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中国电影在非洲乡村受欢迎

近年来,随着中国“走出去”步伐越来越快,加强中国文化软实力和传播能力建设,及早改变中国对外政经交流热、文化交流冷的不均衡状况,已成为基本共识。

636351908702025743

近年来,随着中国“走出去”步伐越来越快,加强中国文化软实力和传播能力建设,及早改变中国对外政经交流热、文化交流冷的不均衡状况,已成为基本共识。CGTN电视台全球落地,孔子学院遍地开花,“欢乐中国”系列演出在全球各地受到好评,“汉语桥”比赛精彩火爆……所有这些努力,都奔着一个目标——向世界展现多姿多彩、古老而现代的中国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向世界各国人民传播友谊与希望。

非洲是被西方殖民历史最长、范围最广的大陆,加之与中国相距甚远,使得中国文化在非洲的传播相对其他大陆有更大的难度,也有更现实的掣肘。经济发展条件的限制、现代大众传媒方式的僵化、文化精英与普通百姓的隔阂,对很多非洲普通人来说,即使中国已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整个大陆都有中国建设者的身影,文化上的中国仍是个充满问号的地方。在非洲,如果单单靠西方媒体来了解中国,那么中国的形象一定是扭曲而片面的。我们得找出自己的方式,让更多的非洲人了解一个更为真实的中国,形式上要生动活泼富有变化,照本宣科的方式必须摒弃。

近日,看到四达时代公司在赞比亚开展的“影视大篷车——中国电影下乡活动”,深感这是一条符合非洲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好路径。把文化传播和品牌宣传的注意力放在远离喧嚣城市的农村,自带发电设备、自带屏幕、不辞辛苦地辗转赞比亚四大城市周边八个主要大型村落,免费为广大非洲群众献上一部部精彩的当代中国电影。其中,既有《北京遇上西雅图》这样的催泪爱情片,也有《捉妖记》这样的国产优秀奇幻电影,当然也少不了《猛龙过江》《我的特工爷爷》《痞子英雄》这些非洲人民最喜欢的中国功夫片。许多非洲民众还是第一次遇到户外电影放映,纷纷放下手中的农活,扶老携幼前来看热闹。在这个电影院非常罕见、中国电影更是闻所未闻的大陆,走在非洲乡间的“四达放映队”给他们带来了欢乐,也促进了他们对中国的了解,感受到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一位赞比亚小朋友说,中国电影非常精彩,希望中国的叔叔阿姨下次带来更多更好看的中国电影。

四达时代驻塞内加尔总代表周舟博士告诉笔者,作为中国对外文化传播的领军企业,四达时代在非洲发展迅速。从2002年开始,四达时代就远渡重洋,开启了与非洲各国携手并肩,共同推动社会数字化、信息化发展之路。目前,四达时代已在卢旺达、尼日利亚、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莫桑比克、几内亚、刚果(金)、南非等30多个国家注册成立公司并开展数字电视运营,发展用户近千万,成为非洲大陆发展最快、影响最大的数字电视运营商。四达时代的业务遍布非洲,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需要,为他们量身定做了一系列符合要求的文化套餐,其性价比更是远胜于同类西方企业。同时,四达时代也积极与国内文化影视机构合作,用英、法、斯瓦西里、豪萨等多种语言翻译了一批叫好又叫座的中国当代影视作品,成为非洲人民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文化是文明沟通的纽带和钥匙,文化的传播不应该局限在高雅隆重的沙龙或大剧院中,也要能放下身段,走入田间地头,走入普通百姓之中。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喜闻乐见的才是更有亲和力的。

关键词: 非洲 中国电影 乡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