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艺术电影《冈仁波齐》导演张杨:“极简”创作状态让他非常享受

由张杨执导,讲述一行朝圣者心灵旅程的艺术电影《冈仁波齐》,和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5》同档上映,迄今取得近7000万票房,成为同类题材电影影史票房冠军。

由张杨执导,讲述一行朝圣者心灵旅程的艺术电影《冈仁波齐》,和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5》同档上映,迄今取得近7000万票房,成为同类题材电影影史票房冠军。作为一部无明星、无大制作、无炒作话题的“三无电影”,该片口碑票房双丰收,排片率更一路逆袭,一举成为现象级电影。《冈仁波齐》缘何成为黑马?多位业内人士接受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该片之所以成为黑马的原因。导演张杨受访时也表示,拍摄该片的“极简”创作状态让他非常享受,他会以这种方式再拍数部电影。

《冈仁波齐》全片无一名“脸熟”演员,仅讲述一行人一路坚守信仰,最终进入冈仁波齐山中朝圣的故事。该片上映后,从首日不到1%的排片率,一路逆袭至6%,口碑居高不下的同时,影片的票房迄今也已逼近7000万。有业内人士指出,该片虽无大明星,但演员们本色演出了信仰的坚定;虽无大场面,但西藏的风光秀丽万分;虽无炒作卖点,但影片直面《变形金刚5》,在风格上与堆砌商业元素的好莱坞大片泾渭分明。招招以下克上,让《冈仁波齐》在口碑和票房上灭掉了一堆中等成本电影,“现代人生活压力很大,《冈仁波齐》虽然粗糙,但恰是这种原生态的质感才分外动人。”

拍过商业片《爱情麻辣烫》《无人驾驶》,也拍过文艺片《洗澡》《飞越老人院》的导演张杨,交出的《冈仁波齐》却是一份属于精神世界的电影答卷。昨日张杨受访时表示,自己完全没想到票房这么好,以为只能拿几百万。他说,拍这部戏自己没想过票房,只想拍一部更加贴近自己内心的作品,“我这15年经常在大理生活,那边有很多艺术家,但基本都不聊工作,只聊生活,反而是在北京,每天大家聊的都是钱、融资、上市。”张杨说,拍《冈仁波齐》的团队只有30人,没有剧本,一路跟拍朝圣队伍,“但尽管如此,这部戏仍是一部剧情片,很多人物的名字和身份、经历都是真实的,但也有虚构的,比如那个老人实际上并没有死。”张杨表示,自己非常享受这种“极简”的创作状态,如今他正在大理拍电影,“这次团队更少,只有18人,用最少的钱,获得创作上的自由。希望我能沿着这个方向,能再实践几部电影。”

关键词: 仁波 艺术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