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热播剧被网友指出存在“广告植入过度”的问题

在电视剧中进行广告植入,是制作方获取利润的主要渠道之一。广告植入的形式和频率,又直接影响着观众的观剧体验,进而影响到整部电视剧的口碑。

44.3%受访者认为生硬的植入可能毁掉一部好剧

在电视剧中进行广告植入,是制作方获取利润的主要渠道之一。广告植入的形式和频率,又直接影响着观众的观剧体验,进而影响到整部电视剧的口碑。近日,《深夜食堂》《欢乐颂2》等热播剧被网友指出存在“广告植入过度”的问题。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1.1%的受访者对电视剧中的广告植入非常反感,表示广告植入影响观剧感受;53.2%的受访者表示可以接受,认为毕竟创作者需要营利;7.3%的受访者表示完全不反感,认为寻找广告植入也是观剧乐趣之一;8.4%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只要广告植入不过分,我都可以接受。”河北承德的全职太太孟瑶(化名)对广告植入表示理解,“剧组首先要有收益,才有实力创作出精良的作品”。

“部分广告植入做得太离谱,让人忍不住想要吐槽。”北京某高校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廖晓军是一名影视剧爱好者,他认为,广告植入最能看出制作团队的用心程度。“某部剧中,男女主角一起坐在旷野上仰望星空,身边却强行出现了一瓶某品牌的运动饮料,原本唯美的画面一下就被破坏了”。在廖晓军看来,广告植入不走心,受伤害最大的并非观众,而是制作团队和电视剧本身。

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檀林泽觉得,观众不必对广告植入过分苛责。“一些‘用力过猛’的广告植入反而为观众提供了槽点和笑料”。

“看一集40分钟的电视剧,就像在看一条有剧情的加长版广告。”孟瑶坦言,广告植入在电视剧中出现频率过高,同样会严重影响观剧体验。“最近在追的一部都市剧,据说和50多个品牌都有合作”。

对于目前影视剧中的广告植入,53.5%的受访者觉得植入太频繁,46.0%的受访者觉得有些植入让人哭笑不得,44.3%的受访者觉得生硬的植入可能毁掉一部好剧,33.3%的受访者认为大多数广告植入不走心。

此外,21.4%的受访者表示广告植入如果用心也能招人喜欢。

“相比于生硬出现,如果植入广告本身能够契合人物性格,甚至对角色塑造起到正向作用,那不仅不会因广告植入而减分,还可能成为点睛之笔。”廖晓军举例,在一部电视剧中,男主角曾在台词中详细介绍某汽车品牌,而该品牌的价值理念又反过来对男主角性格特质的塑造进行了强化。

“真正有智慧的广告植入还可能和观众形成‘打哑谜’的互动。”廖晓军说,在某古装剧中,制作方曾将广告品牌名称以藏头诗的形式“藏”在主人公手持折扇的题诗中。“巧妙的植入方式,反而激发了大家主动在剧中‘找广告’的欲望”。

在电视剧中植入广告的方式多种多样。数据表明,53.8%的受访者最能接受与故事情节相结合的广告植入方式。其他方式还有:作为画面背景植入(40.6%)、作为道具植入(32.4%)、出现在台词中(28.9%)、故事题材植入(20.9%)和音效植入(15.8%)等。也有5.9%的受访者表示无论何种植入方式,都无法接受。

受访者中,00后占1.4%,90后占22.1%,80后占51.8%,70后占18.0%,60后占5.3%。

关键词: 网友 广告 问题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