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中国银幕总数全球第一,是不是我们要追求的目标?

据国内影院和银幕数统计,截至5月底,中国电影银幕已达4.5万张,超过北美市场的43531张银幕,中国已成全球银幕总量最大的市场。

电影产业之所以置入工业体系中,是需要效益,效率,产供销形成良性循环,产业才会不断成长壮大。

银幕数第一,是不是我们要追求的目标?

影院每天都在与数据打交道,每一个经营环节都少不了要数据说话。与十多年前相比,现在电影市场的数据无处不在,预测的,实时的还有每日播报的等等。但是最被媒体炒作、引用的是影院银幕数量增长和总数。截至5月底,中国电影银幕已达4.5万张,超过北美市场的43531张银幕,中国已成全球银幕总量最大的市场。

与媒体对这一话题的兴趣相反,影院每每听到这一数据感受到的是竞争的压力。无论是之前的品牌影院,还是新开的影院,在一个初具规模的大市场里感受到的是日益浓烈的竞争火药味。

究其缘由,首先是,影院和银幕的快速增长改善市场的硬件,布局的渠道,但是从经营的角度看,具有软实力的影院真的是凤毛麟角。

为什么全国影院老打雷打不动?为什么影院50强老面孔居多?影院的硬件提升不能取代经营的软实力。我们日益增多的影院和银幕大多尚处于粗放经营阶段,产品同质化,经营手段简单粗放,缺乏特色和精准市场定位是大多数影院的通病。

所以,影院的盈利率开始下降,单银幕产出票房也渐渐走低。

统计前5个月全国影院数据,单影院票房每个时段皆上升的仅有4月档,5月档排名前50和100名的影院,单影院产出还略低于去年同期,排名前500和1000名的影院票房有微增。由此带来全国影院单银幕产出较去年同期下降11.6%。

这是否意味着,国内影院建设已经饱和呢?未必。以中国广阔的地域和众多人口看,对应成熟的海外市场,我们是每1.8万人拥有一张银幕(仅以城镇人口计算),北美是每8000人拥有一张银幕,两者之间还有一倍的差距。所以,从根上看,还是我们大多数影院经营存在问题。

其次,我们也不能过于迷信数据。

国内影院和银幕数统计一直是只做加法,忽略减法。什么是减法?影院身处是开放的放映市场,有竞争就有成与败。市场有新开的影院,也有经营不善关张的影院。但是统计只有开业影院报备注册的数据,没有每年注销的影院数。

某院线这两年在强化经营管理中前后关闭了十来家影院,但是这类数据从未在大数据中显示。市场经济,增增减减亦是常态,也很正常。倒是我们的影院和银幕只见上升未见有减。因而,银幕数的总量是不够准确的。

时下,比拼人均数具有实际意义,总量只是一个参照。银幕数总量全球第一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电影产业之所以置入工业体系中,是需要效益,效率,产供销形成良性循环,产业才会不断成长壮大。

比人口,我们与邻国印度相当,中国13.72亿人,印度13.2亿人。电影观众,2016年中国是13.6亿人次,按城镇人口基数计算年人均观影1.8次。2016年中国单银幕年均票房16.13万美元。印度电影观众超过30亿人次,年人均看电影2.3次,单银幕年均票房17.26万美元。两相比较,可以知道国内影院的差距了。

当然,作为产业的终端,产业效率低,不能完全由影院背书。但是,当我们已有足够的市场规模,体量、容量后,有了渐近完善的渠道网络时,我们的影院经营者不应该注重提升经营品质,培养服务特色,经营不一样的影院吗?

银幕总量全球第一,不值得骄傲。我们要的是产业的效率,一个健康而稳定发展的电影产业,一个真正位居全球第一的电影市场。

四条十强院线业绩不及全国平均

整合并购加剧压力

院线市场方面,两极分化继续加剧。

5月大盘普涨有限,影片质量参差不一,因而不是每条院线都能随大盘而动。国内十强院线中有四条月度业绩没有达到全国平均上升值。中等规模院线也表现各异。十强院线中,位列前五的院线,除万达院线独大,稳居第一外,其它四条院线的实力均在伯仲间,孰强孰弱,鹿死谁手时下很难说。

中等规模院线虽有机会,大多是靠背后的资本逐鹿,胜败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要说院线市场一个变化,就是自去年底,国内各院线大多开始强化内部管理职能,面对院线不断被边缘化,其管理职能弱化的情况,院线危机感增加,都在不同程度上放出强化院线职能管理大招。

今年院线资源整合和并购潮流在不断涌动,这对院线业绩有很大影响,影院的开业与倒闭,或者转签院线都可影响到院线的票房和在院线中的排名。尤其是中等体量院线的业绩上下起伏已成常态。在行业调整的大趋势下,院线市场竞争压力增大,稍有疏忽被甩在后面也是有的。

所以,院线市场的竞争依旧是“快马加鞭战犹酣”!

国片占比为何萎缩?扎堆跟风缺大片

5月影市迎来一波小幅上扬行情。

复盘5月大数据,继4月市场提速之惯性,加持5月档的档期助力,三大市场指标齐头并进,开出一个红盘。全国月度放映场次720万场左右,同比上升24.7%。月度观影人群1.16亿人次,较去年同期放量两成多,增长21.6%。月度票房36.33亿,同比增长15.7%。

从5月市场开出的数据看,二季度影市形势略好于去年,总体上,全国市场1-5月票房与观众都达到与去年同期持平。具体到两类影片消费份额构成已有明显变化,进口片卖场人气持续上升,较去年上升了18个百分点。首次在年度前五个月市场占有率超过国产片12个百分点。5月市场的热点也是聚焦在进口片上,印度影片《摔跤吧!爸爸》独揽票房近10亿,月度贡献率26.8%.进口片成为市场大盘保持销售稳定的推手。

《摔跤吧!爸爸》剧照

5月全国共有39部中外新片进场,其新片投放总量是今年前五个月最多的。进口片10部,也是前五个月最多的。以数量搏市场,从月度票房数据看是达到目的了。但是,从市场销售构成看,国产片与进口片数量比例4:1,产出则是20.3:79.7。两者差距显而易见。

市场缺乏有分量、有实力的新片,是造成月内国产片市场占有率萎缩,观众流失的主要原因。月度有29部新片上映,月末还有四部国产片复映,扎堆和跟风让更多新片成为“炮灰”。这种不计效率,不讲节奏的蜂拥上线的发行,也是国产片在供给这方面出现问题的表现。

从5月新片市场观察,电影的需求依然存在,市场调整中的基本面依然是利好的,但是本土电影相对观众需求有些滞后,进入市场的节奏也有待改进。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