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行业竞争下光线传媒如何破局?

风波不断的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线传媒”)日前又陷裁员传闻,有消息称,光线传媒副总裁李晓萍此前在全体员工例会上宣布计划裁员10%,这也是光线传媒连续三年大规模裁员。

风波不断的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线传媒”)日前又陷裁员传闻,有消息称,光线传媒副总裁李晓萍此前在全体员工例会上宣布计划裁员10%,这也是光线传媒连续三年大规模裁员。裁员背后,是光线传媒今年一季度业绩呈下降趋势。在国内电影产业整体陷入低迷阶段的市场背景下,今年6月,光线传媒还通过布局实景娱乐扩大业务版图,但行业竞争下,光线传媒如何破局?

三度裁员

针对此次裁员事件,7月5日下午,光线传媒方面回应,本次裁员是光线传媒内部正常的优胜劣汰,也是常态化的定期末位淘汰,裁员计划是光线传媒每年或半年固定开展的,与压缩成本和影视寒冬没有关系。

回顾以往,光线传媒每次的裁员都伴随着战略调整,最早的裁员计划是2015年为“重组电视事业部”,彼时电视栏目在光线传媒三大业务板块中的营收占比逐年下滑。光线传媒年报显示,2010年收入还占总收入57%的电视栏目板块,2014年占总收入的比例已经下降到39%。光线传媒也将电视业务往新媒体等方面转移,联手视频网站制作网络节目。

去年9月,光线传媒再度陷入裁员风波,李晓萍在一次员工大会上宣布计划裁员20%,裁员原因为“对先看网络的战略调整”,而先看网络在此次裁员计划中的规模也最大。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证实了这一消息,表示人才是需要阶段性的优胜劣汰。“公司管理层需要承担一部分责任,裁员是为过去的一些错误决策和判断买单,目前裁员是发现问题后的调整”。

两次裁员过后,据光线传媒年报显示,2014-2016年,光线传媒的员工数量从541人降至272人。虽然总体人数一直在减少,但光线传媒的人工费用却一直在增长。去年裁员过后,王长田在同年12月发表的内部信中也提到,“今年初光线影业员工在平均提薪15%的基础上,年内再平均提薪20%”。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裁员也与招新同步进行。光线传媒方面透露,现阶段,公司正在进行扩招,将在宣传、发行、项目、新媒体、制作等部门继续引进人才,公司也于近期开放了一些实习生职位,正在进行的扩招规模在20%左右。

业绩下滑

最早凭借电视节目业务崭露头角的光线传媒,近几年因为旗下《泰囧》、《美人鱼》、《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电影的成功再次实现了业绩的高增长。光线传媒公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17.3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1亿元,比上年增长84.27%。报告期内光线传媒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2016年票房收入的影片共15部,总票房为64.2亿元。

业绩的飘红也让光线传媒对今年的电影市场充满信心,光线传媒此前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显示,2017年公司总的票房目标为80亿元,预计电影行业票房增长10%-15%,好的话也许到20%。

然而,现实并不如想象中的乐观,随着电视剧、电影等业务的成本逐年上涨,今年一季度光线传媒的业绩出现下滑,根据光线传媒公布的2017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营业收入6.09亿元,同比增长34.96%;净利润1.85亿元,同比下降12.99%。

具体到影片,目前光线传媒参与投资、发行的影片中,已有《大闹天竺》、《嫌疑人X的献身》、《春娇救志明》、《重返狼群》等电影上映,但票房表现远远不及预期。此外,今年国内电影市场并没有一扫去年的阴霾,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初步统计,截至6月30日,上半年总票房为271.75亿元,同比增长10.49%;国产影片票房更是低迷,票房收入104.6亿元,仅占总票房的38.5%。

除国内电影市场低迷带来的电影票房波动,光线传媒旗下衍生品业务板块的发展状态也并不理想。动画电影《大鱼海棠》上映时创造出的超5000万元总销售额,无疑让初涉衍生品电商的光线传媒名利双收,但《你的名字》、《神奇女侠》等电影的衍生品销量却不及预期,衍生品电商销量两极化的现状仍是光线传媒面临的挑战。

在艺人经纪业务上,虽然光线传媒曾宣布要签下100位新艺人,内部培养20位影视剧制作人,但这项大计划的成效显然不及预期。王长田去年12月发布的内部信中也同时感叹,“我们想要内部培养的20个影视剧制片人,你们现在在哪里?寥寥无几且磕磕绊绊”。

扩张双刃剑

“从最早的《泰囧》,到之后光线传媒参投的一系列影片中可以看出,光线传媒在对影片题材内容的判断上是很准确的,但由于影视产业具有高度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持续获得影片票房的成功难度很大。”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表示。

接下来,光线传媒参投的影片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秘果》、《大护法》等电影即将上映。在国内电影票房市场增速依旧放缓的态势下,能否出现“爆款”影片目前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这几年电影市场竞争激烈,具有竞争力的影视公司也层出不穷。尽管光线传媒切入电影业务的时间比较早,并且也在过去几年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但总体而言,光线传媒的影片在创新力上仍然不足。同样题材的电影,如果缺乏相应的内容保障,难以形成持续的吸金力。”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强调。

为优化收入和业务构成,近年来,光线传媒的资本布局也颇为频繁,领域涉及影视制作、动画、VR、游戏等多个细分行业,其中仅动画领域就投资了十月文化等十余家公司。影视板块,光线传媒投资了欢瑞世纪、猫眼电影等,愈发火热的VR领域,光线传媒早对七维科技等企业进行投资。光线传媒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已投资公司或实体近60家,均以战略投资为主。今年6月,光线传媒在实景娱乐板块也有所行动。

“在投资领域,光线传媒的布局大多是取决于自身的战略发展需求。如猫眼电影以及众多的影视公司都是可以与光线传媒业务形成关联的。VR也是未来电影的一个发展方向。”刘纲认为,“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投资也是有风险性存在的,如实景娱乐板块,如果缺乏有影响力和品质的IP内容、缺乏有效的运营管理,也难以获得成功。”

“光线传媒产品线的扩张速度很快,领域也很广阔,但战线拉得太长也会造成业务人员等多方面的问题存在。此外,在影视领域具有优势的光线传媒,在别的领域不一定擅长。”张京成强调,无论是拓展VR,还是投资实景娱乐等领域,光线传媒仍需要在主营业务上强化布局,以此提升市场竞争力。

2017年光线传媒大事记一览

2017年5月 光线传媒向猫眼电影转让网票网股权

2017年6月 光线传媒布局实景娱乐

2017年6月 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透露猫眼电影有独立上市计划

2017年7月 光线传媒计划裁员10%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