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NEW ERA”青年电影季启动发布会暨评委见面会在北京举行

第一届电影季的评委会主席是著名的第四代导演谢飞,其他评委包括侯咏、杨超、李睿珺、孔劲蕾、黄石等知名电影人。

7月9日,“NEW ERA”青年电影季启动发布会暨评委见面会在北京举行。“NEW ERA”青年电影季由新片场与朝阳区文化馆联合发起,一次旨在发掘青年影人、扶植青年影人的优秀影片评选活动。第一届电影季的评委会主席是著名的第四代导演谢飞,其他评委包括侯咏、杨超、李睿珺、孔劲蕾、黄石等知名电影人。

整个电影季从今年6月22日开始征片,到11月举行颁奖盛典,将历时5个月,包含“主竞赛单元”“命题短片竞赛单元”“大师班”“展映单元”等多个环节。除了选拔优秀影人和作品以外,还给影视从业者和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

活动现场,新片场的联合创始人陈跃为观众们带来了“青年创作人生存现状调查报告”。新片场面向青年影人发放了一万份问卷,并结合60万用户的数据得出了这份报告。报告显示超过半数的青年影人是非科班出身,他们集中在北上广,主要靠拍摄宣传片和广告片为生。虽然他们最大的梦想是拍摄电影长片,但是超过百分之七十的用户没有参加过任何电影节。这主要是因为国内几乎没有针对短片的权威电影节,所以“NEW ERA”青年电影季就试图填补这个空白。

之后,谢飞、杨超等评委为观众们做了主题演讲,带来不少行业干货。谢飞作为中国第四代导演的领军人物,代表作有《香魂女》《本命年》《黑骏马》等,同时还一直在北京电影学院任教,培养了大批电影人才。活动现场他分享了对“试听写作”的感想。“50年代法国的电影理论家曾经幻想,摄影机能不能像自来水笔一样,让人们自由的书写思想和情感。”伴随着数码时代的到来,现在每个人都有手机,都可以拍照,影像完全可以像文字一样记录人生、表达自我。但是电影也有自己的语言,也需要学习和传授,所以他认为“试听写作应该进入大学、中学甚至小学的课堂。”

《长江图》的导演杨超则分享了他对海外电影节的看法。他把电影分为艺术片、文艺片和商业片:艺术片一定是对电影艺术有一定探索和实验的影片;文艺片则是一种软类型片、轻类型片,实际也是商业片的一部分。商业片应该占到整个电影生产总量的百分之九十,文艺片占到百分之八、九,艺术片占到百分之一、二。近十年尤其是近五年,华语电影在海外电影节陷入低谷,就是因为国产艺术片的产量连百分之一都没有达到。然而,这种艺术片稀缺的现状,也给青年导演带来了机遇,比如去年的毕赣导演,就凭借投资几十万的《路边野餐》获得票房评论双丰收。而青年导演的第二条出路,就是像《中邪》一样,瞄准极低成本超精准类型的类型片。

其他评委会成员,四度获得金鸡奖的摄影师侯咏,今年凭借《路过未来》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的导演李睿珺,以《推拿》获得金马奖的剪辑师孔劲蕾,以及因为《不成问题的问题》获得金马奖的编剧黄石等,均在与到场的青年创作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期待着有更多优秀的青年影人通过“NEW ERA”青年电影季脱颖而出,为华语电影贡献新的血液与力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