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情感治愈”和“青春励志”成暑期档主题,PPTV选剧获赞

今年上半年,国产电视剧表现可圈可点,现象级反腐剧《人民的名义》连破多项收视纪录;还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白鹿原》等都收获高口碑。

今年上半年,国产电视剧表现可圈可点,现象级反腐剧《人民的名义》连破多项收视纪录;还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白鹿原》等都收获高口碑。随着暑期来临,国产剧又掀关注度高潮。

纵观这个“暑期档”的国产剧,除了《楚乔传》《醉玲珑》等少数古装剧之外,现实题材剧集更为丰富,“情感治愈”“校园励志”……各种题材剧集吸引众多关注。7月2日登陆电视荧屏的都市情感剧《复合大师》领跑“情感治愈”题材剧,而即将在7月9日上线的校园青春剧《我们的少年时代》更是还未开播就刮起了一股“校园励志”风。据悉,这两部剧都是PPTV平台网络首播剧,受到观众点赞。

需求导向市场:暖心现实题材剧成暑期荧屏新宠

回望从前,暑期档常常是《还珠格格》《西游记》等经典老剧的舞台,整个暑期都弥漫着一股“回味经典”的味道,让观众又爱又腻。近年来,暑期档却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古装玄幻仙侠剧的涌入造就了一股影视圈热潮。而如今,暖心现实题材剧愈发显眼,成为暑期档的主流。诸如本月播出的《复合大师》以及《我们的少年时代》等,都是以现实生活为蓝本,以都市和校园为环境,围绕爱情和青春励志打造的电视剧,他们的内容表现的更接地气,对观众而言更有代入感,也让他们对生活产生了一定的感悟。

对于暑期档的主力观众学生和都市白领来说,暖心的现实题材剧是相当有吸引力的,“情感治愈”和“青春励志”正是他们所处的这个阶段所需要的精神享受。不过,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影视圈,真正要做到叫好又叫座并不那么容易,最终从众多题材相同、剧情类似的电视剧中脱颖而出的一定是最为优质,最受认可的作品,而这样的作品,观众才会买账。

内容打动观众:“明星IP”+“情感聚集”彰显威力

粉丝经济时代,影视剧的比拼,首先表现在明星阵容层面。主演明星的实力越强,影响力越大,对于基础流量的获得就越可观,《复合大师》和《我们的少年时代》同样如此。《我们的少年时代》由当红明星组合TFboys担当主演,薛之谦,李小璐等实力派护航,本就圈粉无数的“三小只”上演量身打造的校园励志剧,不得不让粉丝期待。俞白眉执导的《复合大师》沿用了《分手大师》这个IP的风格和部分人马,贾乃亮,王晓晨,代乐乐等知名明星的加盟保证了电视剧品质,播出数日就在PPTV上获得8.1的评分,播放量更是惊人。

明星IP虽然实现了流量的迅速汇集,但电视剧不同于电影,数十集的长度决定了内容必须要足够精彩,有长久的吸引力。在这点上,两部剧都进行了全力打造,将“情感治愈”和“青春励志”两种情感描绘的活灵活现。《复合大师》中关于爱情“分手”和“复合”两股势力进行了你来我往的争夺,展现了都市爱情的各种滋味。而《我们的少年时代》则讲述了在三位主人公在与棒球运动的对垒中,不断向着理想努力的励志故事。属于每个年龄段的人都有不一样的情感,而这两部剧在针对各自题材的情感挖掘都做到了入木三分。

平台传播扩散:优质内容与优秀平台的双赢

随着资本的强势注入,影视行业在近几年迎来难得的繁荣,各种作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过,在急功近利的心态影响下,市场上的作品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在这种情况下,优秀作品的价值被不断放大,各大平台对于本就有限的资源争夺打得一片火热。

从整个行业来看,平台和作品一直都是“鱼水”关系,好的作品成就好的平台,好的平台又会助力好的作品获得更好的市场回报。就拿《复合大师》与《我们的少年时代》这两部剧的网络首播平台PPTV来说,在《人民的名义》大获成功之后,PPTV更加明确了对于优质影视资源的网罗,此次暑期档对这两部热门电视剧的看重,也是综合分析各方因素后结果。而PPTV对于这两部剧的热播,也将助推他们的影响力进一步扩散,获得更多的收视量。

事实上,对优质影视剧资源的打造,只是PPTV布局文化生态的一部分,随着苏宁文创的不断助力,PPTV已经在时尚、体育、娱乐、喜剧等领域都拥有众多广受欢迎的IP,无论是达30万小时的影视库资源、覆盖95%以上的动漫、90%以上的大陆英美剧集及70%以上的国内外综艺,还是已覆盖各类体育爱好者们的诸如CBA、NFL、WWE、荷甲、德甲、意甲、斯诺克等重量级赛事的版权,这些内容都已成为PPTV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而这些更是PPTV实现产业链布局,打造商业文化帝国的优势所在。

关键词: 青春 情感 主题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