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从电影、演出、阅读、KTV四大领域提炼老年文化消费市场“通关密语”

如今,年轻群体在各类文化消费产品中被设定为消费主力,但不可忽视的是,随着国内老年人越来越多,消费能力越来越强,老年市场将是文化消费的宏阔蓝海。

如今,年轻群体在各类文化消费产品中被设定为消费主力,但不可忽视的是,随着国内老年人越来越多,消费能力越来越强,老年市场将是文化消费的宏阔蓝海。打开老年人文化消费市场,各业态需要根据老年人的身心特点和消费条件,提供定制化的文化消费产品以及个性化的服务。北京商报记者通过采访业界人士,从电影、演出、阅读、KTV四大领域提炼出老年文化消费市场的“通关密语”。

  电影

  非黄金时段开辟专场

由于年轻群体在电影消费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当前大部分电影在题材选择、内容制作等方面也基本围绕年轻人的喜好进行。其实,大部分老年人也有看电影的需求与情怀,在很多老一辈人的年少记忆中,攒下钱去看一场电影仍是他们深刻的回忆。但眼下看电影已成为“奢侈”消费,动辄上百元的票价也让不少老年人望而却步。对此,从业者认为,相关院线可以利用每天上午影院闲置时段推出优惠活动,低票价放映适合中老年人观看的电影。

“在内容制作层面,老年人喜欢的影视文化产品,需要能够引起他们的文化共鸣、时代记忆。而现阶段市场上针对老年人群体拍摄的影片屈指可数,对于产业链上游的制作人来说,可以针对老年人去开发一系列的影片,诸如《飞越疯人院》、《桃姐》、《落叶归根》等。”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共事业部总监刘建峰表示,政府层面,可以从分账、税费、优惠政策、国家基金等方面,对拍摄、制作此类电影的投资人、出品人进行一定的倾斜,鼓励他们去开发老年人电影消费市场。

  演出

  传统戏曲演出进社区

对新兴生活方式了解程度的缺乏让许多老年人在文化消费过程中体现出较为突出的怀旧性,尤其是对传统的戏曲等文化产品。而时至今日,不可否认的是,传统戏曲的观众群体仍以中老年人为主。随着老年人数量的不断增多,戏曲在老年人文化消费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但在戏曲演出的推广过程中,前期得做充分调研,去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了解老年人对戏曲的需求、喜好等。”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强调。而在市场培育阶段,则可以多深入老年人频繁出入的公园、社区等公众场所,合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介,展开别开生面的戏曲宣传、推广和演出活动,或成立票友会、建立并推广网上戏曲论坛等,提供更多的戏迷交流平台,使戏曲更贴近老年观众。戏曲内容方面,除了现有的唱腔及一些脍炙人口的传统戏曲之外,还需要戏曲创作人员从选材、故事情节、唱腔等多方面创作更多的新剧目。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老年人的消费能力总体较低,戏曲演出票价也需要适时调整。

  阅读

  多渠道定制专属阅读节

目前的图书市场中,适合老年人看的图书所占比例也极少,专为老年人打造的图书系列、图书品牌更是少见。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老年人文化层次的提升,市场上对老年图书的数量和品种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使得老年图书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北京新华先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王笑东看来,老年人会比较关注健康、养生、医疗,这类图书的推出会形成市场竞争力。

除图书外,报纸、杂志等产品由于价格低廉、时效性强等特征在老年市场也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在从业者看来,面向老年读者的报纸刊物需要针对老年人的特点,从各个角度提供为老年人服务的报道,如理财信息、旅游咨询、健康知识以及文史类的知识信息等,并在文风上探索适合老年读者的文风文体。互联网时代下,通过一系列的推广营销建立品牌影响力也必不可少,增强与老年读者的互动也是品牌战略的另一种重要方式。而由于老年人的身体限制,对于图书杂志等产品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如字号要大、纸张要轻薄等。

  KTV

  推出老年低促活动

KTV在年轻人文化消费圈日渐冷落,但却在老年文化消费圈逐渐盛行,老年人也似乎从中发现了娱乐“新大陆”。由于工作日期间KTV的价格较为实惠,很多老年顾客会选择拉上亲朋好友来到KTV唱歌,甚至自发组建合唱团。“当前,很多老年人都具有一定的消费能力,加上空闲时间较多,全国各地老年人去KTV唱歌的现象很普遍,而且他们的歌唱技巧和能力也并不弱。”北京社科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表示。对于KTV从业者来说,在市场需求较为旺盛的情况下,可以根据老年人的身心特点、时间分配等特征,通过在现有曲目的基础上增加老年人喜爱的老歌、增设老年优惠卡、不定期举办面向老年人的优惠活动等满足这些老年消费者的歌唱需求,并借此拓展新的市场空间。随着近两年来KTV行业的创新转型,除传统唱歌聚会功能,KTV还可以推出餐厅等产品和服务延伸产业链条,并打造具有针对性、个性化的细节服务来吸引老年顾客的关注。

关键词: 专场 时段 黄金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