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影视娱乐公司与资本市场“联姻”进一步扩张

当前,A股市场已拥有包括华谊兄弟、光线传媒、欢瑞世纪、慈文文化、华策影视等在内的影视行业上市公司,同时,还有为数不少的影视娱乐公司正蠢蠢欲动,欲冲刺资本市场。

随着近年来国内影视文化公司的迅速崛起,不少企业都选择通过与资本市场“联姻”进一步扩张。当前,A股市场已拥有包括华谊兄弟、光线传媒、欢瑞世纪、慈文文化、华策影视等在内的影视行业上市公司,同时,还有为数不少的影视娱乐公司正蠢蠢欲动,欲冲刺资本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新丽传媒、开心麻花、华视娱乐在内的影视娱乐公司已经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在这几家拟IPO上市的企业当中,它们冲刺资本市场的底气何在?如何看待它们的业务优势?企业的潜在风险点在哪里?针对这些市场与粉丝共同关注的话题,金融投资报从即日起开通“娱乐资本圈”栏目,与广大投资者共同见证娱乐圈与资本圈结合的那些故事。

新丽传媒:影视行业巨头天价爆款《如懿传》即将来袭

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 5500万股筹集资金用途 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投资金额总计 20亿代表作品

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悬崖、沉浮、你是我兄弟、父母爱情、辣妈正传、一仆二主、虎妈猫爸、小丈夫、女医明妃传

电影:搜索、我的早更女友、火锅英雄、煎饼侠、夏洛特烦恼

网剧:余罪

从主营业务来说,新丽传媒无疑是当前申报IPO的影视娱乐公司当中,最具竞争优势的企业之一。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为国内影视行业资深制片人曹华益,其代表作品包括《悬崖》 《北京爱情故事》 《虎妈猫爸》 《辣妈正传》等。公司的股东榜单亦是星光熠熠,艺人张嘉译(张小童)、胡军、宋佳和中国版“时尚女魔头”苏芒纷纷位列股东榜,陈凯歌、海清(黄怡)、于正(余征)、李光洁则通过新丽传媒第四大股东——喜诗投资持有公司股份。

从财务数据来看,新丽传媒业绩表现良好。公司2014-2016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5亿元、6.56亿元和7.4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31亿元、1.17亿元和1.56亿元。最近三年的毛利率则分别为 50.38%、54.63%和52.46%,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截至目前,新丽传媒已参与制作多部国产电视剧、电影。记者注意到,公司参与制作的电视剧《虎妈猫爸》预售收入达到2.07亿元,今年播出的《剃刀边缘》预售收入高达2.22亿元,网络剧《余罪》截至公司招股书签署日(6月16日)累计点击量已经超过42亿,成为目前历史上点击量最高的国产纯网络剧之一。新丽传媒构建“精品影视内容创作运营平台”的能力和成绩由此可见一斑。

未来两年,新丽传媒计划完成9部电影、10部电视剧(395集)作品,为实现产能所需的投资额共计约25.35亿元。

而在今年,新丽传媒参与制作的电视剧《白鹿原》《我的前半生》近期先后热播,接下来,网传未播出就已卖出8.1亿元高价的“天价剧集”“爆款预订”电视剧《如懿传》、陈凯歌电影《妖猫传》等作品也将轮番上阵,这被认为将给全力冲刺IPO的新丽传媒再加“一把火”。

尽管主营业务优势明显,新丽传媒自身存在的问题和潜在风险也同样遭到诟病。数据显示,公司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4.15%、52.35%和62.03%,呈现逐年递增的情形,仅以2016年的数据来看,新丽传媒62.03%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远高于华录百纳(10.22%)、华策影视 (37.33%)和欢瑞世纪(17.86%)等同行业公司。公司最近三年应收账款均超过5亿元规模,高额应收账款将导致资金短缺风险增加。此外,与股东存在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等问题,也可能成为阻碍其上市的不确定因素。

开心麻花:中国话剧第一股两部电影票房收益落差巨大

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 4000万股筹集资金用途 用于戏剧、电影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投资金额总计 7.51亿代表作品

