剧的版权采购上,CCTV和安徽卫视经过多年运营,已经成功打响品牌。而近年来,泰剧则更多是在B站上通过字幕组翻译的方式进行传播。粉丝效应虽已初显,但几部反响火爆的泰剧,囿于涉及一些敏感部分,始终无法在主流平台落地播出。

“在A站B站上传播得那么好的泰剧,为什么不能通过正规渠道引进?因为它的故事里有BL这条线,包括有些人妖和血腥的桥段,这些也往往是B站上腐女们最想看的内容。”

由于泰国是一个开放多元的国家,大多数泰剧在处理BL线和百合线上没有太多忌讳,往往会进行浓墨重彩的铺陈。对于国内电视剧和视频网站来说,泰剧中挥之不去的“腐味”,显然已成为引进时的最大阻碍。

在方怡看来,如果今后泰剧想和韩剧一样在中国抢占市场,实现同步播出,在前期的剧本上势必就要做出调整,不可能永远打“擦边球”。

“比如可以把BL清水线做得更隐秘一些,大家心领神会就行了。”以这两年在国内最红的泰剧是《一年生》为例,其实走的是最清水的BL线,“感情处理得好一点,就是兄弟情。”

与此同时,泰剧IP的价值和影响力,也在粉丝的推波助澜下,正逐渐被国内视频平台所认可。

方怡告诉记者,之前盛纳影业的艺人PONG,不仅接演了腾讯出品的网剧《重生之名流巨星》的男一以及和娄艺潇主演的《爱情珠宝》,安徽卫视更是将之前PONG在泰国拍的众多剧的版权收购,为泰剧单独开辟出一个频道。“他们也希望把更多泰国艺人的作品带过来,比如马里奥、《一年生》的演员、《十二王子》的主演。”此外,搜狐视频也希望可以参考之前韩剧的模式,参与泰剧的投资出品,并在平台上进行独播,进一步提升中方话语权。

据悉,之前众多视频平台曾对即将开机的《一年生2》抱有很大兴趣,但由于泰剧采用的是边拍边播的模式,目前国内视频网站因为审核机制,剧本提前就要进行审核,在时间差上无法做到同步,最终遗憾地与正版引进失之交臂。

事实上,方怡今年已多次前往泰国,和GMMTV协商沟通剧本的尺度问题。虽然泰剧国内同步播出看似遥遥无期,但未来的想象空间无疑巨大。

“很多泰国广告导演也一直有个影视梦,现在中国市场有很多网大网剧,对制作团队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尤其是中间层面的人才,缺口是很大的。我觉得这对泰国导演也是一个机会。就像PPTV做的悬疑剧,如果把泰国导演对恐怖片的驾驭力用在悬疑剧上会很有看点。这也是在文化上的一个共通。”除了继续代理泰国导演的国内广告项目,方怡也在积极对接影视资源,把他们推向国内网剧、网大这块更蓬勃广阔的市场。

今年4月,导演叶伟民已发起成立“争气机计划”,致力于扶植亚洲新生代年轻导演,其中海外有一站就设在泰国,“叶导说,希望我能输出一些年轻新秀的广告导演,可以在通过中国市场审批制度的情况下,把泰国恐怖片中的惊悚、悬疑元素吸收过来。”

日剧之后,泰剧翻拍将是下一个风口?

虽然从代理明星商演业务起家,但近年来,盛纳影业的业务版图正在逐渐扩大,更多拓展到广告制作、版权运营和艺人挖掘培养等各个领域。

方怡告诉记者,盛纳影业其实很早就开始代理一批泰国顶尖的广告导演,三年多来,已经为泰国导演在国内接的广告片已经超过70多条了,“三年来脉动的广告都是我们承包的,其他包括福特汽车、士力架的广告,都是我们泰国广告导演拍摄的。”目前,盛纳影业已成为泰国最大制作公司Kantana Group和泰国著名广告制作公司NAKED中国独家代理公司。

盛纳影业创始人方怡

而在艺人经纪上,盛纳影业则通过锁定GMMTV及ONETV来捆绑泰国最优质的艺人资源,全权代理了GMMTV下属近20多名当红影视明星,包括泰剧一哥pong, 泰国当红组合B.O.Y队长KIRST(乔楚航),泰国一线小鲜肉PLUSTOR,KRIST及SINGTO,泰国最受欢迎小花旦JANE的大中华区独家经纪合约。

与此同时,方怡也不时会往返于中泰两国,希望挖掘和签约一批在泰国颇具潜力的“小生小花”,将他们推向中国市场。

“现在B站上传得最火的,都是些GMMTV的剧集,像《十二王子》《丑小鸭》等。对我们来说,势必也要跟着娱乐风向走,多推一些年轻艺人到中国市场。每一年GMMTV会签两百多个艺人,我都会过去给出反馈,看哪些艺人更适合在中国落地。”在方怡看来,一方面国内明星片酬飞涨,另一方面市场对年轻化的内容需求度也日渐上扬,泰国新一代的年轻艺人,在长相已可以符合国人审美,为泰国艺人“入华”创造有利因素。私底下,她常会“逼”泰国的小生们勤学中文,“以后活动上和粉丝近距离交流时,如果可以蹦出几个中文词,粉丝会很疯狂。”

而在版权运作层面,方怡坦言,GMMTV旗下的不少IP完全可以直接反向输出,开发为中国版、韩国版,释放IP的更大价值。去年,方怡已成功帮助利欧元力影业拿下了《初恋这件小事》电影、电视剧的翻拍权,目前还在积极收购各类泰国电视、电影的影视版权。

“泰国也有买很多中国小说,比如《小时代》。像《来自星星的你》、《蓝色生死恋》这些韩剧泰国也在翻拍。他们已经知道IP可以引进,但我们在灌输他们新的概念,就是IP也可以输出。体量没有那么大,但是也有潜力在。有些片单刚出来时,我们就会和他们洽谈,看有哪些可以引进到国内的。”

关键词: 中国 市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