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美媒称中国可以利用宝莱坞获取好莱坞的让步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7月8日发表文章称,印度宝莱坞大片《摔跤吧!爸爸》在中国取得了意料之外的佳绩。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7月8日发表文章称,印度宝莱坞大片《摔跤吧!爸爸》在中国取得了意料之外的佳绩。阿米尔·汗主演的这部以家庭为中心讲述摔跤运动的电影,在中国市场上战胜了美国漫威公司的《银河护卫队2》。这部电影是否应该被视为印度的软实力相对于中国不断增强的一个信号?香港《南华早报》的一名撰稿人是这样认为的。然而,印度电影的日益成功同样可以被视为着眼于在多边世界中活动的中国取得的胜利。

文章称,具体而言,在即将就中美电影协议进行重新谈判之际,中国可以利用宝莱坞作为一个筹码,获取好莱坞的让步。总而言之,印度电影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既能成为新德里手中的外交政策工具,也能够增加中国相关管理者手中的资本。

《摔跤吧!爸爸》并不是第一部受到中国观众好评的印度电影。纽约的中国电影和传媒产业问题专家朱影解释说,吉滕德拉主演的《大篷车》(1971年)和拉杰·卡普尔的《流浪者》(1951年)在被译制成中文后都曾轰动一时。

朱影说:“中国人对印度电影并不陌生。所以我说《摔跤吧!爸爸》并不是一个开端,而是中国观众重新迷上了印度电影。”

尽管如此,《摔跤吧!爸爸》的票房成功仍然是闻所未闻的,而且出现在印度电影向传统市场以外寻求收入之际。这种现象背后的经济学原理是好莱坞观察人士所熟悉的:在票房预期向全球扩张之际,电影也同样需要向全球大幅扩张。

文章认为,要收回更大的特效开支,电影就必须打开更多市场,培养新的观众。拥有庞大观影人群的中国显然是这个问题的答案。正是出于这种考虑,印度大型电影制作公司爱神国际曾宣布一项中印合拍片计划。爱神国际参与制作的《大唐玄奘》讲述了一名在印度研究佛学多年的唐朝僧人的生平故事,中国还曾提名该片角逐第89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文章称,在象征意义的层面上,让人们看到印度电影通过与中国加强融合而取得票房成功,也能够推进中国的外交政策目标。在印度“一带一路”计划的支持者很可能会因为《摔跤吧!爸爸》的成功而备受鼓舞。  

《中国制造的好莱坞》一书作者孔安怡说:“这是一种软实力的双赢局面,中国政府和中国观众可以支持印度文化而不会对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产生多大影响。”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