话剧:《乌龙山伯爵》《小丑爱美丽》《羞羞的铁拳》等

电影:夏洛特烦恼、驴得水

开心麻花近期由新三板转战IPO的消息吸引了诸多市场关注。作为一家定位于喜剧的公司,以及主营演出、影视及衍生业务和艺人经纪业务的品牌公司,开心麻花被誉为“中国话剧第一股”,在国内喜剧领域一直颇有知名度。不过,公司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彻底打响名声,还是得益于2015年推出的由话剧改编的喜剧电影《夏洛特烦恼》。

2015年,由沈腾、马丽、尹正等主演的开心麻花第一部电影《夏洛特烦恼》以黑马之姿在当年国庆档票房大战中脱颖而出,取得14.4亿元票房佳绩,位列国产电影票房总排行榜第七名;2016年,开心麻花再接再励,拍摄完成黑色幽默电影《驴得水》,取得1.7亿元票房收入,并在豆瓣获评2016年评分最高的华语电影。

开心麻花原本主营演出和经纪业务,此番通过影视业务实现价值转化的盈利方式无疑让其尝到了甜头。公司的净利润由2014年的3916.26万元一跃增长至2015年、2016年的13086.332万元、7187.5万元。而大幅增长的业绩无疑也奠定了公司冲击资本市场的底气。

除了连续带来惊喜的电影业务以外,演出业务被认为是开心麻花生存成长壮大的重要基础。2014-2016年,演出及衍生业务在开心麻花的主营收入占比分别为100%、48.2%和90.21%.近年来公司演出场次持续增长,2016年公司实现演出场次1628场,已经形成较大的演出规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2017年开心麻花拟上映1部由公司经典剧目改编、公司担任执行制片方的电影《羞羞的铁拳》,1部参与联合制作电影《绝世高手》。而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未来将通过“戏剧+电影+艺人经纪”的独特商业模式,持续培养喜剧人才,持续创作并丰富喜剧作品,持续扩大国内演出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当前开心麻花的电影作品票房、口碑均表现亮眼,但是电影作品之间巨大票房收益差距给公司带来的业绩波动风险同样不容小觑。比如2016年《驴得水》的票房与2015年 《夏洛特烦恼》14.42亿元票房相去甚远,直接导致开心麻花2016年净利润同比2015年出现显著下滑。因此有分析指出,影视板块业务是否足以支持公司的收入发展,或许暂时还需打一个问号。

华视娱乐:影视公司新锐代表投资刘亦菲亏了寄望孙俪

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 4000万股筹集资金用途 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投资金额总计 9亿代表作品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刀客家族的女人、新不了情、当婆婆遇上妈

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新步步惊心、第三种爱情、六弄咖啡馆

华视娱乐被认为是国内领先的影视制作公司,近年其凭借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等影视剧作品成为行业新锐代表。

影视公司IPO拼的不仅仅是票房

从新丽传媒、开心麻花、华视娱乐的情况来看,这三家申报IPO的公司条件各有优劣。比如,新丽传媒无论在影视作品产量、质量、知名度方面都具有优势,然而公司也深受股东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等问题困扰,三度闯关IPO,上市路漫漫。开心麻花头顶“中国话剧第一股”光环,从新三板转战IPO也彰显了这家公司进军资本市场的野心,不过虽然前有《夏洛特烦恼》以黑马之姿突出重围,但是票房奇迹重复上演毕竟是小概率事件,而没有高额票房收益傍身,开心麻花近年业绩下滑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华视娱乐想要坚持精品战略路线,但是投资电影失败导致全年净利润亏损上亿的“事迹”无疑将在其发展史上留下败笔的烙印,未来如何向投资者保证同样的亏损不会再度出现?

更重要的是,近期监管层加大对影视公司的上市和定增监管力度。影视行业公司陆续上市的过程中,也不乏能量影视和时代电影等公司IPO被否的案例。影视娱乐公司的上市征途,不可掉以轻心。

当然,宏观经济回暖和国内文化产业大发展也同样是行业利好因素。总之,在进军A股市场最终尘埃落定以前,谁也无法断定输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