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美丽西溪 :一个山区小镇如何摇身变为影视文化基地

金华新闻客户端7月13日消息 金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蔡文洁

一说起西溪,很多人都会想起被誉为“杭州之肺”的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其实在金华永康,也有一个西溪,风景优美,植被丰茂,拥有“浙江十大风情旅游小镇”、“国家3A级景区”、“浙江森林城镇”、“永康西藏”多个美称。3年前,这里还是个无人问津的偏远山区小镇;然而如今,每年都会有许多明星来到这里,《花千骨》、《老九门》、《芈月传》等多部耳熟能详的电视剧就曾在这里取景拍摄。

西溪地处永康市东北边境,距市区28公里。与东阳、磐安、缙云三地接壤。全镇总面积86.01平方公里,总人口30215人 。近年来,西溪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凭借生态优势、环境优势、交通优势、区位优势,接轨横店,优势互补,坚定打造“影视文化基地,休闲养生福地”的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生态奠基、影视卡位、文化升级、旅游突破”的发展之路。

截至目前,西溪镇已建成影视拍摄点18个,形成了以寺口村为中心、辐射10多个村庄的影视拍摄基地;3年来共吸引《寂寞空庭春欲晚》、《花千骨》、《老九门》、《芈月传》等300多个剧组前来取景拍摄,累计吸引游客100多万人次,现有影视从业人员9000多人,拉动消费近3亿元。

获得感增强

村民热议“演技”成常态

驱车来到寺口村,一下车,就看到了一个接待中心,上面写着西溪影视基地。一群坐在村口桥边的村民告诉记者,这是负责接待过来拍戏的剧组的接待中心,现在村里就有剧组在拍戏。

“你可以去看看,那个杨紫好像就在里面拍戏。”村民陈阿姨告诉记者。“那个杨紫,演技很好的,从小我女儿就喜欢看她演的《家有儿女》。”另一个村民附和道。

“你们会去看他们拍戏吗?”记者询问坐着的村民们。“会啊,我们没事就去看。有时还当个群众演员。”徐先生说,自己以前就爱看古装剧,但从来没有看到过怎么拍。现在剧组离自己这么近,看多了也会有自己的一些想法。平时周末不工作的时候自己就会去当个群演,过过“戏瘾”。

“你知道吗?《神犬奇兵》、《芈月传》这些很火的热播剧都在我们这边拍的!最近刚入围第14届美国圣地亚哥国际儿童电影节的微电影《闻鸡起舞》,有九成的拍摄也在我们西溪。水木剧、樟树林、大通客栈这些地方我们再熟悉不过,其中也有我们镇的小演员参演。”

记者在寺口村走了一圈,发现村民们对于电视电影讨论的热度一直很高。在村里拍过的这些剧,大家都会守在电视前看完,从剧中找本村的场景也成了他们茶余饭后的一大乐趣。

看着村里古代与现代结合的美景,记者连声赞叹,村民对于村里的变化感受也颇深:“以前村里交通不便,没有停车场,吃饭住宿都是问题,根本无法接待游客。现在民宿、农家乐都有了,卫生也干净了。”

一张特别的名片

突显区域意识

“你好,这是我的名片”。来到西溪镇委员会办公地点,党委书记应四勇把名片递过来时,记者拿到手习惯性翻到背面看了一下,发现还有些特别,上面印有一个“西溪影视基地”的二维码和对西溪的简单介绍。

应四勇是2013年从市区调任到西溪镇担任书记的,当时从市区开车来上班要1个小时。“刚来到这里时,我还以为自己回到了八、九十年代。”破旧的街道、房子……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经济不发达。“西溪的下一步应该怎么走?”这个难题从来到西溪的第一天就一直困扰着应四勇。

2014年7月,抗战主题片《游记英雄》剧组在横店寻找室外拍摄基地,当时急需一处环境优美,有树林有小溪的外景,且有方便剧组车辆出入的拍摄场地。距离横店只需15分钟车程的西溪就成了备选地之一。后来,剧组找到了寺口村公园的一片樟树林,认为此处非常适合拍摄。

