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宁浩、微影时代突击入股开心麻花,IPO有了实质性进展

这些重要的资源型股东之所以能看上开心麻花,还是因为它是影视产业中为数不多的优质股。

开心麻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终于被证监会受理,开心麻花随即在证监会网站上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拟幕资7亿元。这意味着这家因电影《夏洛特烦恼》而爆红的演艺公司正式踏出IPO的第一步。

开心麻花IPO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近日,开心麻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终于被证监会受理,开心麻花随即在证监会网站上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拟幕资7亿元。这意味着这家因电影《夏洛特烦恼》而爆红的演艺公司正式踏出IPO的第一步。

在招股书中,硬糖君有三点重大发现:

第一:开心麻花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92亿元,净利润7187.5万元,相比于2015年的营业收入3.83亿元,净利润1.30亿元,下降幅度高达23.81%以及45.08%,营收跌幅不可谓不大!

而究其原因,都是《夏洛特烦恼》惹的祸!

2015年上映的这部电影票房达到14.4亿的票房,为开心麻花当年贡献了过亿的收入;相比之下,2016年开心麻花力推的《驴得水》,虽然口碑和票房都很好,但是只有1.73亿票房,贡献了7000万左右的收入,两相比较之下就会出现差距。

电影《夏洛特烦恼》剧照

第二:沈腾并非像外界传言的未持股那么简单。开心麻花已经与他成立了新公司天津水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沈腾在新公司持股51%,但是至今没有大规模开展业务。

第三:开心麻花在申请IPO之前,曾接受部分资源型投资者“突击入股”,其中不乏微影资本、宁浩这样的业内大佬。

微影,宁浩等间接“突击入股”

开心麻花的股权进行了一些变动,其中信息耐人寻味。

首先是入股的时间。根据资料,从2016年6月29日到2016年12月15日,嘉兴信业、华盖映月等机构投资者陆续从股转系统购买了数量不等的股票,所占股份从2.7%到0.1%不等。

请注意2016年12月15日这个时间,因为在这个时间点仅仅过去20天,开心麻花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便审议通过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议案,1月9日发布公告,宣布启动创业板IPO。

从时间上来看,这是名副其实的“突击入股”。

其次看交易的价格。不论是2016年6月份的交易,还是2016年12月份的交易,均是协议转让,且平均价格维持在14元左右,根据目前开心麻花3.6亿总股本来算,总市值约在50亿之间。

这与上一轮2016年年年初的定增51亿估值相比,不相上下,说明上述机构的陆续购买和上一轮定增步调是一致的。

最后,要看这些转让的股票是谁释放出来的。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资料,对比开心麻花2016年半年报和招股书股份数字对比,实际控制人张晨股份减少216万股、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减少432万股、天津迪健商贸减少了360万股,上海盛歌投资管理、东方证券则已经不在十大股东名单之中,此前其持股分别达到611万股、360万股。

如果说财务投资者中文投、东方证券选择IPO前夕套一点现很正常,那么作为实控人张晨及其间接控制的迪健商贸减持套现有点说不过去,毕竟开心麻花不论是现金流还是经营状况都十分良好,完全没有压力。

其实只要稍微做一下股东穿透就会明白其中的原因。隐藏在这些机构投资着背后都是微影、宁浩这样的业内资源,开心麻花为了引进战略投资者而减持老股,这在逻辑上就十分顺畅。

据悉,本次投资者之一北京凤凰富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背后的GP之一正是微影资本的投委会主席唐肖明,有了这层关系以后,微影时代在票务、演出上自然能和开心麻花深度打通。

而另一位投资者华盖映月背后,则站着宁浩的坏猴子影业。这是一家孵化青年电影导演的新锐影视公司,旗下孵化的导演中不乏路阳、文牧野这样已经出名的新锐导演。

通过资本的链接,宁浩以及十位新锐导演就能和开心麻花的影视业务产生更多合作的可能。

这样的资源型投资者,换成任何一家公司,恐怕都不会拒绝IPO前的“突击入股”。

估值51亿,新三板上优质的影视股

这些重要的资源型股东之所以能看上开心麻花,还是因为它是影视产业中为数不多的优质股。

表现之一是其超稳定的现金流。影视公司由于单个项目的投资金额较大,动辄就上亿,所以对资金的需求十分迫切;但是影视公司的回款周期又相对较长,导致很多公司现金流断裂而死。但是开心麻花几乎不存在这个问题,究其原因,是因为它有优质的话剧资产,源源不断地输送现金流。

开心麻花从事舞台剧策划、制作、演出已经超过 10 年,积累了 25 部原创作品, ,商业演出从北京一地发展到全国 60 多个城市巡演。2013 年公司全年演出超过 700 场,2014 年演出超过 900 场,2015 年公司全年演出超过 1200 场,年均增速超过 35%,收入到1.84亿元。

2016年,演出及衍生业务获得了2.63亿的收入,相比于2015年增加了42.60%。

如果只是舞台剧业务,开心麻花的估值不可能达到51亿的规模。同样是新三板舞台剧挂牌企业,锦辉传播虽然有舞台剧《盗墓笔记》等成功作品的加持,但是估值远远低于开心麻花。

是电影《夏洛特烦恼》的成功突破了开心麻花的天花板,证明了舞台剧衍生影视作品的可行性。随着电影《夏洛特烦恼》部分票房的回款,开心麻花2015年的净利润达到1.3亿,成为当年新三板影视公司中“盈利王”,也成功秒杀大部分主板影视公司的净利润。

2016年上映的小成本电影《驴得水》,则以1000多万的成本获得了1.73亿票房,虽然贡献的收入远不及《夏洛特烦恼》,但是超过500%的回报率依然是成功的。

开心麻花进展顺利,杨幂的嘉行传媒还远吗?

开心麻花的IPO之路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关注,不仅在于它独特的商业模式、明星股东等,更在于它是为数不多的坚定迈出新三板转板之路的影视公司,并且到目前为止都一路顺利。

至于他能不能成为新三板影视行业转板第一股,就要看已经排在它前面的和力辰光的表现了。

据悉,和力辰光已经于2016年6月30日被证监会正式受理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公司处于停牌状态,证监会第一轮的反馈意见已经于今年6月份公布,因此已经领先开心麻花近一年的时间。

这两家企业在IPO过程中不同的是,开心麻花是带着明确的估值冲击IPO的。根据2016年的定增估值,开心麻花已经处于50亿估值的高段位,广受瞩目,也有一定的争议;而和力辰光至今没有公布官方的估值说法,外界对它的关注相对小很多,最多也是把它和郭敬明之间的关系拿来炒冷饭。

不过这种差别也只是舆论意淫而已,真正到证监会过会的时候,是要看真实的业务、业绩状况的。因此只要开心麻花还能保持现在的发展势头,就不用在意第一个还是第二个。只要能上就很幸运,毕竟后面还有一大波影视公司排队等着转板呢。

这其中和开心麻花最相似的要数嘉行传媒。这个同样在新三板、同样估值50亿、同样一直处于话题热点的影视公司,一直都梦想着能够实现IPO。

根据此前腾讯娱乐对嘉行传媒李娟的采访,嘉行传媒2018年的重点工作就是准备IPO。“我们一直都在筹备,因为本身在新三板上挂牌,所有的财务状况、法务状况都是已经准备好的,所以不需要一个漫长的准备期、辅导期。”

也许是时机未到,嘉行传媒迟迟没有迈出冲击IPO的第一步,不知道这次开心麻花的顺利能不能给杨幂一针强心剂,让嘉行早日迈出第一步,早日圆梦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