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影游联动产品需要选择和定制

谈起《楚乔传》手游的制作运营过程,廖辉会不由自主地在西山居世游运营VP和楚乔传粉丝两个角色之间切换,对她来说,《楚乔传》手游既是公司获取影游联动数据,探索科学模式的一个产品,也是原著读者电视剧粉丝在游戏世界里的情感寄托。

谈起《楚乔传》手游的制作运营过程,廖辉会不由自主地在西山居世游运营VP和楚乔传粉丝两个角色之间切换,对她来说,《楚乔传》手游既是公司获取影游联动数据,探索科学模式的一个产品,也是原著读者电视剧粉丝在游戏世界里的情感寄托。

其实这两个角色并不矛盾,因为《楚乔传》手游就是一款专为电视剧女性粉丝做的产品,它瞄准女性市场,靠电视剧吸量,为电视剧女粉定制合适的玩法,给她们更有代入感的剧情体验,并引导她们变成西山居游戏的玩家。

这个产品的生长过程就是西山居世游的影游联动方法论,在过去的两周里,这个方法论可以让游戏的iOS日流水保持在80万左右。

影游联动产品需要选择和定制

按照廖辉的说法,游戏产品是IP影游联动开发的组成部分之一,在影视公司、游戏公司和原作者三方立体开发IP的过程中,电视剧的作用是吸量,游戏则在于巩固。

想要实现这个作用,并让产品取得收益,游戏厂商需要在市场中选出最有可能成为爆款的影视IP以此降低风险,并根据IP内容和IP受众的特点来制定对应的开发、运营策略。

除了一般游戏的开发、运营流程,影游联动产品需要在影视IP选择和分析、用户画像、内容定制开发、联动运营等4个阶段做出文章。

认准细分市场,从内容、影视剧团队看潜力

廖辉称,选影视IP就像游戏开箱子一样,虽然中奖率不是百分之百,但通过分析之后而选择的金箱子,总比木箱子开出爆款的几率高一点。

2016年,通过对影视剧市场和《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爆款产品的分析,廖辉注意到,游戏主体以男性玩家为主,所以手机游戏也基本为男性玩家服务,大多数女性的娱乐消费选择并不如男性多样,而电视剧是女性娱乐消费的主战场,女性仍然是电视剧的主力用户。

而近期的爆款影视IP有着若干共同点,如原著大多带有女权主义色彩,观众似乎希望看到在爱情之外拥有更多羁绊和权利的女主角;原著的故事架构完整,用户量大且对原著有着较高的认知水平;有擅于做爆款的影视剧制作团队;有粉丝基数大,擅于演爆款的演员等。

在《楚乔传》中,故事的女主强悍独立,原著粉丝基数大,电视剧制作团队也邀请到了原作者潇湘冬儿和赵丽颖、林更新等明星演员助阵。此外,女性小说大多比较轻度,写作周期短,优质作品的产出率较高,这也为公司未来的影游联动项目的选择提供了便利。

确定用户是什么样的人,想要什么样的游戏体验

在用户方面,廖辉将《楚乔传》手游的主要用户分为三类人,其中核心用户是楚乔传小说、电视剧的粉丝,其次是西山居游戏粉丝或者电视剧明星的粉丝,再次是普通手游玩家。

核心用户以女性为主,她们有着较为单一的休闲娱乐选择,情感比较细腻,容易被打动,并且有着盲从偶像或品牌的习惯,相比男性玩家来说,更容易被控制,忠诚度更高。这部分女粉需要在游戏中获得更具代入感的剧情体验,满足情感需求,同时需要难度适中而有趣的游戏玩法、靓丽的画风以及一定程度的社交。

第二类玩家需要看到西山居在游戏制作上的创新,或收获与电视剧演员互动、交流的机会。

第三类则只看游戏是否能满足自己的娱乐需求。

在用户分析的基础上,开发和运营团队需要制定一套以满足核心玩家为主,同时照顾到轻度玩家需求的设计方案,同时为产品推广、导量选择合适的入口。

定制游戏玩法,引导电视剧女粉成为游戏玩家

廖辉认为,由影视剧改编的游戏产品大多拥有固定世界观架构,可节省开发资源,易导量,易推广。但也由于其世界观架构和原著粉丝已有认知的限制,改编产品的用户群体相对较小,制作方的玩法设计也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另一方面,在影游联动模式中,与电视剧同期上线的游戏产品的用户导入节奏和付费节奏会与电视剧剧情发展高度相关。在电视剧剧情出现高潮的时候,部分电视剧观众会进入游戏寻求情感共鸣,如何接住前几波用户的付费需求,是产品是否盈利的关键。

为此,西山居世游在拿到楚乔传游戏改编授权之后,先后联系了北京、上海、成都三家公司,为游戏改编设计了卡牌、回合制RPG和ARPG三个项目,鉴于“接住前几波量”和女性用户为主的考虑,团队最终选择了卡牌+ARPG的产品类型。

游戏中的时装

游戏内的人物形象采用女性喜爱的Q版画风,并追求与演员的神似,满足剧粉设审美需求。玩法上,则分为两个阶段,其中前中期以注重剧情体验的PVE玩法为主,后期转向轻度的PVP和社交玩法。

游戏场景

在剧情阶段,原作者潇湘冬儿会选择出数个最能令女性动容的场景,供制作团队在游戏内还原。玩家可以解锁并培养自己喜欢的卡牌,通过战斗解锁更多剧情,解锁剧情的速度与游戏时间和充值数额成正比。想要追上电视剧进度,获取更多未知剧情,就需要通过培养已有卡牌和购买更强力的卡牌来实现。为了满足玩家的付费需求,团队在游戏上线初期就放出大量的卡牌角色,供各路剧粉挑选购买。

游戏截图

此外,在剧情阶段,除了高还原度的剧情体验,游戏还专门为女性设计了简单的游戏体验,如在培养主角时的记忆力训练、象棋、躲避飞箭等。在中后期,随着游戏关卡难度的提升,团队将通过明星号召、提高奖励等方式,引导用户体验向轻度的PVP和部分社交玩法,提升游戏策略、操作在游戏体验中的比例,让追剧的粉丝逐步变成卡牌游戏的玩家。

廖辉表示,在游戏中后期,电视剧已经结束,游戏将开始展现原著小说中的剩余未播剧情,产品也将进入一个平稳运营的时期。届时团队将有机会进行修整,有足够的时间进行玩法内容的创新与补充。

影游联动已回归理性,未来几年将会持续推出相关产品

谈到影游联动的三方分成问题,廖辉称,目前影游联动市场已经回归理性,大部分原作者已经对IP的商业价值和开发模式有了一定了解,漫天要价的现象越来越少。以《楚乔传》来说,IP改编授权的费用是百万量级,而在此之前,拿到一个热门IP,至少需要千万元以上。

经过实践,西山居已经认可影游联动的模式,并将在未来几年内每年推出1、2款影游联动产品,以此获取各个细分市场内的影游联动产品的数据,得出整个模式的科学数据模型,为未来发展提供参考。

如今《楚乔传》电视剧的网络播放量已经超过200亿次,手游的iOS日流水稳定在80万元左右。通过影视剧IP减小获量难度,缩短制作周期,以玩法上的微创新引导电视剧粉成为游戏玩家,认可厂商品牌,或许将是游戏厂商的一条新路。

关键词: 选择 产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