“剧组进来后,发展方向就逐渐明朗起来了。”横店都是人工布景,缺少自然的户外景观,对于这一块的需求一定非常大。应四勇和寺口村村支书董良彪商量召开村民大会,确定了寺口村走影视产业发展的道路。通过村民众筹了1043万,建设了秦汉军营、铁血战壕、大通客栈、黑鹰山寨等室外影视拍摄景点,开启了影视基地的新篇章。

来到秦汉军营拍摄景点时,某个剧组正在这里拍摄。董良彪告诉记者,这里原本是块池塘和荒地。当时大家花了大价钱给西溪全貌做了一次航拍,请美术指导来看,最终选择了这块地方。“此处近景远景都可拍,上下视野好,便于布景。”据悉,军营占地面积约30亩,现在每次拍摄一亩地能有2万多的收入。

应四勇说,自己当时也什么也不懂,就带队不停地去请教专业人员、去横店考察。现在西溪影视基地当日最多可同时接待8个剧组。

“现在我们的定位很明确,就要做‘全域影视、全域旅游’,下一步硬件软件设施我们都会跟上。”

这张带有二维码的名片,大部分政府工作人员都有。应四勇说:“明确定位之后,我们就是要把这张‘金名片’亮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西溪。”

“无中生有”是机遇

“干中生有”是秘诀

如果说,寺口村的这片樟树林是西溪从无到有的起源的机遇。那么,西溪人民的“实干精神”就是西溪成功的秘诀。

除了影视基地,西溪镇的另外一张金名片,就是蜜梨。这里拥有蜜梨基地5000多亩,以翠冠梨、黄花梨、黄金梨、清香梨等品种为主,基地主要分布在寺口、上坛、寨口、黄溪滩、柏东等村。其中又以寨口村规模最大,拥有蜜梨基地3000亩。

寨口村四任村支书,都一心扑在了研究蜜梨生产上。今年66岁的黄岩银是村里带头第一个种植蜜梨的。1993年,他担任村支书。农村里最多的就是田地,种什么效益最高?黄岩银去外地考察后,请来了技术人员,最后决定种植蜜梨。“第一年就有100多户村民跟我种起了蜜梨,种植面积700多亩。”

黄岩银2002年不再担任村支书后,吕玉梭、黄飞龙、黄永德依次接棒,开始研究引进蜜梨新品种。寨口98年开始种植翠冠梨,03年开始种植新品种518。“这种新品种是木糖醇的,糖尿病患者也能食用。”村民拿来了刚从树上摘下来的518,记者尝了一个,清脆爽口,甜度适宜。

尽管不再担任村支书了,黄岩银现在每年还是会去往全国各地。慈溪、浦阳、仙居、省农科院这些地方他都跑遍了。“只要有好的新品种,我还要引进。”老支书黄岩银说。种五亩地的粮食还抵不上种一亩梨的收入,2016年,寨口村实现梨农总收入约3600万元。

西溪镇蜜梨统一使用“柏岩蜜梨”商标,“柏岩蜜梨”生产严格实行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采购生产资料、统一组织销售、统一无公害规程监管制度,并且果实进行套袋,产品外观更漂亮。黄永德自豪地告诉记者:“每年寨口的蜜梨拿去检测,检测结果农药残留全部合格,无一超标。”

每年的7月下旬,寨口会举办一次“蜜梨节”。集中销售蜜梨产品。影视业发展起来之后,许多游客涌入这个偏远山村,蜜梨的销量从此打开了新的大门——原本市场价2块钱一斤的蜜梨,如今6到8元还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村民坐在家中,万斤蜜梨销路不用愁。

眼下蜜梨正是成熟的时候。村民说:“今年由于降雨时间长,蜜梨会比以往晚一个礼拜左右上市。”

对于下一步的打算,黄永德表示,寨口村要打造成精品梨园,散户变集中,增加密度,统一管理。现在正在修8公里的山路,预计年底就能完工。这条8公里通往梨园的山路,征地3万亩,涉及200多户村民。“虽然赔偿只有50元/平方米,但大家都很支持,工程进展也很顺利。”村民的大局意识给村两委的工作提供了不少支持。

寨口村村民的这股干劲与大局意识也是整个西溪镇人民共有的特质。如何进一步做好合理规划布点,实现全域化发展目标,是整个西溪人民下一步的奋斗目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